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财政信息   > >  政府预决算
姚安县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姚安县财政局 | 访问量:7575 | 发布时间: 2023/2/20 15:57:50

监督索引号53232500600010000


姚安县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23年1月31日在姚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姚安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姚安县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过去的一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十八届县人民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疫情持续影响,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下,县人民政府及其财税部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以赴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克服收入严峻形势和支出巨大压力,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狠抓“稳收支保三保防风险守底线”专项行动,千方百计强管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年财政收支运行平稳,为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一)全县财政预算变动及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一是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38974万元,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9148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100.4%,比上年决算数37839万元增收1309万元,增长3.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6100万元,为预算数25333万元的103.0%,增长3%;非税收入完成13048万元,为预算数13641万元的95.7%,下降4.3%,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3.3%。二是支出完成调整预算数。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202237万元,2022年年底根据我县实际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为176176万元。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761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87.1%,完成调整后预算数的100%,比上年决算数196347万元减支20171万元,下降10.3%。三是收支预算平衡情况。2022年全县收入合计199137万元,其中: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148万元,返还性收入2176万元,转移性收入146125万元,债券转贷收入10552万元,上年结转1261万元;支出合计19697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为176176万元,上解支出9664万元,债券转贷支出10552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1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74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2341万元,全部为项目结转,收支预算实现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一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合计52058万元,其中: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99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10100万元的98.5%,比上年决算数8577万元增收1371万元,增长16.0%,上级补助收入4210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37600万元,再融资专项债券转贷收入300万元。二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496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13095万元的378.8%,其中:专项债券转贷支出376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10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3102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39万元,上解支出2410万元,本级支出5621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2456万元,全部为项目结转,收支预算实现平衡。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一是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6992万元,较年初预算数37017万元减少25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基金保险费收入19486万元,利息收入475万元,财政补贴收入592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0133万元,转移收入974万元。二是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33556万元,较年初预算数33825万元减少269万元,下降0.8%,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26748万元,上解上级支出6770万元,转移支出38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6992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3556万元,收支相抵,本年结余3436万元,加上年结余31854万元,年终滚存结余35290万元。

(二)全县一般公共预算重点支出情况

2022年,全县各项重点支出均得到有力保障。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098万元,下降13.4%;国防支出350万元,增长12.5%;公共安全支出6509万元,增长6.0%;教育支出32539万元,增长2.4%;科学技术支出1046万元,下降1.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192万元,增长60.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687万元,增长4.1%;卫生健康支出23482万元,下降16.7%;节能环保支出1143万元,下降89.1%;城乡社区支出3440万元,增长6.4%;农林水支出25762万元,下降32.7%;交通运输支出5053万元,增长32.1%;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324万元,增长295.1%;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1254万元,增长145.4%;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5701万元,增长405.9%;住房保障支出5637万元,增长2.4%;粮油物资储备事务支出311万元,下降66.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539万元,增长30.4%。

(三)预备费使用情况

2022年,全县预算安排的2000万元预备费未动用。

以上均为快报数,因上级财政暂未批复我县2022年决算数据,以上报告数据与实际执行数和上级财政决算批复数会略有不同,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变化情况。

二、2022年财政政策及重点工作保障情况

2022年,县人民政府及其财税部门认真落实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切实强化收入征管,努力优化支出结构,不断深化财税管理改革,守牢财政金融风险底线,财政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新亮点、新成就。

(一)攻坚克难,狠抓财政稳收支

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和疫情对经济的不利影响,牢固树立“财”自觉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涵养财源,依法加强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按照财政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全力以赴支持稳增长,全力应对减税降费政策和疫情带来的财政收支压力,加强收入分析和统筹调度,认真查找征管薄弱环节,有效改进征管方式,制定“开门红、双过半、功九成、大收官”工作方案,定期召开财税分析会议,全县各级部门共同联动,重大税源政府高位推动,形成合力,充分挖掘增收潜力,确保税收应收尽收,做强做优做大财政蛋糕,兜牢“三保”底线,财政收入连续多年实现正增长。积极争取上级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统筹安排资金,加快支出执行进度,各项支出保障有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二)聚焦重点,促进经济稳增长

坚持以保障40项基本民生为重点,民生保障类支出持续增加,全年用于民生支出资金132497万元,占总支出的75.2%。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年教育支出32539万元,保障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学生资助、学费减免,为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等,进一步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支持教育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进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二是筑牢社会保障体系。全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687万元,支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了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三是夯实卫生健康基础。全年卫生健康支出23482万元,其中投入疫情防控专项资金2596万元,筹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城乡低保补助、特困人员供养和优抚对象待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加快完善优化生育财政支持政策。四是全力支持乡村振兴。全县共投入各级、各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和财政统筹整合资金11939万元,其中:财政专项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4825万元、财政统筹整合部门资金3754万元、沪滇协作帮扶资金3360万元。

(三)统筹整合,全力落实“三保”

切实加大财政统筹整合力度,在充分挖掘自身财力、做大做强财政收入的基础上,合理安排年度预算、优化支出结构、统筹各方面财力,切实兜住“三保”底线,有效防范化解地方财政风险。一是严守“三保”底线。严格按照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再保其他方面支出的基本顺序安排预算支出。二是压实“三保”责任。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调结构、挖潜力,通过压减“三保”以外其他支出、加强统筹非税收入、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政府性基金、争取新增债券、盘活存量资金、严控财政供养人员等系列措施,切实保障工资津补贴政策落到实处。2022年全县共计支出“三保”资金98530万元,其中:保工资66900万元、保运转4330万元、保基本民生27300万元,有效地保障了工资足额发放、机构正常运转和基本民生足额兑现。

(四)深化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系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完善财政预算管理制度,细化预算编制,健全部门预算项目库建设。按照全口径预算管理的要求,编制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本预算”。持续推进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工作,围绕我县“十四五”规划和县委、县人民政府重点支出要求,编制三年中期财政规划,将财政预算安排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有机衔接。二是推进财政资金和单位资金统筹改革,加强全口径预算,将财政拨款收支、事业收支、事业单位经营收支和其他收支全部列入部门预算统一编制、管理,加大上年结转资金和当年预算的统筹力度。三是深化零基预算改革。坚持零基预算与绩效管理相融合,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分配体系,加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健全预算安排与绩效结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大力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支出。四是加大预决算信息公开力度。除涉密部门、涉密事项外,全县106个单位均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形式公开了本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五是进一步强化公务卡结算制度改革,严格执行公务卡强制结算,全县报销金额500余万元。六是大力推进政府采购预算,规范政府采购管理。深化政府采购管理制度改革,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省、州统一制定的政府采购目录。坚持“先预算后采购、无手续不付款”的原则,全面实现“互联网+政府采购”电子网络化,监督采购单位规范管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高政府采购效率。七是持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根据《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在部门预算编制过程中对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和论证,对县级部门2022年420个预算项目进行入库评审和项目绩效目标审核,进一步确定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选取县级部分重点项目开展绩效评价,绩效结果逐渐成为完善政策、安排预算、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八是继续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改革,充分发挥票据源头控收作用,深化以票管收,源头控收,收缴分离改革。

(五)强化预算,规范约束预算执行

紧紧围绕年初预算做到无预算不支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除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外,部门工作性经费等不得追加,切实硬化预算约束。严格落实“三保”责任,加大财力统筹,合理安排支出顺序,确保上级专款及时足额拨付,重点支出尽全力实现增长,守住不发生系统性财政运行风险的底线。加大粮食领域腐败、“一卡通”“三公”经费等问题整治力度,严肃整饬财经秩序,持续推动财政管理专项整治。开展财政收入虚假问题、政府隐性债务化解真实性等专项整治,开展基层财政监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面落实各级审计、各类监督检查、绩效评价、专项整治等发现问题同步整改,通过完善制度办法、加强预算管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等措施,从体制上、机制上巩固整改成效,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六)加强债务管理,守牢债务风险底线

一是坚持底线思维。把防控政府债务风险摆在当前最突出的重要位置,树牢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坚持力度不减、方向不变、关口前移,坚持“量力而行、风险可控”,扎实有效开展债务风险防控系列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各负其责”。二是加强预算管理。将政府性债务全额纳入预算管理,积极争取新增专项债券开好“前门”,采用“项目争资”的方式争取债券资金,全年共争取到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5个,资金37600万元,再融资债券资金10852万元,有效缓解了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和财政偿债压力;做好法定政府性债务本息预算执行工作,统筹调度好国库资金,全年共筹集资金6636万元按时偿还政府性债务本息。三是严控债务增量。严格控制基本建设项目投资,坚决杜绝超预算投资形成新增债务;在确保“三保”保障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压缩一般性支出,调减年初预算非民生类专项支出,盘活存量资金用于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全年净减少政府隐性债务8905万元,完成州人民政府下达任务数7667万元的116.2%。四是压实偿债责任。坚持全县“一盘棋”思想,认真落实落细财政金融风险处置和防范工作,扛稳压实财政金融风险、债务风险管理的主体责任,压实人大、审计、金融监管、行业主管、纪检监察等部门责任和债务单位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责任落到实处,坚决杜绝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一年,财政工作在困难和挑战中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财政工作仍面临不容忽视的困难问题:一是高质量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基础和财源基石仍不稳固,县级财政收支矛盾极为突出,财政收支难平衡问题依然突出;二是财源结构单一,工业基础薄弱,支柱产业支撑作用不够明显,骨干税源缺乏,财政收入存量难保、增量难找的困难依然存在,组织收入压力较大;三是刚性支出需求不断增加,各项惠民政策、社会保障、公务员职级改革增资、综合绩效、村级组织“大岗位制”改革等县级配套支出不断增长,刚性和非刚性支出急剧增长;四是政府债务已进入偿债高峰期,还本付息负担较重,防范和化解财政运行风险任务艰巨;五是部分单位不够重视审计整改,未能从规范管理和防范风险层面健全完善制度,部分单位“三公经费”不降反增、内控制度不健全、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往来款项长期挂账等问题仍然屡审屡犯。以上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采取积极措施加以解决。

三、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围绕全县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和任务,在综合考虑财税承载能力和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客观需要的基础上,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勤俭节约、讲求绩效”的原则,2023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增长5%安排;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与上年调整完成数持平安排。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23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41105万元,较上年增长5.0%,主要收入预算是:税收收入预算26718万元,较上年实际完成数增长2.4%,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5.0%;非税收入预算14387万元,较上年实际完成数增长10.3%,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5.0%。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76193万元,与上年调整完成数持平。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105万元,一般转移性收入113058万元,专项转移性收入22000万元,返还性收入2176万元,调入政府性基金5000万元,债券转贷收入13498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341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74万元,收入合计19932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619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868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974万元,债券转贷支出13498万元,支出合计199352万元,收支相抵,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按现行财政体制计算,扣除固定用途专项转移支付外,我县2023年预计可支配财力为99000万元,可支配财力仅能保障“三保”预算支出,故2023年部门申报的特定目标类项目预算支出55000万元无资金来源安排。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安排176193万元,同口径与上年持平,主要支出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621万元,增长2.0%;国防支出250万元,下降28.6%;公共安全支出4812万元,下降26.1%;教育支出32691万元,增长0.5%;科学技术支出978万元,下降6.5%;文化旅游与传媒支出1237万元,下降61.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1717万元,增长3.4%;卫生健康支出18038万元,下降23.2%;节能环保支出1037万元,下降9.3%;城乡社区事务支出8489万元,增长146.8%;农林水事务支出28850万元,增长11.9%;交通运输支出5185万元,增长2.6%;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50万元,下降53.7%;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537万元,下降57.2%;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3885万元,下降31.9%;住房保障支出6232万元,增长10.6%;粮油物资储备事务支出220万元,下降29.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220万元,下降20.7%;债务付息和发行费2044万元,下降3.1%;预备费2000万元。

(二)国标省标“三保”预算安排情况

严格按照“三保”优先的顺序,按照国标、省标范围和标准足额安排“三保”预算。2023年,全县“三保”全口径预算安排99051万元,其中:保工资支出67354万元、保运转支出4600万元、保基本民生支出27097万元。剔除上级转移支付补助安排的基本民生支出20948万元,县本级财力安排的“三保”支出为78103万元。“三保”支出应保尽保,不留缺口。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2023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合计16816万元,其中: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1000万元,较上年实现数9948万元增加1052万元,增长10.6%;上级补助收入2700万元,债券转贷收入66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456万元。

2023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合计16816万元,其中:债务还本支出60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4117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30万元,债券转贷支出660万元,上解支出2000万元,专项支出4409万元,调出资金5000万元,收支相抵结余为零,收支实现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2023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44172万元,较上年实现数36992万元增加7180万元,增长19.4%。2023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39378万元,较上年支出实现数33556万元增加5822万元,增长17.3%。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44172万元,其中:社会保险费收入24371万元,利息收入495万元,财政补贴收入704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0983万元,转移收入1282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9378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2969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9545万元,转移支出134万元。收支相抵,本年收支结余4795万元,加上年结余收入35290万元,年终滚存结余40085万元。根据省州通知要求,我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不在编制。

四、2023年财政重点工作

(一)稳基培源,提升财政综合实力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主动适应新时代财政工作发展要求,把握好现代化的内涵和要求,对标提升财政治理能力现代化各项要求,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在加大财源培植、优化支出结构、加强“三保”保障、深化国企改革、守牢风险底线上下功夫,以实干实绩实效奋进新征程。一是从“增收”和“节支”发力纾困解难。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全面调动和利用所有资源和力量发展财源和征缴财政收入,竭力增加财力来源补缺口、渡难关;树立“节支”也是“增收”的理念,全县上下形成共识,带头过“紧日子”,压减一般性和非必需支出,把有限、宝贵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支持助力财政走出困境。二是着力提高财政运行质量。把高质量可持续财政作为工作标靶,坚持质量和效益导向。收入要培基增源、挖潜尽收、做强做大收入蛋糕,支出要统筹兼顾、精准高效、应压尽压,不断提高科学聚财理财水平。三是持续增强财税发展后劲。着力破解当前财源“基源衰减、后劲不足”的突出问题,持之以恒发展实体经济,扶持壮大重点企业和税源,加大草海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基础设施和光伏发电等项目建设,培优做强经济基础,增强财税可持续发展后劲。四是培强做大产业支撑。准确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充分发挥县域资源、区位、交通等优势,积极引导扶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新产业开发培植,特别是做好“牛花菜果”四篇文章。五是用好用活财税政策。高度关注国家财税政策及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支持方向,以及《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完善对下“保障与激励并重、更加注重激励”的财政体制等政策,认真解析悟懂政策对县级财政的影响,有效衔接、趋利逐好,做到为县所用。六是大力做好向上争取资金工作。准确把握国家政策支持导向、重点投入和扶持领域、补助范围和标准努力争取,提前谋划、精准拆弹,有效补充财力缺口,壮大财政整体实力。

(二)严控关口,兜牢“三保”底线

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州“三保”工作要求,合理安排预算支出,优先保障“三保”支出需要,牢牢将“三保”支出控制在预算盘子内,足额编制“三保”预算,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更多的财力用于改善民生,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民生占比保持在75%以上。一是压减日常开支。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要进一步压减。二是严控预算安排。严格执行预算项目编审程序,继续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无预算、超预算原则上不得安排支出,督促整改预算执行中铺张浪费、绩效低下项目,一律削减或取消把关不严、低效无效的项目资金支出。三是严格财务管理。健全完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定期开展财务检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堵塞制度漏洞,确保收支平衡,严防管理风险。四是加大民生支出。持续加大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社会救助、优抚对象保障、殡葬改革、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扫黑除恶等社会事业民生投入力度,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生态环境投入,着力改善人居环境;足额安排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资金,着力构建财政扶贫投入机制,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三)统筹管理,着力规范预算执行

切实履行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深入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一是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紧紧围绕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建立覆盖各级政府和所有财政资金的全方位绩效管理体系。二是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和事前评估。所有财政性资金都要进行绩效目标管理,绩效目标审核与预算编制同步进行,对无绩效目标或目标审核不通过的项目一律不纳入项目库。三是强化绩效管理事后评价和结果运用。将部门自评、重点项目绩效再评价、政策制度评价结果和年度绩效管理工作考核结果运用于2023年预算编制,将评价结果作为调整支出结构、完善财政政策和科学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四是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强化预算执行约束,及早形成有效支出,严格控制调整调剂事项,减少和规范预算级次调剂和跨类科目调剂事项,对于难以支出的经费预算,该调减的直接调减,不得调剂用于不必开支的事项,进一步提升项目用款计划的科学性。五是全面接受监督推进财政提质增效。全面接受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的日常监督,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改进预决算草案编制,充实财政支出政策有关内容,及时整改反馈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发现问题;全面接受审计监督,认真组织相关部门做好年底各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全面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完善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提高预决算草案的可读性,加大预决算信息公开力度,密切关注社会舆情。六是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加强财政拨款结转资金管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和上级财政部门有关规定清理收回两年以上结转资金,加大对两年以内结转资金的清理盘活,对预计形成结转资金的支出,健全财政存量资金与部门预算安排相挂钩机制,对年末财政存量资金规模较大的部门,适当减少下一年财政预算安排规模。

(四)健全制度,妥善化解债务风险

认清形势、保持压力、充满信心,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精心组织、精准研究、精准拆弹,细化实化工作方案,把防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未雨绸缪、精准施策,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一是用足用好政策。深入研究国务院和国家两部委在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使用方面推出的一系列新政策,优选经济社会效益明显、群众期盼、迟早要干的项目,积极稳妥申报新增专项债券资金,进一步拉动有效投资。二是稳妥化解存量债务。切实保障政府债券按时足额还本付息,确保法定政府债券不发生任何风险,严格落实隐性债务年度化解目标,通过市场转型、处置资产、审计核减核销等方式,多措并举、分类处置,最大限度化解存量债务,积极稳妥降低债务风险。三是坚决遏制政府隐性债务增量。切实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严格负面清单管理,加大对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追责问责力度,倒查责任、终身追责,坚决堵住违法违规举债融资“后门”。四是全力全策防风化债。拿出硬招实招,提前制定化解之策,谋在前、想在前,精准施策、分类施策,有效前移风险防控关口,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

(五)深化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创新改革手段,推动财政改革水平进一步提质增效。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以“指标账”改革推动完善政府预算编审体系,持续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建立健全全口径预算编制体系,加强财政资源统筹能力,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向纵深推进,切实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资金安排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构建预算资金“能进能退”机制。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要求,提高支出预算和政策透明度,进一步扩大预算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方式,切实提高预算公开质量。二是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改革。进一步加大县属国有企业和融资平台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县属国有企业,增强国有企业自身造血能力,盘活闲置国有资产,加大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力度。三是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建立政府采购诚信责任制度,完善失信人员联合惩戒机制,健全招投标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制度,确保招标投标环境公开、透明;加强政府采购档案管理,逐步建立电子档案,实现网络化采购信息共享。四是继续深化税制改革。扎实做好地方税体系建设各项工作,适时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积极推进国有资产报告工作全覆盖,推广运用PPP模式,深入规范推进PPP工作,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确保各项改革取得更大成效。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使命在肩必须拼搏!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凡是未来,皆有可期!2023年的财政工作,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按照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有关决议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奋发进取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有力的举措,切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兜牢“三保”底线,防范化解财政风险,为建设美丽宜居、幸福和谐姚安而不懈奋斗!

以上报告,请予审查。


2023年财政预决算报告名词解释:

【四本预算】 指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 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政府性基金预算】 指纳入预算管理的并具有指定用途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基金收入必须专款专用。我县涉及的项目主要有: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污水处理费、专项债券收支。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指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根据社会保险制度的实施计划和任务编制的、经规定程序审批的反映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的年度计划。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指国家以所有者身份依法取得国有资本收益,并对所得收益进行分配而发生的各项收支预算,是政府预算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解支出】 指由于单位隶属关系和经费供给关系上划或税收征管办法以及财政体制确定等,需要在决算环节向上级财政上解的支出。

【结余或结转】 结余是指财政收入大于财政支出的部分。结转是指结余中有专项用途、需在下年继续安排使用的支出部分。地方财政有结余或结转的主要原因:一是中央、省级和州级财政超收中大部分用于补助地方,因超收数额到年底才能较为准确预计,且其使用要严格按程序审批,因此有一部分要在年底和结算时才能下达,地方财政当年拨不出去,形成结余或结转。二是地方财政超收中有一部分资金当年拨不出去,形成结余或结转。

【转移支付】 指货币资金、商品、服务或金融资产的所有权由一方向另一方的无偿转移。转移的对象可以是现金,也可以是实物。财政转移支付主要是指财政资源(资金)在各级政府间的无偿转移,包括横向转移和纵向转移。财政转移支付通常可以分为无条件的财政转移支付(即一般性转移支付)和有条件的财政转移支付(即专项拨款)两种。

【财政存量资金】指财政部门管理的,闲置、沉淀的资金。所谓财政存量资金应分为合理存量和不合理存量两个方面:

  (一)合理的必需的财政存量资金。也就是说为了保证下一个年度的年初或者某一时期需要财政预算支出等所存留的财政性资金,从大财政的角度来说,以收定支,预算不能编制赤字预算,年度财政资金略有结余,是基本的要求,充分体现出了财政资金有适度结余存量是合理的也是必需的,但这个存量的度要把握好,否则就是浪费,就会影响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不合理存量财政资金。就是指财政存量资金的存量不适度,大量的财政资金沉淀在财政部门和各级政府预算执行部门的账上,说明该做的事没有做,该花的钱没花,表现出财政预算执行力度不够,财政资金效益不高。

【财政经常性收入】 指每个财政年度都能连续不断、稳定取得的财政收入,原则上包括以下3个方面:

(一)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剔除城市维护建设税、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及国有资产经营收益等一次性收入);

(二)中央核定的增值税及消费税税收返还、所得税基数返还及出口退税基数返还;

(三)中央通过所得税分享改革增加的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

【地方政府性债务】 指地方机关事业单位及地方政府专门成立的基础设施性企业为提供基础性、公益性服务直接借入的债务和地方政府机关提供担保形成的债务,分为直接债务、担保债务和政策性挂账。

【财政“三保”】 指“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简称,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基本民生支出等。

【财政预算绩效管理】 指以一级政府财政预算(包括收入和支出)为对象,以政府财政预算在一定时期内所达到的总体产出和结果为内容,以促进财政透明、责任、高效履职为目的所开展的绩效管理活动。

【预备费】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四十条规定“各级一般公共预算应当按照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额的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三设置预备费,用于当年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


监督索引号53232500600010111


2023年政府预算公开表:

附件1:姚安县2023年政府预算公开目录

附件2:姚安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预算报告附表

附件3:姚安县2023年政府预算表

附件4:姚安县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及本级收入安排情况说明

附件5:姚安县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附件6:姚安县2023年政府债务举借情况说明

附件7:姚安县2023年政府预算涉及空表公开情况说明

附件8:姚安县财政局关于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等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附件9:姚安县财政资金专户管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