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光禄镇
光禄镇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22年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建设任务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光禄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3337 | 发布时间: 2022/3/2 16:53:19
各村(居)委会:

为进一步推进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切实抓好 2022年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建设任务,根据《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姚安县 “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姚政通〔2022〕2号)文件精神。现将2022年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建设任务下达给你们,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资金补助对象 

(一)自然村卫生公厕 公厕奖补资金主要补助常住农户100户以上自然村的卫生公厕改造建设,优先建设镇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样板村、示范村,和城镇周边的自然村卫生公厕的改造建设。对行政村村(居)委会所在地的自然村公厕及前期已实施过并达到卫生厕所标准的自然村公厕不得列为补助对象。

(二) 农村卫生户厕 户厕奖补资金主要补助农村卫生户厕改造建设,优先保证镇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样板村、乡镇级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整村推进建设。对前期已实施过并达到卫生厕所标准的农村户厕不得列为补助对象。

二、 资金补助方式

按照 “先建后补”方式进行补助,请各村(居)委会严格按照农村厕所改造建设标准验收完成后,农村公厕由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统一复核验收,农村户厕由农业农村局按任务数20%的比例抽查复核验收,通过验收后由各乡镇兑付补助资金。

三、工作要求 

(一)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村(居)委会要充分认识推进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建设的重要性,切实把改厕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主体责任,立足工作实际,  落实好项目的管理和实施,明确专人负责,细化实施措施,统筹推进改厕工作落实,积极推动厕所革命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二) 科学编制实施方案

各村(居)委会要参照《云南省农村厕所改造建设技术指南 (试行)》,结合当地实际,  科学编制乡镇农村厕建设方案,优先建设乡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样板村、示范村,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样板村和示范村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建设,选取基础条件好, 民众改厕意愿较高的行政村有序整村推进,树立典型,以点带面,示范引领。

(三) 强化资金监管

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要会同各村(居)委会严格按照省州县相关规定,建立完善奖补政策,奖补标准, 资金使用等制度,专款专用,确保财政资金使用规范,公开透明。

(四) 强化督促检查

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要健全完善农村改厕工作进展情况“月调度、季通报、年度考核”的工作推动机制,采取随机检查、交叉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农村已完成改造建设厕所进行排查检查,发现问题的要督促村(居)委会抓好整改,对措施不力、工作不实,搞形式主义,劳民伤财无效实施的,报请镇人民政府严肃追责问责。

(五)时限要求

1.请各村(居)委会按照任务分配迅速开展厕所改建工作,  在2022年2月28日前将农村卫生公厕建设方案(附件2)和2022年农村厕改造建设任务分解表(附件3),报光禄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请各村(居)委会每月25日前将农村厕改造建设工作进度表(附件4)报光禄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3.2022年6月30日前完成农村厕所改建任务50%以上(录 入信息系统为准) ,2022年9月30日前全面完成农村厕所改建任务(录入信息系统为准) 。2022年10月31日前完成厕所验收和资金兑付工作。

联系人:杨红兵 



光禄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2日     




附件 1.2022年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建设任务分配表

   2.公厕建设方案提纲 

   3.姚安县2022年农村厕改造建设任务分解表 

   4.姚安县2022年农村厕改造建设工作进度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