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财政信息   > >  政府预决算
姚安县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姚安县财政局 | 访问量:7923 | 发布时间: 2022/2/11 17:33:40

监督索引号53232500600010000


姚安县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年1月25日在姚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姚安县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新冠疫情影响,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下,县人民政府及其财政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努力克服收入严峻形势和支出巨大压力,全力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狠抓“稳收支保三保防风险守底线”专项行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一年来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为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一)全县财政预算变动及执行总体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一是收入保持持续增长。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36730万元,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7839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103%,比上年决算数35660万元增收2179万元,增长6.1%。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4313万元,为预算数23875万元的101.8%,增长7.6%;非税收入完成13526万元,为预算数12855万元的105.2%,增长3.5%,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5.7%。

二是支出规模平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201983万元,2021年年底根据我县实际情况调整为196347万元,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963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97.2%,完成调整后预算数的100%,比上年决算数196100万元增支247万元,增长0.13%。

三是收支预算实现平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839万元,返还性收入2176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07261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5661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9万元,基金调入5687万元,其他调入资金22806万元,上年结余结转1368万元,债券转贷收入8690万元,收入合计211557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6347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724万元,债券转贷支出869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790万元,支出合计210551万元,收支相抵年末结余结转下年支出1006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85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9100万元的94.3%,比上年决算数15190万元减收6613万元,下降43.5%,上级补助收入1739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31000万元,债券转贷收入670万元,上年结转1572万元,收入合计43558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435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13934万元的312.6%,其中:调入公共预算5687万元,专款支出3311万元,县级预算支出2530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支出310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030万元,收支相抵结余为零。

3.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5580万元,较年初预算数32257万元增加3323万元,增长10.3%。其中:社会保险基金保险费收入18775万元,利息收入467万元,财政补贴收入561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9072万元,转移收入1654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33584万元,较年初预算数30065万元增加3519万元,增长11.7%,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24917万元,上解上级支出8324万元,转移支出343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558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3584万元,收支相抵,本年结余1996万元,加上年结余29708万元,年终滚存结余31704万元。

(二)全县一般公共预算重点支出情况

2021年,全县各项重点支出均得到有力保障,教育、科技、社会保障、节能环保、公共安全等重点支出大部分实现增长。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30122万元,下降4.8%;公共安全支出完成6141万元,增长7.6%;教育支出完成31779万元,增长1.9%;科学技术支出完成1062万元,增长0.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991万元,增长6.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29475万元,增长5%;卫生健康支出完成28179万元,下降4.4%;节能环保支出完成10515万元,增长172.8%;城乡社区支出完成3232万元,下降54.8%;农林水支出38259万元,增长0.8%;交通运输支出3825万元,下降8.3%;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82万元,增长86.4%;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511万元,增长96.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127万元,下降64.8%;住房保障支出5504万元,下降1.6%;粮油物资储备事务支出914万元,下降8.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181万元,下降20.7%。

(三)全县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预备费使用情况

2021年,全县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年初余额69万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中央、省、州关于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要求及结余资金管理的规定,年度预算执行过程中动用了69万元,主要补充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和退休人员增加工资。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500万元预备费没有动用。

因上级财政还未批复决算,以上数据与上级财政决算批复数会略有不同,届时再向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21年财政政策执行和重点工作情况

(一)狠抓财政收支,促进经济稳增长

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和疫情对收入的不利影响,涵养财源,依法加强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按照财政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全力以赴支持稳增长,全力应对减税降费政策和疫情带来的财政收支压力,加强收入分析和统筹调度,认真查找征管薄弱环节,有效改进征管方式,制定“开门红、双过半、功九成、大收官”工作方案,及时召开财税分析会议,分析收支和向上争取任务完成情况,各相关部门、乡镇和财政税务部门共同联动,重大税源政府高位推动,形成合力,充分挖掘增收潜力,确保税收应收尽收。积极争取上级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统筹安排资金,加快支出执行进度,各项支出保障有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二)保障重点支出,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坚持以保障40项基本民生为重点,民生保障类支出持续增加,全年用于民生支出资金151969万元,占总支出的77.4%。全年教育支出31779万元,保障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学生资助、学费减免,为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等。全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475万元,支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卫生健康支出28179万元,筹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投入改革资金重点用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提高城乡低保补助、特困人员供养和优抚对象待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二是全县共投入各级、各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衔接乡村振兴资金20112.03万元,其中:财政专项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8590.63万元、统筹整合涉农资金8423.40万元、沪滇协作帮扶资金3098万元,全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衔接乡村振兴资金已形成支出19277.95万元,支出率为95.85%,各项支出指标已达到上级要求的支出进度目标。

(三)加大财政统筹,全力“保三保”

切实加大财政统筹,在充分挖掘自身财力、做大做强财政收入的基础上,合理安排年度预算、切实优化支出结构、统筹各方面财力,切实兜住“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切实防范化解地方财政风险。一是严守“三保”底线。严格按照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再保其他方面支出的基本顺序安排预算支出。二是压实“三保”责任。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调结构、挖潜力,通过压减“三保”以外其他支出、加强统筹非税收入、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政府性基金、争取新增债券、盘活存量资金、严控财政供养人员等系列措施,切实保障工资津补贴政策落到实处。

(四)深化财政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系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完善财政预算管理制度,细化预算编制,健全部门预算项目库建设。按照全口径预算管理的要求,编制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本预算”。持续推进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工作,围绕我县“十四五”规划、县委县人民政府重点支出要求,编制三年中期财政规划,将财政预算安排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有机衔接。部门预算不断细化,继续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对部门项目支出编制进行细化,大力推进预算绩效审核管理工作,推进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二是加大预决算信息公开力度。除涉密部门、涉密事项外,全县91个单位均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形式公开了本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三是继续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全县100多家预算单位均纳入改革。四是进一步强化公务卡结算制度改革,严格执行公务卡强制结算,全年合计报销金额907万元。五是大力推进政府采购预算,规范政府采购管理。深化政府采购管理制度改革,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省、州统一制定的政府采购目录。坚持“先预算后采购、无手续不付款”的原则,全面实现“互联网+政府采购”电子网络化,监督采购单位规范管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六是持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根据《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在部门预算编制过程中对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和论证,首次引入第三方中介机构对县级部门420个预算项目进行入库评审和项目绩效目标审核,进一步确定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选取县级部分重点项目开展绩效评价,绩效结果逐渐成为完善政策、安排预算、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七是继续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改革,充分发挥票据源头控收作用,深化以票管收,源头控收,收缴分离改革。八是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我县2020年度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工作进入全国200名,居第151位,名次较2019年上升28位。

(五)强化预算约束,规范预算执行

紧紧围绕年初预算,努力做到无预算不支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除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外,部门工作性经费等不得追加,切实硬化预算约束。严格落实“三保”责任,加大财力统筹,合理安排支出顺序,确保上级专款及时足额拨付,重点支出尽全力实现增长,守住不发生系统性财政运行风险的底线。

(六)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一是将政府债务全面纳入预算管理。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省、州财政部门核定我县2021年地方政府性债务限额为1697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70400万元、专项债务99300万元,将地方政府性债务全部纳入预算管理。二是坚决防范财政风险,避免风险集中爆发。落实好《财政部等六部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财预〔2017〕50号),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和建立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三是做好2021年政府债务风险化解工作,通过控制项目规模、压缩公用经费、处置存量资产、引入社会资本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化解债务风险,2021年全县共偿还政府性债务到期本息14901.03万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本息17081.33万元。四是履行好政府债务偿还的主体责任。对于系统内的政府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及早进行谋划,做好筹集到期政府债券资金本息偿还工作,避免逾期支付到期政府债券本息的情况发生。五是做好隐性债务的动态监管和风险预警工作。严格执行政府隐性债务月报告制度和到期债务偿还预警通报制度,落实好政府债务风险分类处置指南,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发挥好债务管理委员会及办公室的职能,部门间各尽其责,共同做好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

回顾2021年的工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新的发展阶段,财政工作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一是财政预算平衡压力进一步加大,受宏观经济环境压力、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收支矛盾突出,“三保”压力加剧;二是我县财源结构单一,工业基础薄弱,支柱产业支撑作用不够明显,收入难以保持平稳可持续增长;三是刚性支出需求不断增加,各项惠民政策、社会保障、公务员职级改革增资、综合绩效等县级配套支出不断增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四是政府性债务偿债资金筹措较为困难,还本付息压力巨大;五是财务管理薄弱,部分单位对财务管理工作重视不够,财务管理意识淡薄、基础工作不扎实、人员配备不足,频繁更换财务人员,直接影响了财务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以上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三、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围绕全县“十四五”规划和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和任务,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勤俭节约、讲求绩效”的原则,对2022年政府预算安排如下:

(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38974万元,较上年增长3%,主要收入预算是:税收收入预算25333万元,较上年实际完成数增长4.2%,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5%;非税收入预算13641万元,较上年实际完成数增长0.9%,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5%。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02237万元,比上年实现数196347万元增加5890万元,增长3%。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974万元,一般转移性收入125144万元,专项转移性收入33071万元,返还性收入2176万元,上年结余1006万元,调入政府性基金7000万元,债券转贷收入10552万元,收入合计21792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2237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724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10万元,债券转贷支出10552万元,支出合计217923万元,收支相抵,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按现行财政体制计算,扣除固定用途专项转移支付外,我县2022年可支配财力为95670万元,根据政府预算收支平衡的原则,全县2022年“三保”预算支出为90886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724万元,没有更多资金用于安排项目支出,但是2022年必须支出的项目预算为62673万元,项目支出缺口资金较大。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安排202237万元,同口径较上年执行数196347万元增长3%,主要支出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9218万元,下降3%;国防支出350万元,增长12.5%;公共安全支出6422万元,增长4.6%;教育支出32151万元,增长1.2%;科学技术支出1070万元,增长0.8%;文化旅游与传媒支出2111万元,增长6%;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0334万元,增长2.9%;卫生健康支出29137万元,增长3.4%;节能环保支出10645万元,增长1.2%;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740万元,增长15.7%;农林水事务支出38547万元,增长0.8%;交通运输支出4720万元,增长23.4%;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85万元,增长3.7%;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525万元,增长2.7%;金融支出10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170万元,增长3.8%;住房保障支出5661万元,增长2.9%;粮油物资储备事务支出977万元,增长6.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248万元,增长5.7%;债务付息和发行费2116万元,下降0.5%;预备费20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0100万元,较上年实现数8577万元增加1523万元,增长17.8%,上级补助收入2695万元,债券转贷收入300万元,收入合计13095万元。项目支出4995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100万元,基金调出7000万元,支出合计13095万元,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37017万元,较上年实现数35580万元增加1437万元,增长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33825万元,较上年支出实现数33584万元增加241万元,增长0.7%。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7017万元,其中:社会保险费收入19143万元,利息收入435万元,财政补贴收入612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0518万元,转移收入792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3825万元,其中:社会保险支出2676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6735万元,转移支出327万元。收支相抵,本年收支结余3192万元,加上年结余收入31704万元,年终滚存结余34896万元。

根据省州通知要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不在编制。

四、2022年工作重点

(一)继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

落实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更加提质增效,继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全面推进部门预算管理改革,积极推进预决算公开,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不断完善细化报送人大审议的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提高预算草案的可读性。积极推进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改革、涉农资金整合使用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强国库集中收付和公务卡结算制度。继续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控制债务增长规模,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加强财政存量资金管理,逐步压缩结余结转资金规模,对连续2年结转的财政资金一律收回财政统筹安排。推行绩效目标管理,对效益较低、管理不严、违规使用、连年结转的部门,县级配套项目资金适当压缩,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切实硬化预算约束,严控预算新增和追加,努力做到无预算不支出。

(二)全力保“三保”和改善民生

在预算执行中,始终坚持把“三保”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州“三保”工作要求,合理安排预算支出,优先保障“三保”支出需要,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更多的财力用于改善民生,确保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民生占比保持在75%以上。优化支出结构,强化预算约束,支持实施省、州、县民生工程。科学统筹财力,持续加大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社会救助、优抚对象保障、殡葬改革、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扫黑除恶等社会事业投入力度,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生态环境投入,着力改善人居环境。足额安排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衔接专项资金,着力构建财政扶贫投入机制,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三)建设高质量财政支持方式

按照财政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全力支持经济稳增长,全力应对减税降费政策和疫情带来的财政减收压力,加强收入分析和资金统筹调度,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保障民生福祉。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财政支持方式,推动由直接投入转向间接投入、由资金扶持转向机制引导。规范实施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通过特许经营、股权合作、财政补助等政策,更好地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服务领域。管好用好各类专项资金,有效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加大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领域投入力度。落实支持就业创业的财税政策,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环境。研究建立多元可持续的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多渠道解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棚户区改造资金。大力推进涉农资金整合,统筹协调各部门职能,充分调动部门积极性,结合我县实际,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切实履行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深入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是政府管理、部门管理中非常重要的措施,2022年部门预算把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的全过程,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向纵深发展。一是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紧紧围绕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建立覆盖各级政府和所有财政资金的全方位绩效管理体系。二是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和事前评估。所有财政性资金都要进行绩效目标管理,绩效目标审核与预算编制同步进行,对无绩效目标或目标审核不通过的项目一律不纳入项目库。三是强化绩效管理事后评价和结果运用。将部门自评、重点项目绩效再评价、政策制度评价结果和年度绩效管理工作考核结果运用于2022年预算编制,将评价结果作为调整支出结构、完善财政政策和科学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

(五)着力规范预算执行

一是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强化预算执行约束,及早形成有效支出,严格控制调整调剂事项,减少和规范预算级次调剂和跨类科目调剂事项,对于难以支出的经费预算,该调减的直接调减,不得调剂用于不必开支的事项,进一步提升项目用款计划的科学性。二是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加强财政拨款结转资金管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和上级财政部门有关规定清理收回两年以上结转资金,加大对两年以内结转资金的清理盘活。加大结转资金与年度预算的统筹力度,对预计形成结转资金的支出,健全财政存量资金与部门预算安排相挂钩机制,对年末财政存量资金规模较大的部门,适当减少下一年财政预算安排规模。

(六)加强债务风险管控

一是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的使用管理和妥善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实现全方位监管和定期报告地方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情况,动态监测地方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变化情况、存量隐性债务化解进展以及新增隐性债务情况,切实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二是全力做好债务风险的排查和处置工作。各部门对管辖范围内的政府债务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及早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早谋划早处置,从源头防止债务风险的突然爆发。三是细化到期债务化债措施。落实化债目标任务,持续推动政府到期债务缓释风险政策的落地实施,压实责任,细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逐步稳妥化解债务风险,确保完成化债目标任务,确保我县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全面落实好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工作要求,用好政策,规范融资举债行为,强化债务风险防范及化解的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七)自觉接受预算审查监督

持续深入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工作,自觉接受预算决算审查监督。认真听取吸纳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提高支出预算和政策的科学性有效性。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预算决议和决算决议。积极配合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积极主动回应人大代表关切,做好解释说明工作,更好服务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进一步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提高财政透明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加强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采纳和落实好人大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的意见建议,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同时切实做好收入征管、资金分配、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金融监管、资产管理、财政监督、票据管理、收入分配、会计管理等工作,夯实依法理财制度基础。完善内部控制管理,将内部控制嵌入财政管理全过程,规范财政权力运行,不断提升财政干部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能力。

各位代表!2022年的财政工作,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以奋发进取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有力的举措,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紧紧兜牢基层“三保”底线,防范化解财政风险,为姚安县“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以上报告,请予审查。


2022年财政预决算报告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是指纳入预算管理的并具有指定用途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基金收入必须专款专用。我县涉及的项目主要有: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污水处理费。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是指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根据社会保险制度的实施计划和任务编制的、经规定程序审批的反映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的年度计划。

【上解支出】 是指由于单位隶属关系和经费供给关系上划或税收征管办法以及财政体制确定等,需要在决算环节向上级财政上解的支出。

【结余或结转】 结余是指财政收入大于财政支出的部分。结转是指结余中有专项用途、需在下年继续安排使用的支出部分。地方财政有结余或结转的主要原因:一是中央、省级和州级财政超收中大部分用于补助地方,因超收数额到年底才能较为准确预计,且其使用要严格按程序审批,因此有一部分要在年底和结算时才能下达,地方财政当年拨不出去,形成结余或结转。二是地方财政超收中有一部分资金当年拨不出去,形成结余或结转。

【转移支付】 是指货币资金、商品、服务或金融资产的所有权由一方向另一方的无偿转移。转移的对象可以是现金,也可以是实物。财政转移支付主要是指财政资源(资金)在各级政府间的无偿转移,包括横向转移和纵向转移。财政转移支付通常可以分为无条件的财政转移支付(即一般性转移支付)和有条件的财政转移支付(即专项拨款)两种。

【财政存量资金】 就是财政部门管理的,闲置、沉淀的资金。所谓财政存量资金应分为合理存量和不合理存量两个方面:

  (一)合理的必需的财政存量资金。也就是说为了保证下一个年度的年初或者某一时期需要财政预算支出等所存留的财政性资金,从大财政的角度来说,以收定支,预算不能编制赤字预算,年度财政资金略有结余,是基本的要求,充分体现出了财政资金有适度结余存量是合理的也是必需的,但这个存量的度要把握好,否则就是浪费,就会影响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不合理存量财政资金。就是指财政存量资金的存量不适度,大量的财政资金沉淀在财政部门和各级政府预算执行部门的账上,说明该做的事没有做,该花的钱没花,表现出财政预算执行力度不够,财政资金效益不高。

【财政经常性收入】 是指每个财政年度都能连续不断、稳定取得的财政收入,原则上包括以下3个方面:

(一)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剔除城市维护建设税、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及国有资产经营收益等一次性收入);

(二)中央核定的增值税及消费税税收返还、所得税基数返还及出口退税基数返还;

(三)中央通过所得税分享改革增加的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

【地方政府性债务】 指地方机关事业单位及地方政府专门成立的基础设施性企业为提供基础性、公益性服务直接借入的债务和地方政府机关提供担保形成的债务,分为直接债务、担保债务和政策性挂账。

【财政“三保”】 是指“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简称,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基本民生支出等。

【财政预算绩效管理】 是以一级政府财政预算(包括收入和支出)为对象,以政府财政预算在一定时期内所达到的总体产出和结果为内容,以促进财政透明、责任、高效履职为目的所开展的绩效管理活动。

【预备费】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四十条规定“各级一般公共预算应当按照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额的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三设置预备费,用于当年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


监督索引号53232500600010111


点击下载浏览:

附件1:姚安县政府预算公开目录

附件2:姚安县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报告附表

附件3:姚安县2022年政府预算公开套表

附件4:姚安县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及本级收入安排情况说明

附件5:姚安县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附件6:姚安县2022年政府债务举借情况说明

附件7:姚安县2022年政府预算涉及空表公开情况说明

附件8:姚安县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等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附件9:姚安县财政资金专户管理情况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