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关于开展2022年度“姚安县最美退役军人” 评选暨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访问量:10236 | 发布时间: 2022/4/29 8:12:05
各乡镇党委、县直及驻姚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省、州退役军人(厅)局长会议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展现退役军人风采,扎实做好新时代姚安县退役军人工作,进一步激发广大退役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决定开展姚安县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暨学习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树一批理想信念坚定、工作实绩突出、道德品质过硬、事迹真实感人的先进典型。积极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寻找最美的你”等主题活动,深入挖掘宣传最美退役军人、模范退役军人、“兵支书”、“战疫”先锋等退役军人的先进事迹,重视挖掘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团结示范、强边固防、疫情防控、就业创业、志愿服务、抗洪抢险等领域立足本职、积极作为的优秀退役军人代表,集中展现退役军人在国家、人民需要时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挺身而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广大退役军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永葆军人本色,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与全国人民共同奋进新征程、创造新奇迹,积极主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办单位

中共姚安县委宣传部、姚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姚安县人武部。

三、评选范围

具有姚安县户籍的退役军人,曾被评为省、州“最美退役军人”的不在参加此次推荐评选。

四、评选数量

2022年度“姚安县最美退役军人”计划评选15名,通过在基层初步拟推荐的人选中进行筛选。

五、活动安排

(一)广泛深入发动。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层层发动,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等广大退役军人和干部群众积极推荐身边的优秀退役军人,挖掘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二)推荐申报。各乡镇按照政治合格、工作过硬、品德良好、事迹突出、群众认可、无违纪违法行为的条件,兼顾不同类别退役军人,采取组织推荐、群众举荐等多种方式,广泛征集,仔细甄选,按照1:2择优推荐上报初步人选参加评选。县直各部门,中央、省、州驻姚单位及企事业单位按单位退役军人情况,符合相关条件各单位报送1名初步人选参加评选。报送人选需填写纸质版“最美退役军人”推荐表(见附件)、主要事迹材料(2000字左右)、推荐词(100字以内)、蓝底正面一寸证件照和体现先进事迹的相关照片(大小1M以上)或视频、政审材料。推荐对象相关材料(一式二份含电子版)于2022年5月15日前报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其中,各乡镇、中央、省、州驻姚单位及企事业单位遴选典型以党委(党组)名义报送。

(三)综合遴选。县委宣传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姚安县人武部将组成“姚安县最美退役军人”遴选活动组委会,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坚持政治性、先进性、代表性、时代性标准,综合各单位报送情况,最终确定15名“姚安县最美退役军人”。

(四)集中发布。通过政务网、电视台、融媒体等方式对“姚安县最美退役军人”进行发布。各乡镇可结合实际发布本地区优秀退役军人典型,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社会氛围。

(五)深入宣传报道。学习宣传活动在广播、电视、官网官微、客户端等多种载体渠道全面铺开。各乡镇要大力宣传“姚安县最美退役军人”典型事迹,形成舆论宣传声势。要组织优秀退役军人典型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军营、进乡村、进社区,开展事迹报告会、座谈会、故事会、退役军人讲党课,宣扬先进典型把爱国情怀融入工作岗位、社会生活的感人事迹,展现退役军人良好精神风貌。

(六)礼遇关爱。各相关单位要重视从政治、工作、生活等方面做好对“最美退役军人”先进典型的关怀工作,适时走访慰问、发慰问信、邀请出席重大庆典纪念活动;对存在实际困难的给予生活照顾或重点帮扶,充分体现对退役军人先进典型的尊重和关爱,树立立德者有得、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全县将常态化组织开展“姚安县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活动主要由广泛发动、推荐申报、综合遴选、集中发布、深入宣传等环节组成,分阶段推进,持续贯穿全年。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要把“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作为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尊崇关爱退役军人的实际举措,高度重视,精心筹划部署,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把活动抓出声势、抓出质量。

(二)严格程序标准,坚持好中选优。各单位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坚持标准、严格把关,对推荐对象的资格条件进行认真审查把关,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杜绝“带病推荐”。推荐机关事业单位干部,需征求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机关意见;推荐企业负责人,需征求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税务、应急管理等部门意见,全体推荐对象都须征求公安部门意见,推荐单位应组织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确保评选出的先进典型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同时,要建立长效机制,对不符合“最美”标准的及时取消资格,向社会公布。

(三)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宣传实效。要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运用新技术、新手段,通过个性化定制、可视化呈现和互动化传播方式,拓宽宣传载体,加大宣传力度,放大宣传效应,更好发挥学习宣传活动鼓励先进、弘扬正气的积极作用,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和干部群众从先进典型身上汲取丰富精神营养,把“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激发的精神力量转化为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

地址:姚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栋川镇宝城路60号,联系人及电话:杨毓才,6082796。邮箱:yasyb123@163.com


附件:1.名额分配表

    2.“最美退役军人”推荐表及填表说明





姚安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