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农业农村局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2020年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项目验收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64218 | 发布时间: 2020/11/24 9:00:40

局属各有关股(室)、项目相关各农民专业合作社:    

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农市发〔2020〕2号)和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做好云南省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的通知》精神,经层层审定,我县1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项目纳入了建设盘子。按照县农业农村局制定的《姚安县2020年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项目组织实施方案》,11个专业合作社均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并紧张有序地组织了施工。为加快我县2020年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项目验收,按照楚雄州农业农村局转发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建设项目年度总结和绩效考核的通知》和《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参考技术方案》,结合本县实际,特制定如下姚安县2020年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项目验收管理办法。

一、项目竣工验收管理领导小组

组  长:梁朝军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副组长:张国佐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成 员:李永明 县农业农村局市场信息股股长

    陈大志 县乡村产业发展中心高级农艺师

    杨进富 县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工程师

    李凤芹 县农机办助理工程师

二、项目竣工验收流程

(一)各个专业合作社按照实施方案施工完成,并遵照县农业农村局平时指导中发现的问题整改结束,由实施项目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登录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信息系统,提交验收申请,同时书向县农业农村局面提出项目竣工验收申请。

(二)县农业农村局根据工作情况提前2天并以书面形式通知专业合作社验收的时间及项目所需的资料(项目竣工验收资料)。

(三)项目验收组实地堪查验收。验收组按照《云南省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参考技术方案》要求组织验收,确定最终验收结果,并在项目区公示已验收通过的项目相关信息。

三、项目验收的重点及标准

(一)冷库验收。各项目实施单位将冷库安装调试完毕可以使用,合作社满意后,需报请项目主管单位加以验收。冷库工程验收标准基本标准:

1.库板安装严密库面内外金属板不得相连防止形成冷桥。
  2冷库设计冷库板间密封胶涂打均匀。库门安装平直严闭开启自如。

3.压缩机组颜色一致,布局合理,各型号的机组安装一致。

4.制冷系统各部件管径的选择要符合设计要求。

5.机组安装的位置要便于观察和维修调节。

6.膨胀阀温包要加厚保温。
  7.风机、膨胀阀、过滤器安装位置要便于维修。

8.冷风机回气管路要有坡度,风机出口要加装回油弯,管路走向的选择要考虑管路内的阻力和美观。
  9.压缩机的运转时要检查油位、底座震动、运转声音、吸气温度、排气温度、电机温度、曲轴箱温度、高、低压压力、运转电流、出风方向,冷风机和膨胀阀结霜情况,压力保护和电机热过载护的有效性。
  10.温控数据的设计是否符合使用要求。
  11.电器控制元件动作是否灵敏,电器线圈不应发热和有交流声,电线接点要结实,电线表皮不应超过40度。
  12.整个系统要作保护接地或保护接零。
  13.线管和制冷管路要横平竖直,不应交叉和高低不平。要留有一定间距,所有管路要用金属卡卡实固定,不应共振和相互磨擦。
  14.整个项目要按设计施工。
  15.整个工程项目及施工环境整洁干净。

(二)冷藏库(高温库)的验收

1.设施建设技术要求。高温库的设计、施工应由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承担,设计、施工、验收应符合《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GB50007)》《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GB50010)》《钢结构设计规范(GB50017)》《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GB50140)》《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2)》《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GB50300)》《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4)》《冷库安全规程(GB28009)》《冷库设计规范(GB50072)》《室外装配冷库设计规范(SBJ17)》《制冷设备、空气分离设备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74)》《氢氯氟烃、氢氟烃类制冷系统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SBJ14)》《氨制冷系统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SBJ12)》《冷藏库建筑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SBJ11)》等标准规范的相关要求。

高温库主要技术参数

项   目

参     数

贮藏量(t)

100

200

500

1000

库内净容积(m3)

≥710

≥1140

≥2595

≥5190

体保温结构

组装式冷库:采用聚氨酯双面彩钢板,保温层厚度≥100mm,密度35kg/m3-40kg/m3,阻燃B1级,严寒地区可适当增加保温板厚度。

保温门

芯材为100mm聚氨酯保温板,密度35kg/m3-40kg/m3,阻燃B1级,严寒地区可适当增加保温板厚度。

地面

从下向上依次是:三七灰土夯实,30mm水泥砂浆找平,0.1mm塑料膜,100mm厚挤塑板(抗压强度不小于200kPa),0.1mm塑料膜,100mm水泥找平;地面承重要求:均布活荷载标准值不低于15kN/m2。

电源

3P/AC,380V±10%,50Hz

基础、钢结构及防雨棚

根据建设地实际情况按规范设计、建设。


注:实际建设中,高温库的规格不限于表中给出的4种。高温库库内净容积按《冷库设计规范(GB50072)》规定的吨位计算公式,密度为350kg/m3计算得到。

2.验收。高温库除应符合工程验收有关规范外,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1)当环境温度不超过35℃,单间库容为100立方米-1000立方米时,空库温度从室温降到0℃时间不超过3小时;单间库容大于1000立方米时,空库温度从室温降到0℃时间不超过4小时。空库温度由0℃回升至5℃时间不小于20分钟。

(2)库房调试降温不能影响维护结构和主体结构的安全。一般是逐步降温且不应紧闭冷藏门,每日降温不得超过3℃,当库房温度降到4℃时,应保持3天-4天,然后再继续降温。

如发现不符合标准和规范的情况,特别是存在安全隐患的高温库要严禁使用,必须进行彻底整改,消除隐患后方可投入使用。

(三)冷藏库(低温库)的验收

1.设施建设技术要求。低温库的设计、施工应由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承担,设计、施工、验收应符合《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GB50007)》《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GB50010)》《钢结构设计规范(GB50017)》《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GB50140)》《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2)》《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GB50300)》《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4)》《冷库安全规程(GB28009)》《冷库设计规范(GB50072)》《室外装配冷库设计规范(SBJ17)》《制冷设备、空气分离设备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74)》《氢氯氟烃、氢氟烃类制冷系统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SBJ14)》《氨制冷系统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SBJ12)》《冷藏库建筑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SBJ11)》等标准规范的相关要求。

低温库主要技术参数

项   目

参   数

贮藏量(t)

100

200

500

1000

库内净容积(m3)

≥625

≥1000

≥2270

≥4545

库体保温结构

组装式冷库:采用聚氨酯双面彩钢板,保温层厚度≥100mm, 密度35kg/m3-40kg/m3,阻燃B1级,严寒地区可适当增加保温板厚度。

保温门

芯材为100mm聚氨酯保温板,密度35kg/m3-40kg/m3,阻燃B1级,严寒地区可适当增加保温板厚度。

地面

从下向上依次是:三七灰土夯实,30mm水泥砂浆找平,0.1mm塑料膜,100mm厚挤塑板(抗压强度不小于200kPa),0.1mm塑料膜,100mm水泥找平;地面承重要求:均布活荷载标准值不低于15kN/m2。

电源

3P/AC,380V±10%,50Hz

基础、钢结构及防雨棚

根据建设地实际情况按规范设计、建设。


注:实际建设中,低温库的规格不限于表中给出的4种。低温库库内净容积按《冷库设计规范(GB50072)》的吨位计算公式,密度为400kg/m3计算得到。

2.验收。除满足高温库验收要求外,低温库要注意空库降温时间和速度,空库降温时间一般控制在25天左右,每天降温幅度应控制在如下范围内:库温在4℃以上时,每天降温不超过3℃;库温在-4℃-4℃之间时,每天降温不超过2℃;库温在-4℃以下时,每天降温不超过3℃。当达到设定温度时停机保温24小时以上,观察并记录库房升温情况和保温效果。如发现不符合标准和规范的情况,特别是存在安全隐患的低温库要严禁使用,必须进行彻底整改,消除隐患后方可投入使用。

(四)彩钢板大棚的验收

1.彩钢板大棚主要钢材的验收:工程所使用的方钢、C型钢、角钢要与设计一致,并有产品检验合格证。

2.钢结构焊接验收要求:焊缝表面不得有裂纹、焊瘤等缺陷;焊道与基本金属间较平滑;焊接牢固;焊渣和飞溅物清除干净。

3.紧固件连接验收要求:永久性普通螺栓坚固、可靠,外露丝扣不应少于2扣。

4.压型金属板验收要求:金属板、泛水板和包角板固定可靠;防腐涂料涂刷和密封材料敷设完好。

5.钢结构涂装验收要求:构件表面不应误涂、漏涂;涂层不应脱皮和返锈。

(五)分拣包装车间、库房等其它附属工程的验收:由领导小组实地堪查后集体评定。

四、工程注意事项:各项目专业合作社必须严格按照所申报的项目实施方案进行施工,不得超范围施工加大工程量,投资控制在规定的范围内,超支自理。隐蔽工程的计量采用统一表格现场签证(附表)、预留影像资料进行计量。如遇变更需有设计变更图,否则不计工程量。

五、竣工验收资料注意事项:各施工单位应做好各项目的分部分项工程相应的技术资料、质保资料及结算资料。竣工验收资料应符合《云南省建筑工程资料管理规程》。

六、补助资金拨付。项目验收组完成验收合格后,由县农业农村局聘请的第三方进行工程量审核,并结算出项目工程造价。县农业农村局根据第三方结算出的工程量及造价结论,按照省州相关补助政策,在专业合作社申报的资金限额内提出补贴金额并予以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及时发放项目补助资金。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11月17日

附件:2020年姚安县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工程验收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