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重大建设项目   > >  质量安全监督信息
姚安县交通运输局关于2023年度全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目标评价情况的通报
来源: 姚安县交通运输局 | 访问量:5964 | 发布时间: 2023/11/21 9:35:14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地方公路管理段:

根据《楚雄州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办法》《楚雄州2023年农村公路养护管理重点工作计划》以及县交通运输局与各乡镇人民政府签订的《姚安县2023年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目标责任书》相关要求,姚安县交通运输局组成检查组于2023年10月24日至11月1日对各乡镇2023年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和“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进行检查考核,现将检查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我县农村公路基本情况

2023年全县公路总通车里程1460.822公里,纳入养护里程共357条计1249.783公里。其中:县道26条291.382公里;乡道92条446.332公里;村道239条512.069公里。姚安县农村公路总通车里程1460.822公里,路网密度0.78公里/平方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正线67.412公里,一级公路5.512公里,二级公路41.631公里,三级公路73.787公里,四级及以下公路1272.48公里;国道46.08公里,省道21.86公里,其它公路97.177公里。过境姚安境内铁路12.44公里(其中:广大线12.44公里),管理地方高速公路楚姚高速9.73公里。

二、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成效

(一)四好农村路建设及养护体制改革工作情况。

1、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全县9个乡(镇)全部通油路(水泥路),通畅率100%,77个村(居)委会(社区)已实现全硬化,硬化率100%。在各乡镇大力支持配合下,2023年实施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56项80公里,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45公里,农村公路养护大中修项目41公里。我县农村公路县道的优良中等路率达83%、经常性养护率达100%、绿化率达96%;乡道的优良中等路率达85%、经常性养护率达88%、绿化率达76%;村道的优良中等路率达88%、经常性养护率达79%、绿化率达70%。路长制覆盖率100%。截至2023年10月,我县绿色出行率为30%,我县共有2家道路运输客运企业、1家巡游出租车公司、1家网约车公司。开通省际班线1条,市际班线3条,县际班线8条,道路旅客运输经营业户2户,出租汽车经营业户2户(含网约车企业1户),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3户,客运站场6户,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站1户,普通货运经营业户370户,机动车维修经营业户98户。从业人员4559名。省际班线1条,市际班线7条,县际班线10条,县内班线30条,公交线路18条。营运车辆733辆,其中:客运车辆205辆(其中客运48辆, 公交车18辆、出租车50辆、网约车11辆、教练车78辆),货运车辆528辆。已建成6个乡村便捷车站,43个招呼站。目前,全县9个乡(镇)、77个行政村开通了农村客运班线、城乡公交、网约出租汽车,通乡(镇)、通村率均为100%,建制村100%通邮。我县公共出行领域已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38辆,其中18辆为客车、20辆为出租车,新建充电桩5台(充电枪20把)。

2、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情况。2021年9月30日,经十七届县人民政府57次常务会审议通过并印发了《姚安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办法》(姚政办通〔2021〕26 号)。我县“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相关工作绩效要求已经纳入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度乡村振兴实绩考评指标,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于2023年9月27日印发了绩效考评指标要求文件(姚农领通〔2023〕8号)。对四好农村公路的具体指标进行了分类分项赋分。极大程度提高了各乡镇对农村公路管理好、养护好的工作要求,压实了工作责任,明确了具体工作指标要求。

(二)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及存档资料情况。

按照“政府主导、行业监督、部门协作、分级负责、社会参与”的管理体制,进一步明确农村公路管理权责,全面推进“路长制”;结合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和乡镇行政职权明责、赋权、扩能、下放工作要求,加强农村公路路政执法机构能力建设,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压实乡镇人民政府农村公路管理责任,乡镇交通运输管理站配备2名以上农村公路路政养护管理专兼职人员,爱路护路管理办法制定率达100%;村民委员会(社区)“两委”委员中聘用1名农村公路路政养护协管员,负责农村公路路政养护管理信息沟通和协调工作,爱路护路村规民约制定率达到 100%。有完善农村公路管理社会监督机制,农村公路管护社会监督公示率达 100%。全县农村公路(宜林路段)绿化达到 85%。路域范围内无垃圾、杂物。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内业存档资料按照《公路养护技术规范》(JTG H10-2009)要求规范存档。特别是官屯镇、光禄镇、弥兴镇、前场镇、适中乡养护管理工作痕迹明显,存档资料齐全,群众满意度较高。

(三)绿美交通建设工作情况。

各乡镇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围绕“逐年提升农村公路绿化美化率”工作目标,切实加强农村公路绿化美化工作就是践行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穿到绿美交通建设全过程,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交通运输事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推进姚安县绿美交通建设,努力在姚安县生态文明建设融入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的新征程迈出坚实有力步伐,为加快我省建设生态文明排头兵步伐、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美交通工作取得更好成效作出姚安交通贡献。特别是栋川镇、光禄镇、大河口乡绿化美化公路数量较多,效果明显。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各乡镇的共同努力下,我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稳中有进,但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部分乡镇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管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全面,不扎实。部分农村公路排水边沟、涵洞淤积,导致公路水毁或存在水毁隐患。部分农村公路路肩边坡杂草清理不到位,杂草侵占有效路面,遮挡行车视线,存在安全隐患。部分村道、乡道损坏严重,群众反映强烈。

(二)重点工程建设与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矛盾突出。高速公路、滇中引水、光伏发电、城乡供排水等工程施工损坏农村公路情况严重。

(三)部分乡镇路政管理工作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乡村道失管失养现象仍然存在,侵占路产路权和破坏交通基础设施行为时有发生,存在公路沿线倾倒垃圾情况。

(四)部分乡镇未按要求完成建设“绿美公路”5公里的年度目标。部分乡镇对原绿化苗木管养不到位。

(五)部分乡镇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内业存档资料缺失严重,未按照《公路养护技术规范》(JTG H10-2009)要求规范存档。

四、下步工作要求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姚安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办法》要求,切实履行职责,继续深化养护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创新方式方法,总结成果,推广经验,全面提升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成效。

(二)加强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管理工作。一是重点抓全面养护,促道路畅安舒美。创新养护模式,建立专业化养护和群众参与相结合的养护模式,提高养护效率,降低养护成本;加强养护从业人员培训,强化日常养护,加强监督检查,将养护质量与计量支付相挂钩,倒逼养护质量提升;注重预防性养护、绿化美化工程实施力度,提高公路服务水平;加强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认真落实雨季三查、应急抢险、水毁修复工作制度,确保道路畅通安全,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二是继续抓管养水平,促进养护可持续发展。全面落实“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主体责任,构建县、乡、村“三级联动”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县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护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乡镇人民政府、村委会和村民的作用;加强对乡镇交通运输管理站的指导、服务、检查,确保各乡镇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正常开展,养护管理责任落实到位,确保路容路貌路况良好和安全畅通,使全县的养护管理任务层层落实、责任明确到位,达到“建一条,成一条,养一条,保一条”的目的,形成“建有所养、养有所依”的良性循环,使农村公路更好地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三是完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内业存档资料,严格按照《公路养护技术规范》(JTG H10-2009)要求规范存档。

(三)扎实做好“四好农村路”和绿美交通创建工作。2024年完成不少于10公里目标任务。坚持在农村公路建设过程中同步实施公路绿化、美化建设,在公路建设项目中加大公路绿化、美化建设力度,同步完善生态修复、水土保持相关措施,因地制宜种植绿化、美化苗木,精心打造“看得见绿、记得住乡愁”的绿美交通走廊。多方筹集资金投入公路绿化美化建设,采取养护资金投入一点、整合部门资金投入一点、争取社会力量投入一点的方式,积极统筹各方资金和社会力量参与绿化美化建设,培养沿线群众主人翁意识,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四)加强与高速公路、滇中引水、光伏发电等项目建设单位对接,督促施工单位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保通,做好修复还建工作。

(五)加强路政管理工作,结合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和乡镇行政职权明责、赋权、扩能、下放工作要求,加强农村公路路政执法机构能力建设,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制止侵占路产路权和破坏交通基础设施行为,加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好群众,切实增强群众爱路护路意识。

(六)加大养护资金使用监管力度,严格把关。采用合同管理,计量验收支付,严格遵守相关资金管理办法。

(七)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起底、大排除工作。在日常巡查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建立台账,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把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贯穿于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始终。日常养护巡查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对水毁、路基塌方、路面沉降、路面悬空、行车视距不足、路产路权被侵占、安全生命防护设施缺失等安全隐患及时设置警示标识,并限期整改。

(八)强化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及日常养护监管队伍建设。充实完善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及日常养护监管职能机构,配齐从业人员队伍,配置相关设备,定期举行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完善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及日常养护监管管理体系,强化管理措施,确保规范化管理。具体要求为:乡镇交通运输管理站配备2名以上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专兼职人员,有交通运输管理站标牌,悬挂辖区公路示意图及相关职能职责;村民委员会(社区)“两委”委员中聘用1名农村公路路政养护协管员,负责农村公路路政养护管理信息沟通和协调工作,爱路护路村规民约制定率达到 100%。




姚安县交通运输局        

2023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