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检验检测所
姚安县检验检测中心关于印发《创建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县姚安县检验检测中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检验检测中心 | 访问量:10112 | 发布时间: 2021/9/27 16:43:29
县检验检测中心各股室:

为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按照《中共姚安县委办公室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姚安县创建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实施方案>的通知》(姚办发〔2021〕13号)要求,经中心研究,特制定《创建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姚安县检验检测中心工作实施方案》,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对楚雄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通过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和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更加深入人心,各族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民族团结进步价值理念广泛弘扬,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凝聚力不断增强;依法治理民族事务能力显著提高,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各民族水乳交融、唇齿相依、休戚相关、荣辱与共的观念,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把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作为最高利益、神圣职责。

——坚持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正确处理差异性和共同性的关系,既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也要正视共性、增进一体,尊重民族差异而不强化差异,保持民族特性而不强化特性。

——坚持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强调各民族根本利益的一致性和共同性,把各族群众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上来,努力实现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充分展现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价值。

——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促进民族团结。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坚定不移用法律来保障和巩固民族团结。健全民族工作法律法规体系,依法保障各民族公民合法权益。在法律范围内、法治轨道上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问题,凡属违法犯罪的,不论涉及哪个民族、来自哪个地区,都要一视同仁、依法处理。对蓄意挑拨民族关系、煽动民族歧视和仇恨、破坏民族团结、制造恶性事件的犯罪分子,依法坚决打击。

——遵循社会团结规律,坚持正面引导。找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社会心理的契合点、与民族情感的共鸣点、与群众切身利益的结合点,深入发掘各民族团结奋斗、守望相助等“一起走过”的历史经验,生动展现各民族交往交流、共生共享等“一起生活”的现实经历,广泛宣传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一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愿景,增强各民族的情感联系、文化共性、心灵共鸣。

——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主体责任,增强全社会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的共同责任,推动党政主导、共建共享,形成全党全社会共同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体制机制和社会环境。

(三)总体目标

通过全面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县乡镇党委政府在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的主导作用,统筹谋划、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充分尊重各族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民族的根本利益作为切入点,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广泛动员全民参与,促进姚安“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努力实现州级以上命名为示范创建单位,以示范带动,不断总结经验,大力培育和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增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感召力、亲和力、影响力,以贴近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营造“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民族团结氛围,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整体推进,构建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中华民族共同体,为把姚安县建设成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而贡献检验检测中心系统的智慧和力量。

二、重点任务及责任分解

(一)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十大”工程

1.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示范工程

示范目标: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族团结进步的全面领导,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奋力开创姚安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新局面。①高度重视民族工作,成立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完善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的“一把手”工作机制。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内容,作为培训必修课。把党的建设与推进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乡村振兴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实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与乡村振兴“双融合”“双促进”。③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从大局上谋划和推进民族工作,党的民族政策得到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④党支部会议每年专题研究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少于4次。加强党员干部民族理论政策法规和民族知识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在创建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和党员的模范作用。

(责任单位:县检验检测中心  责任人:徐军)

2.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示范工程

示范目标:认真落实民族团结进步“干部管现在、青少年管未来”“从小就抓、从幼儿园抓起”的具体措施,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民族团结进步注重从少数民族文化中汲取营养,创新载体和方式,搞好网上和网下结合,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形成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牢固精神纽带,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责任单位:县检验检测中心    责任人:徐军)

3.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示范工程

示范目标:以城乡社区为平台,从居住生活、工作学习、文化娱乐等日常环节入手,逐步由空间嵌入拓展到经济、文化、社会和心理嵌入,让城市更好接纳少数民族群众、少数民族群众更好融入城市社区,形成密不可分的共同体。①鼓励团结共事。鼓励各民族联合创业,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招收多民族员工,鼓励和引导少数民族群众外出务工创业就业和就近就地创业就业,推动实现各族群众团结共事。②倡导共生共乐。积极开展各民族共同参与的文化体育娱乐活动,促进各民族相互欣赏、增进交流,推动实现各族群众共生共乐。杜绝针对少数民族的歧视性做法,加强民族地区农村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建设,让农村社区留守人员得到更好的生产扶持、社会救助、人文关怀。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交流活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互观互检和基层干部、农村群众、青少年、各民族代表参观考察和参与各民族联谊交往等活动,增进交流互动,共享发展进步成果,增强民族自豪感。③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强化全体公民日常行为规范,追求现代文明生活,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职业规则、团体章程,营造自觉遵法守法、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维护民族团结的社会氛围。加强对外人文交流,注重发挥行政边际地区文化交流互鉴作用,加强与周边县共建共享优秀民族文化资源。④开展富有特色的群众性交流活动。打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系列实践教育活动平台,开展“结对子”“手拉手”“心连心”“一家亲”等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的民族联谊活动,增进各民族间感情交流。

(责任单位:县检验检测中心  责任人:李育寿)

4.增进民生福祉示范工程

示范目标: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把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摆到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做大做强民族地区特色优势产业。以推动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人民幸福为宗旨,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提高民族地区公共服务水平,让全县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加快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围绕夯基础、强产业、惠民生、促开放,以民生改善促进和谐稳定,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加大对县内各民族地区,特别是边远山区传统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培育和壮大民族地区优势特色产业,大力扶持发展彝族刺绣和核桃、花椒种植等民族特色产业发展,加快民族地区现代化进程。③坚持民族因素与区域因素相结合、造血与输血相结合、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持续推进沪滇扶贫协作、企业帮村、社会扶贫、干部职工挂包帮扶等工作。        

(责任单位:县检验检测中心  责任人:徐军)

5.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长效机制示范工程

示范目标:全面正确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快民族地区发展,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①广泛持久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谱写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②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单位)、进企业、进农村(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公共活动场所、进军(警)营、进家庭、进医院、进旅游景区“十进”活动常态化。提高群众知晓率。③建立动员组织各族群众支持参与创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尊重和体现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加大示范创建工作宣传教育力度,使群众普遍了解开展创建工作的作用和意义,知道创建工作的基本内容和要求,关注创建工作成果,创建绩效评价群众满意度≥90%。

(责任单位:县检验检测中心  责任人:徐军)

6.推动民族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工程

示范目标:发挥民族地区优势,围绕重点产业,培育壮大民族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动力转换等方面实现突破。①增强民族地区内生发展动力,稳步发展高原特色产业。强化落实民族地区产业发展措施,坚定不移发展“牛、花、菜、果”特色产业,在肉牛良种繁育和精深加工企业引进上求突破,在水果和蔬菜产业高端化、花卉产业精品化上着力,进一步做好农业“特、优、精”三篇文章。巩固烤烟、核桃、蚕桑、魔芋、花椒、百合等经济作物发展,开展绿色产品创建,积极扶持发展云岭牛、黑山羊、生猪等规模养殖,争创全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实施产业兴村强县行动,打造一批“一村一品”专业村,抓实乡镇特色产业园建设,带动民族地区群众增收。②加快新型工业转型升级。以工业为带动,着力实施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园区经济发展等“六大攻坚工程”,巩固电力、彩印等优势企业,培育壮大绿色食品加工、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龙头企业;加大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力度,积极构建集生产、加工、冷链、物流、科研、销售于一体的绿色食品加工链;打造优质农产品交易集散中心为目标,构建以“互联网+”“物流网+”为支撑的现代物流体系,引导发展新兴服务业,规范发展“夜间经济”“地摊经济”,做到聚人气、促消费、活市场,集中精力打造农工一体、农旅互促、产城融合的产业集群。

(责任单位:县检验检测中心  责任人:徐军)

7.民族干部教育培养示范工程

示范目标:着眼长远,夯实基础教育,培养推荐少数民族后备干部。立足现实,落实培养措施,提高少数民族干部能力素质,强化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

(责任单位:县检验检测中心  责任人:李育寿)

8.增进民族关系和谐示范工程

示范目标:把党和国家民族工作的方针政策转化为各族群众的自觉行动,坚持“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使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优良传统不断发扬光大。建立属地管理、受理接访和化解纠纷的联动机制,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处理在萌芽状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民族团结活动,全力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责任单位:县检验检测中心  责任人:吴文君)

9.民族团结进步典型示范工程

示范目标:通过示范带动,重点打造“十进”活动示范单位。以“六城同创”为抓手,积极推进国家级园林城市建设,抓好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全力做好东街社区5.6.7小组网格区挂包工作,为建成美丽宜居县城添砖加瓦。推动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开展挂包光禄福光村“美丽乡村示范行动”,开展乡村振兴精品村、美丽宜居村庄创建评比活动,提升乡村建设质量。深入持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美丽宜居成为农村最为靓丽的底色。

(责任单位:县检验检测中心  责任人:李育寿)

10.全面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示范工程

示范目标:健全民族工作法规制度体系,加强民族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干部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保障各民族公民合法权益。综合运用法律、教育、协商、调解等方法化解,全面提升应急管理能力。把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法律法规纳入检验检测系统普法规划并认真抓好普及教育。保持民族领域和谐稳定,全面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把姚安安全稳定屏障建设得更加牢固。    

(责任单位:县检验检测中心  责任人:张秀芝)

(二)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四进”活动

1.进“机关(单位)”。一是各级各部门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党和国家的民族理论政策法规的学习,加强统一多民族国情和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教育,普及民族知识,提高各族干部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国家民族法律法规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各族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各级机关自觉把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贯穿于单位具体工作,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法规,在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时,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依法办事,保障各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三是各级机关在出台工作措施和开展有关工作时充分考虑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特殊性和差异性,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帮助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改善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民生,加快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面小康。

(责任单位:县检验检测中心  责任人:王华兰)

2.进“企业”。一是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切实把民族团结工作作为企业工作的重要内容,自觉加强对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党和国家的民族理论政策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处理民族问题的能力。二是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纳入企业总体发展规划,与帮助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相结合,与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结合,与解决同各民族职工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相结合,切实提高创建活动成效。三是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引导各民族职工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观念,进一步增强对“五个认同”“两个维护”的认识,营造团结互助、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四是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规划投资、开发资源时,充分考虑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的利益,保护民族地区的生态环境;依法纳税,积极参与开展扶贫开发、捐资助学、建桥修路,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帮助解决当地突出的民生问题。

(责任单位:县检验检测中心  责任人:肖国虎)

3.进挂包“农村(社区)”

一是加强对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党和国家的民族理论政策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处理民族问题的能力。二是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定期表扬和奖励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家庭和个人,营造民族团结互助、和谐相处的社会氛围。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把创建活动与提高居民道德文明素质相结合,与化解居民邻里矛盾纠纷相结合、与解决各民族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相结合,与满足各民族群众开展民族文化活动的需求相结合,使创建活动成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便民、利民、惠民的民心工程。四是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主题,加强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与管理,积极提供劳动就业、职业培训、子女入学、法律维权等方面的服务,推动建立“嵌入式”居住的社会结构和社会环境,切实保障各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

(责任单位:县检验检测中心支部  责任人:李育寿)

4.进“家庭”

一是加强对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党和国家的民族理论政策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处理民族问题的能力。二是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定期表扬和奖励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家庭和个人,营造民族团结互助、和谐相处的社会氛围。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把创建活动与搬迁安置点居民道德文明素质相结合、与化解居民邻里矛盾纠纷相结合、与解决各民族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相结合、与满足各民族群众开展民族文化活动的需求相结合,使创建活动成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便民、利民、惠民的民心工程。四是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主题,加强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与管理,积极提供劳动就业、职业培训、子女入学、法律维权等方面的服务,推动建立“嵌入式”居住的社会结构和社会环境,切实保障各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五是通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进搬迁安置点,实现搬迁安置点群众搬得进、稳得住、能致富、和谐发展。六是以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和社会和谐稳定为抓手,将民族团结工作纳入“平安家庭”等创建活动中,组织政策掌握精、基层情况熟、群众基础好的挂村领导、包村干部深入农户家中,宣讲爱国爱党、诚信守法、团结和谐等内容。七是向群众集中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民族宗教政策等法律法规、深化“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进一步提高民族团结知识在群众中的知晓率,在机关和农村组织民族团结示范户的评比,用先进典型带动良好邻里关系、民族关系,营造“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家庭幸福”的氛围。

(责任单位:县检验检测中心支部  责任人:李育寿)

三、创建步骤

第一阶段:制定方案,成立机构(2021年7月)。制定《创建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姚安县检验检测中心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创建工作领导机构,组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学习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建立各类基础数据台账和创建工作制度。

第二阶段:宣传发动,动员部署(2021年7月—8月)。启动创建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姚安县检验检测中心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和推进会议,充分认识开展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活动的重大意义,组织召开创建工作会议,传达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做好宣传发动,抓好工作落实。

第三阶段:全面创建,示范带动(2021年8月—12月)。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对单位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全面自检自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研究制定改进措施,推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中积累的经验和做法,培树典型,打造亮点。

第四阶段:创建冲刺,迎接省检(2021年12月—2022年3月)。全面加强创建工作,完善创建档案资料,做好州级初验和接受省级考核评估各项准备工作。

第五阶段:巩固提升,拓展成果(2022年 4月—2022 年6月)。将示范县创建和挂包左门乡苤拉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衔接起来,和示范县创建成果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实施好乡村振兴重点村打造。制定示范县巩固提升实施方案,拓展创建内涵,扩大参与范围,提升创建水平,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第六阶段:查缺补漏,接受国检(2022年7月—2022年12月)。按照边创边改、立行立改的要求,对标对表,对存在问题进行全方位的整改,确保存量问题全面销号清零,做好迎接国家级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党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强化主体责任,形成单位上下共同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体制机制和工作环境,成立创建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姚安县检验检测中心工作领导小组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中心各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组织、协调创建工作;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的重大意义;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涉及检验检测中心的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统筹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二)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定期推进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创建工作专题会议和推进会议,安排部署工作计划,解决相关问题,督促检查工作落实情况。建立工作通报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落实工作的综合协调,定期向县创建办报告工作进展情况。

(三)强化经费保障。单位要安排一定的创建工作经费,整合建设资源,突出重点、集中力量推进。

(四)强化监督保障。要按照示范县创建要求,细化涉及检验检测中心工作任务分工和具体实施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落实,并强化督促检查力度。


姚安县检验检测中心    

2021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