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医疗保障局
姚安县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职工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申报及书面稽核工作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医疗保障局 | 访问量:13724 | 发布时间: 2020/5/28 17:28:43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参保单位:

为做好2020年度职工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申报核定及书面稽核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企业在职和退休人员。

二、申报方式和时间

(一)拷贝电子数据。请各参保单位接此通知后,于2020年5月27日—6月5日内自带U盘到县政务服务中心二楼城镇职工医保窗口,拷贝《2020 年单位参保人员工资申报表》电子表格数据。

(二)申报及稽核时间:2020年6月1日—2020年6月20日。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申报及书面稽核在县政务服务中心二楼城镇职工医保窗口办理。

三、缴费工资基数的确定、填报和资料报送

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和《云南省社会保险费征缴条例》有关规定,参保单位履行申报缴费工资基数义务,依法如实为单位职工申报缴费工资基数。按照《云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核定和稽核工作的补充通知》(云劳社办﹝2007﹞98号)规定的全省参保单位工资总额组成的具体范围以及《楚雄州财政局 楚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明确2018年社会保险、工会费和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的说明》填报。

(一)企业在职人员、机关事业单位公益性岗位及外聘人员。缴费工资为2019年在职期间工资性收入总额(含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等除以该年度工资领取月数所得的月平均工资(四舍五入,精确到元)。

(二)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参照2020年养老保险基数进行申报。

(三)退休人员。退休人员个人月工资基数应按2019年度的月退休金(基本养老金)之和除以本年度所领取退休金的月数所得的数额(四舍五入,精确到元)申报。参保职工在2020年度内退休的,工资基数为职工退休后领取的月退休金(基本养老金)之和除以领取退休金的月数所得的数额(四舍五入,精确到元)申报。省州驻姚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新增生活补贴不列入工资基数申报,县财政拨款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新增生活补贴1200元不列入工资基数申报。

(四)缴费工资基数的填报。参保单位在申报缴费基数时,直接打开拷贝的《2020 年单位参保人员工资申报表》电子表格,将新核定的职工个人月缴费工资(四舍五入,精确到元)填入“月工资”栏目内,职工医保系统导出的表是电子表格EXCEL2003版本,系统只可以接收EXCEL2003版本,请用EXCEL2003版本录入,并认真进行校对保存。

(五)资料报送。请各参保单位将填写完毕的《2020年单位参保人员工资申报表》电子表格和纸质材料(加盖公章),连同以下相关资料在6月20日前报县政务服务中心二楼城镇职工医保窗口。

1. 企业单位:在职职工附2019年度劳资统计报表、2019年12月底的工资发放花名册、会计明细账(工资情况部分)、财务会计报表(工资情况部分)原件及复印件;无劳资统计报表、会计明细账、财务会计报表的,需提供2019年度工资发放花名册;退休人员附社保中心打印并加盖公章的《2019年12月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单位发放情况表》。

2. 机关事业单位:在职职工附2019年12月工资花名册及《2019年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发放审批表》,并附2020年养老保险申报表;退休人员附社保中心打印并加盖公章的2020年5月《单位工资数据表》。

3. 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四、注意事项

(一)缴费工资基数申报直接关系到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请各参保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如实准确申报单位参保人员个人缴费工资,认真复核新录入的缴费工资数据,避免因操作失误而导致缴费工资申报出错。

(二)对拷贝的《2020年单位参保人员工资申报表》电子表格,各参保单位只需如实填列“月工资”一栏(四舍五入,精确到元),对其它内容和格式不得做任何修改。

(三)2020年度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申报核定的同时,将对单位申报缴费工资基数情况进行书面稽核。

(四)请各参保单位在申报信息资料的同时,报送经单位负责人和经办人签字盖章的《姚安县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稽核承诺书》(详见附件1)。

(五)对不按要求和规定如期办理缴费基数申报的,造成干部职工不能享受或影响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由各单位负责。


联系人及电话 :周丽、杨智文,0878—5716006


附件:1、姚安县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稽核承诺书

2、《楚雄州财政局 楚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明确2018年社会保险、工会费和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的说明》

3、2020年机关单位职工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申报备案表

4、2020年事业单位职工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申报备案表




                   姚安县医疗保障局                                                     

               2020年5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姚安县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稽核承诺书

2、《楚雄州财政局 楚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明确2018年社会保险、工会费和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的说明》

3、2020年机关单位职工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申报备案表

4、2020年事业单位职工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申报备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