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税务局
姚安税务简报(2023年第1期)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姚安县税务局 | 访问量:10081 | 发布时间: 2023/1/31 9:10:17

姚安县税务局五点发力谋划2023年工作确保开好头、起好步  新年伊始,姚安县税务局认真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总结2022年工作,按照“高站位、早部署、细落实”的要求及时统筹谋划2023年各项工作,确保全年开好头、起好步。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增强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抓好组织收入。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做好日常税费征收管理,依法组织税费收入,提高信息治税和信息管税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税收现代化治理理念和能力,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三是科学防控疫情,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精准科学防控疫情,继续做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进一步提高纳税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四是规范税收执法,打造法治税务。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优化税收执法方式,促进税收执法公正、公开,降低执法风险。五是加强干部培养,提高队伍素质。抓牢抓实绩效管理和数字人事这两个“牛鼻子”,切实发挥指挥棒和助推器作用,激发干部工作活力,倒逼干部加强自身的税收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

(办公室 杨超)


姚安县税务局“三强化”学习贯彻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精神  2023年1月17日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召开后,姚安县税务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提前谋划,认真部署,结合姚安实际具体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将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一是强化精神传达,确保会议精神落实到位。会后,姚安县局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对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精神进行贯彻学习,认真研究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思路举措,确保会议精神传达到位、学习到位、落实到位。二是强化思想统一,提振干部创事干业热情。以学习贯彻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要求全局股室和干部不忘初心,奋发有为,认真总结过去2022年的工作,提炼工作经验和做法,不惧困难,继续发挥工作激情,以崭新的姿态和面貌做好2023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三是强化工作部署,积极谋划全年工作思路。要求各股室认真学习领会总局党委调整充实完善税收现代化建设“六大体系”的要求,持续“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明确重点,切实把会议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把总体要求具体化,特色化,细化各项工作措施,不断推进姚安税收工作更上新台阶。

(办公室 杨超)


姚安县税务局“三抓”推进印花税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为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落实到位,姚安县税务局针对印花税开展专项清理行动,取得了“小税严管”的好成效。一是抓政策宣传,坚持正面引导。印花税作为小税种,一般在应纳税额中所占比重较小,在征收开票或企业申报时容易被忽视。在此次专项清理行动中,通过再次对税务人员进行了深度的培训辅导还对纳税人进行广泛宣传印花税相关政策,帮助纳税人进行自行审核,引导纳税人依法及时申报。二是抓精准辅导,提高政策理解。实际工作中,部分纳税人对印花税的相关政策理解存在误区是造成印花税款流失的重要原因,针对此类情况,县局积极组织业务骨干开展税法的政策法规解读工作,纠正纳税人错误认识和理解偏差,解答纳税人的疑难问题,提升纳税人税法遵从度。对误收个人印花税买卖合同进行退税办理、对部分印花税买卖合同税种认定信息进行终止。三是抓重点行业,提升清理效率。针对税收风险较高、税源占比较大的房地产、建筑企业,采取实地调查方式对企业增资、合并等实收资本变动情况进行核实,强化营业资金账簿印花税管理。同时,注重利用金三系统数据资料对纳税人年报数据和印花税申报数据进行比对,防止申报不实现象发生。

(税政二股 徐野)


姚安县税务局“四加强”确保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地  2023年1月9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了《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明确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等政策的公告》,为了让广大纳税人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政策,姚安县税务局通过四举措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一是加强内部培训。县局要求税务干部“先当纳税人、再当税务人”要“懂政策、会申报、能操作”,通过视频培训、讲座培训等多种方式培训全局的税务干部,让税务干部先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再去更好地辅导纳税人。二是加强政策宣传。通过税企微信群、税企QQ群、电话、短信等线上渠道向符合税收优惠政策的纳税人推送相关政策,做到宣传全覆盖。三是加强操作辅导。组织税收管理员和税政业务人员有针对性地对我县符合税收优惠政策的纳税人进行操作辅导,加强对符合政策的小规模纳税人、符合条件的一般纳税人的辅导,以确保纳税人对税收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正确申报。四是加强监督提醒。加强对申报数据、开票数据的监控,若发现纳税人有开票错误、申报错误的情况,及时联系税收管理员、纳税人进行更正,确保纳税人能准确开票、正确申报,及时享受税收优惠福利。

(税政一股 黄会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