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投资促进局
姚安县投资促进局“招商服务进企业”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 姚安县投资促进局 | 访问量:9523 | 发布时间: 2023/3/9 15:17:26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云南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招商服务进万企”行动的实施方案》《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和《楚雄州投资促进系统“招商服务进企业”行动实施方案》等法规及文件精神,大力实施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进一步做好外来投资企业服务工作,协调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实施,继续加大力度开展走访企业活动,特制定“招商服务进企业”行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让市场主体“多起来、大起来、活起来、强起来”的目标要求,通过深入外来投资企业开展走访活动,加强与企业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实现走访常态化、服务精准化,积极营造亲商、安商、护商氛围,推动我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及创造力,为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二、走访对象

全县2021年以来新签约项目、重点在谈项目和已落地项目。

三、时间安排

“招商服务进企业”行动开展时间为2023年全年。

四、组织领导

(一)为确保走访服务企业工作取得实效,现成立姚安县投资促进局走访服务企业协调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马树华  县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

钟欣妤  县投资促进局局长

副组长:尹曦敏  县投资促进局副局长

肖  雄  县投资促进局副局长

成  员:周珊珊 县投资促进局办公室主任

徐仕信 县投资促进局投资服务股股长

席绍飞 县投资促进局招商合作股股长    

协调领导小组负责整个走访服务企业的组织领导,协调解决走访企业提出的重大问题。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投资服务股,徐仕信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办公室日常事务,制定季度走访服务企业计划。

(二)走访服务企业协调领导小组下设4个走访服务小组成员,每组由一班子成员带队,分管股室人员配合,对落户姚安的重点企业开展走访服务。成员如下:

1.第一走访服务行动小组:

组长:马树华

成员:王雯娜  姜  梅

明确由王雯娜负责行动小组走访服务企业日常基础工作,并及时反馈走访情况至投资服务股。

2.第二走访服务行动小组:

组长:钟欣妤

成员:周珊珊  高雪艳  

明确由高雪艳负责小组走访服务企业日常基础工作,并及时反馈走访情况至投资服务股。

3.第三走访服务行动小组:

组长:尹曦敏

成员:席绍飞  杨茜茜

明确由杨茜茜负责小组走访服务企业日常基础工作,并及时反馈走访情况至投资服务股。

4.第四走访服务行动小组:

组长:肖 雄

成员:徐仕信  自华杰  周美翠

明确由周美翠负责小组走访服务企业日常基础工作,并及时反馈走访情况至投资服务股。

五、走访服务内容

(一)广泛宣传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积极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省、州、县出台的系列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引导企业用足用好相关政策,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二)积极解难纾困,推动项目落地建设。深入重点项目了解生产经营及项目进展情况,聚焦企业需求全力协调解决项目落地、建设、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解决痛点、难点、堵点,将“店小二”精神实实在在落到企业服务和项目落地中。

(三)挖掘项目线索,促进企业扩大投资。通过“招商服务进企业”行动,积极挖掘项目线索,动员企业加大在楚投资力度,协助企业争取各项支持政策,鼓励企业提质升级,做优做强。同时积极推行典型引路法,及时总结招商引资成功经验,形成典型案例供全省学习、交流。

(四)发挥以商招商,助推实现产业集聚。鼓励外来投资企业发挥资源和渠道优势“以商招商”,积极对接引进一批上下游、配套产业、延伸产业链发展的配套企业,实现集群集聚集约发展;鼓励和支持企业与本土企业“联姻”,通过兼并重组盘活存量、做大做强。

(五)加强信用建设,推动履行社会责任。引导外来投资

自觉强化信用管理和聚精会神办实业,依法依规及时进行信息披露。鼓励企业积极回馈社会,主动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发挥企业在乡村振兴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五、相关要求

(一)强化责任意识,注重走访实效。各走访服务行动小组要强化责任意识,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细化量化工作任务,明确职责时限。坚持情况在一线了解、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主动作为,靠前服务。

(二)按时报送情况,强化工作落实。各走访服务小组要按照要求,组织开展“招商服务进企业”行动,并将具体走访情况,特别是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有关情况进行梳理,填报汇总表(详见附表1),于每季度末月20日前报县投资促进局投资服务股。每季度由投资服务股制订走访服务计划,不再另发实施方案。

(三)加强沟通联系,改进工作作风。各走访服务小组要保持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当好惠企政策的宣传员、项目落地的协调员,企业发展的服务员。同时,要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细则,不参与、不干扰企业正常经营管理活动,不增加企业负担,不搞形式主义。



姚安县投资促进局

2023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