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乡村振兴局
姚安县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2022年动态调整乡村振兴项目库给予批复的请示
来源: 姚安县乡村振兴局 | 访问量:12060 | 发布时间: 2022/12/16 9:01:40
姚安县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

根据《云南省财政厅等六部门关于加强和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管理的实施意见》(云财规〔2022〕23号),结合我县乡村振兴项目规划,经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审核,修改完善了《姚安县动态调整乡村振兴项目库清单汇总表(2022年)》,现将基本情况报告如下:

一、编制原则

项目库建设按照“一平台、三机制”四个全覆盖、五大振兴融合发展、乡村建设行动等要求,结合县级“十四五”时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乡(镇)区域发展规划和《“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的编制,优化项目筛选、项目储备、项目调整,为项目申报、审核、审批入库做充分的前期准备,切实提高项目效益。

二、规划编制情况

《姚安县动态调整乡村振兴项目库清单汇总表(2022年)》结合全县实际,紧紧围绕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支持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通过认真复核包括“产业发展、就业项目、乡村建设行动、易地搬迁后扶、巩固三保障成果、乡村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项目管理费、其他”共八大类项目,2022年动态调整涉及项目110个总投资19089.10万元。通过科学谋划和逐年统筹实施,进一步巩固和健全政府、市场、社会相互支撑,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体系。

(一)强化领导,明确职责。一是成立组织机构,加强领导工作。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双组长”,分管乡村振兴的县委副书记和副县长任副组长,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姚安县项目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村委会也相应成立了工作机构,明确了相应工作职责和任务;二是按照《姚安县精准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和扶贫资金项目公示公告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项目库建设动态调整要求及上报时限;三是明确职能职责,压实工作责任。村委会负责核查户户清清单、乡村振兴村级项目库清单;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汇总、审核并上报2022年动态调整乡村振兴项目库汇总表清单,统筹做好本乡镇涉及行业部门的项目库建设工作;县级相关行业部门负责对乡镇项目库建设规划行业项目开展论证,指导乡镇完成涉及本部门的项目规划,对各乡镇上报的项目规划的合规性、真实性、可行性进行审定。

(二)严格标准,全面部署。严格按照省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脱贫措施户户清行动,加快推进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按照省、州要求的范本进行方案的编制。严格按照省、州要求及时召开会议,安排布置项目库建设动态调整工作。

(三)严格程序,务求实效。全县按照“村申报、乡审核、县审定”的工作程序,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项目库建设工作机制,全力启动项目库建设动态调整工作,并严格执行“三公示、一公告”,根据领导小组会议要求进行修改完善并公示。现公示期已满,待县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批复后即下达各乡镇,按时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信息系统项目管理模块。

三、请示事项

根据县级项目库建设工作程序要求,现请求对姚安县2022年动态调整乡村振兴项目库清单汇总表给予批复。

当否,请批示。

点击下载查看附件:姚安县动态调整乡村振兴项目库清单汇总表(2022年)

姚安县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