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市场监管监督管理局
姚安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食物中毒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12399 | 发布时间: 2022/8/25 15:30:49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州、全县进一步加强农村食物中毒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省、州、县加强食物中毒防控工作安排,坚决遏制农村地区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召开一次部署会议。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食安委各成员单位要在9月10日前组织召开一次本辖区加强农村食物中毒防控工作会议,对当前食物中毒形势进行再分析、再研判,对食物中毒防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责任分工,细化目标任务,形成上下联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开展一次工作调度。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食安委相关成员单位要以“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为载体,开展食品安全全领域、全时段、全环节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最大限度地减少食物中毒事件发生,每月调度一次工作推进情况、分析一次风险隐患,每季度开展一次督导检查。农业农村、公安、卫生健康、市场监管、教育体育部门要牵头履行好县政府食安委食品安全源头综合治理、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食物中毒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分析处置、单位食堂食品安全、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等6个专项协作小组工作职责,9月底前要组织召开一次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着力研究解决食品安全重点问题。

三、开展一次宣传教育。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食安委各成员单位要组织村组干部、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乡村医生、驻村工作队员等进村入户时机,突出农村地区和边远山区群众、学校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留守儿童和老人、孤寡老人等重点人群,开展一次农村食品安全宣传入户行动。要聚焦本辖区农村地区食品安全突出风险隐患,及时发布消费提示和风险预警,认真收集整理近年来本辖区内发生的食物中毒典型案例,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有效预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县政府食安委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加强协调联动和资源共享,形成食物中毒防控宣传教育工作合力。宣传部门要指导各类媒体重视和支持食品安全宣传普及工作,每半月宣传一期食品安全知识;鼓励有条件的主流媒体开办食品安全栏目,支持各类媒体积极参与食品安全风险交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卫生健康部门要结合健康素养提升,组织开展一期医疗救治和疾病防控专家宣讲,提高宣传教育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市场监管部门要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的宣传,主动曝光典型案件,加强警示教育,形成强力震慑。教育体育部门要在秋季学期开学后,指导督促各级各类学校上好一堂食品安全主题课,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社会形成共冶氛围。农业农村、公安、文化旅游、住建、民政、水务、林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结合职能职责,加强本行业领食物中毒防控宣传教育工作,共同营造良好氛围。

四、开展一次排查整治。市场监管部门要持续加大对食品生产经营者的监督检查,与生产经营主体签订一份承诺告知书,主动告知加工、制售有毒野生菌或毒性中药材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以及因此将承担的违法后果,督促落实主体责任,严防来历不明、辨识不清的有毒野生菌上市销售,严禁任何餐饮服务单位以任何方式经营以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为原料的食品。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公安、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文化旅游、交通运输、供销社等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持续深入推进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集中开展一次农村食品市场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着力解决困扰农村食品安全的农兽药残留超标、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家庭自酿散装白酒隐患大等突出问题和风险,以及“山寨”食品、“傍名牌”现象,持续规范农村食品市场秩序,全面提升农村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食安委相关成员单位要突出农村自办宴席、学校食堂、单位食堂、建筑工地食堂、旅游景区、高速公路休息区、承办重要活动的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和单位,采取有力措施进行宣传和防控,坚决防止群体性中毒事件发生。

五、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食安委相关成员单位要加强应急值守,畅通和拓宽信息渠道,确保中毒事件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严格信息报送纪律,严禁缓报、谎报、瞒报事件信息。加大应急工作经费投入,健全应急工作机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队伍建设。各乡镇人民政府要结合本地实际,突出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于9月底前至少组织开展一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或培训,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六、开展一次督导检查。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食安委各成员单位要在8月底前开展一次督查调研,通过明察暗访、随机调研等形式,进一步掌握本地区农村食物中毒防控工作的特点规律,查清防控实情,找准问题症结,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总结推广一批农村地区食物中毒防控的典型经验。





姚安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