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市场监管监督管理局
姚安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有毒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10341 | 发布时间: 2022/6/30 15:34:20
各乡镇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办,县政府食安委各成员单位:

当前随着降雨量增多,野生菌已进入生长旺季,我州多地已有多人因自采误食有毒野生菌导致中毒,给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了严重危害。2022年6月16日,大姚县发生一起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菌白罗伞(鹅膏类)导致3人中毒事件,目前因病情危重在州人民医院ICU救治。州委书记刘勇对预防野生菌中毒工作作出批示:要全力做好中毒患者救治工作。各县市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和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切实抓好宣传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高度重视采食野生菌带来的风险,切实增强群众自我保护能力。特别是要严格检查,杜绝群体性聚餐采购、制售野生菌及其制品,避免因误食野生菌而发生中毒事件。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程鹏作出批示,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加大防控宣传和专项监督检查、加强食源性疾病监测和医疗救治工作,切实做好有毒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坚决遏制野生菌中毒高发频发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州和全县加强食物中毒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州委、州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和工作要求,有效遏制食用有毒野生菌中毒事故的发生,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和县级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将防控野生菌中毒工作作为当前食品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对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检查、再推动、再落实,进一步查找本地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抓住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环节和消费者反映比较多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各乡镇和县级有关部门要重点组织开展野生菌制售单位、场所和交易农贸市场等的专项监督检查,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规范采购行为,确保所购原料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进一步加大排查力度和覆盖面,特别是农村自办宴席、学校食堂、旅游景区餐饮单位等重点场所和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进行宣传和防控,坚决防止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教育体育、住房城乡建设、水务、交通运输、民政、民宗、文化旅游等部门要认真履行管理责任,严禁各类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宗教活动场所、旅游景区、承办重要节日活动的宾馆酒店等集体用餐单位加工、烹饪、食用野生菌。

二、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各乡镇和县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宣传工作,宣传覆盖面务必达到 100%,尤其要针对边远农村地区和群众家庭、农村自办宴席、施工工地等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有效利用多种渠道,开展灵活多样、有力有效的宣传活动,重点加强对野生菌的识别、加工制作、野生毒菌中毒症状、自救、送诊等知识进行宣传普及。各乡镇党委、政府要在广大农村地区组织村组干部、食品安全协管员开展入户宣传,持续推进野生菌中毒防控知识进学校、进食堂、进市场、进餐馆、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工地,做到宣传引导全覆盖,家喻户晓,老少皆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识辨能力和防范意识。

三、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农村集体聚餐和学校食堂 (含托幼机构) 、单位食堂、农贸市场等重点单位部位的监督检查,严禁加工野生菌,严禁上市销售有毒和难以辨识的野生菌,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卫生健康部门要持续深入开展食物中毒预防控制与应急救治培训,提升农村医疗机构首诊识别能力,为抢救病人争取时间、赢得主动。针对鹅膏类、火碳菌、小白菌等剧毒类中毒事件,县、乡医疗机构要第一时间送省、州医疗机构救治,避免耽误最佳治疗时间。充实基层农村地区中毒应急救治物资装备,加大基本药品和相关设备的投入力度。开通“绿色通道”,做好野生菌中毒人员转诊救治工作,确保病人救治及时。

四、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各乡镇和县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畅通信息渠道,督促推进预防有毒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要拓宽信息获取渠道,保持上下之间、部门之间信息的有效畅通,确保中毒事件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严格信息报送纪律,不得缓报、谎报、瞒报事件信息,对未及时上报或隐瞒不报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五、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县政府食品安全办将组织开展一次野生菌中毒防控专项督导检查,严格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对工作责任不落实、宣传教育不到位、应急救治组织不力,导致发生重特大事故或者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将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姚安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