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应急局
姚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九个一”专项行动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9616 | 发布时间: 2018/4/24 9:34:40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发〔2016〕32号)、《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云发〔2017〕22号)、《云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精神、按照《楚雄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九个一”专项行动的通知》(楚安办字〔2018〕11号)要求,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迎接改革,加强我县安全生产工作,切实解决我县在工业化、城镇化持续推进过程中,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传统和新型生产经营方式并存,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事故起数及伤亡人数仍处于高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是道路交通事故多发频发、工程建设领域事故呈上升趋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多,安全生产基础薄弱、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安全生产意识不强、监管体制机制不完善,一般事故、较大事故多发,直接危及生产安全及公共安全等突出问题,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经县安委办研究,决定在4月下旬至6月“安全生产月”期间开展安全生产“九个一”专项行动。现通知如下:

一、对县安委会15家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一次督促检查。按照“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对县安委会15家成员单位分管的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督促检查。(责任股室:协调股主办,矿安股、危化股协办)

二、对“1+5”专项行动开展一次“回头看”。对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专项整治行动总体方案,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组织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开展一次“回头看”,巩固“1+5”成果。(责任股室:协调股,矿安股、危化股协办)

三、对州、县人民政府挂牌督办的隐患,进行一次认真梳理和实地督促,压实整改措施,克期消除安全隐患。(责任股室:协调股)

四、召开一次重点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现场会议。召集部分重点企业和2017年度发生事故企业参加的现场会,通过主体责任落实得好的企业现身说法、经验文流和事故企业吸取教训发言,推动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责任股室:政策法规股)

五、召开一次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主要内容:传达近期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及全省、全州安监局局长座谈会议精神;强力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的贯彻落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拥护机构改革;以落实责任为主线,按年初计划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工作措施,坚决防范事故发生;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责任股室:局办公室)

六、举办一次大规模安全生产电视、广播宣传活动。以《云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为主线,深入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宣传活动。(责任股室:局办公室主办,政策法规股协办)

七、在州庆、端午节、机构改革期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再落实。各乡镇、县局各股室,在关键时间节点上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认真履行职责,守住安全生产“红线”,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再落实。(责任股室:局办公室)

八、全面启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并在“进校园”活动中,选择一所学校建立一个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基地。要通过加强校园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面向广大学生普及安全知识技能,强化安全意识素质做到从早抓起、从小抓起,小手牵大手。(责任股室:政策法规股)

九、在全县开展一次《职业病防治法》讲法学法宣传教育活动。选择全县职业危害较严重的部分企业,聘请省级专家在武定县举办专题讲座,通过深入宣传贯彻《职业病防治法》,进一步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提高劳动者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切实保护广大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权益。(责任股室:危化股)

请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局各股队室,结合“安全生产月”,认真开展好安全生产“九个一”专项行动工作。


 


 

姚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