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统计局
姚安县2019年1-9月农村经济发展 态势良好
来源: 姚安县统计局 | 访问量:12253 | 发布时间: 2019/10/31 17:31:33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国家及省、州稳增长系列措施,按照全省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农业农村经济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1-9月农业经济发展情况

(一)农村经济平稳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1-9月实现农林牧渔及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140321万元,同比增长5.9%,高于全州0.1个百分点。其中:农业增加值75524万元,增长4.5%;林业增加值8279万元,增长6.2%;畜牧业增加值41715万元,增长7.5%;渔业增加值4376万元,增长14.6%;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10427万元,增长5.7%。农、林、牧、渔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53.8%、5.9%、29.7%、3.1%,对GDP的贡献率为21.2%,拉动GDP增长1.92个百分点。  

(二)在确保粮食稳定增长的基础上,蔬菜、水果、花卉、中药材等特色效益农业成为亮点。全年粮食生产保持稳定,小春粮食产量达24127吨,比上年增长3.1%。今年由于雨季推迟,大春粮食前期受到旱情影响,通过后期加强科学管理,长势较好。相关部门提前谋划晚秋作物种植,成为我县农业生产的重要特色亮点之一,对农业农村经济平稳增长、促进农民增收意义重大。预计全年粮食产量比上年增长1.8%左右。1-9月蔬菜面积59522亩,产量140580吨,同比分别增长4.1%、5.7%;软籽石榴、花卉、中药材等面积不断增加,长势较好,效益明显。

(三)畜牧业生产总体稳定,但受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生猪价格近期波动较大,养殖风险加大。1-9月,肉类总产量达20376吨,增长7.3 %。生猪出栏170571头,增长6.8%;牛出栏18260头,增长8.9%;羊出栏63758只,增长5.0%;家禽出栏1050147只,增长11.4%。

(四)特色作物快速发展,经济效益凸显。通过土地流转,各种绿色生态外销型蔬菜、中药材、软籽石榴、食用玫瑰等一批绿色特色产业正在兴起壮大。

(五)农村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城乡收入比缩小,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1-9月,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948 元,增长10.6 %,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1.4个百分点。

二、当前农业经济运行中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农户种粮意愿下降。近年来,农资价格一直上涨,机耕、机收等费用下降空间有限,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越来越多,短期雇工费用增加,种粮劳动力成本逐年升高,粮食收购价格却基本保持稳定。诸多因素导致种粮户收益提升空间有限,农户种粮意愿不强。

(二)生猪养殖不容乐观。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生猪市场风险加大,养殖户养殖信心不足,积极性受挫,补栏比较慎重,短期内生猪产能难以提升,导致其它畜产品价格上涨,对老百姓生活产生不利影响。

(三)市场体系不健全。由于农村市场发育尚不成熟、信息渠道不畅,农民无法正确分析各种农产品市场供求形势、价格走势,农户对来年种什么,绝大部分是根据当年的市场行情决定,具有盲目性,因而农户种植结构调整变动不大,继续传统农业的耕种。一旦出现市场价格波动,承担风险较大,损失惨重。

三、建议

(一)继续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和建设,加强对农业的技术指导,加强病虫害监测,及时做好除草、病害防治等工作,密切关注气候及土壤墒情变化,做好预测预警等服务,将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继续增加保险保费补贴额度,增强农户抗风险能力,提高保险参保率,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

(二)紧抓畜牧业生产。统筹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严格落实非洲猪瘟防控关键措施。加强生猪生产的预警预测和指导,稳定养殖户市场心理预期,鼓励养殖户补栏增养生猪,科学饲养与防控,恢复和增加生猪产能。加大对畜牧业生产内部结构调整,鼓励家禽、牛、羊等品种的养殖,努力提升畜牧业发展水平。

  (三)完善市场营销体系。构建完备的农产品市场营销体系对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具有重大意义。应在提高和巩固现有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基础上,完善功能和设施的建设,为农产品“走出去”提供平台。应在优势农产品的主产区,鼓励具有规模效应的龙头企业壮大发展,支持其积极推行代理、直供、配送、定点销售、网络销售等创新的营销方式,推进农产品交易方式的改革,形成多元化的农产品流通主体,全方位提升农产品的市场营销能力。(周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