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统计局
姚安县2018年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 情况分析
来源: 姚安县统计局 | 访问量:14018 | 发布时间: 2018/7/31 17:20:06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以来全县工业经济在两个风力发电厂的拉动下,工业经济保持了较快的增长。

一、上半年全县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上半年,预计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1%。其中重工业增速大于轻工业,全县规模以上重工业增加值增长27.8%,增速较上月提高0.6个百分点;轻工业增加值增长25.6%,增幅较上月收窄5个百分点。  

一、从行业看:六大重点行业五增一降。上半年,电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0.5%;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增长31.6%;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17.8%;纺织业增长18.2%;食品制造业增长55.6%;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50.2%。

二、从产品产量看:上半年,商品混凝土62199立方米,增长31.9%;塑料制品2122吨,增长20.9%;白产丝171.4吨,增长17.2%;风力发电量62799万千瓦时,增长23.8%;蜂蜜244.3吨,增长54.9%。

三、从产销情况看:产销率略有下降。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为98.1%,下降0.1个百分点。

四、从经济效益看:企业效益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6411万元,增长23.86%;利润总额27538万元,增长35.58%;利税总额32938万元,增长35.44%。

二、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今年以来,全县工业生产、效益稳步提升,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呈现良好,但工业经济运行中也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情况:

(一)当月停产减产的企业数量增加。6月全县停产企业3户,占规模以上企业13.6%,停产企业导致了增速回落。

(二)保持工业经济快速增长的支撑力量不足,一些新开工建设工业项目建设缓慢,部分入园企业由于受资金短缺、项目规划设计工作滞后等原因,导致无法正常投入生产。

(三)投资不足,基础薄弱,规模工业总数偏小,稳增长基础不牢固。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加强经济预警预测,做好经济运行组织协调工作。坚持经信,统计等部门定期协调会议制度,及时沟通,协调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抓好工业园区配套建设和公共设施管理,落实园区优惠政策,健全园区管理机制,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入园发展。

(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树立科学招商的新理念,转变招商思路,千方百计启动重点项目建设,加大工业投入,优化投资环境,增强企业发展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