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文化和旅游局
姚安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关于印发《姚安县光禄古镇4A级旅游景区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文体广电旅游局 | 访问量:12771 | 发布时间: 2018/4/20 11:33:45

各馆、站、台、中心,局属各股室: 

按照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安排和部署,2018年1月24日,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派出明察暗访组到姚安县光禄古镇4A级旅游景区开展督促检查工作,我县根据检查组反馈的整改意见及时开展了整改工作。2月10日至11日,州政府副州长徐东带领州级检查组,到光禄古镇进行全面检查和督查,对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的排查整改意见整改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徐副州长在对我县开展整改工作给予肯定的同时,对光禄古镇4A级景区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要求于春节前完成整改,迎接2018年春节黄金周的到来。4月16日,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因姚安县光禄古镇4A级旅游景区整改工作部分整改内容未整改到位,决定给以姚安县光禄古镇4A级旅游景区警告处理。

为认真落实好省州检查组对光禄古镇4A级旅游景区提出的各项整改意见和建议,确实做好光禄古镇4A级旅游景区的整改工作,姚安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开会研究并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在县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的整改方案基础上,为确保各项整改内容落实到人,能按时、按质、按要求完成整改。姚安县文体广电旅游局研究制定了《姚安县光禄古镇4A级旅游景区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现印发给相关责任人,请各相关责任人高度重视,在6月20日前完成整改任务,于2018年6月25日前将整改情况报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姚安县光禄古镇4A级旅游景区整改工作方案》



                                                                                                                                                          姚安县文体广电旅游局            

                                                                                                                                                             2018年4月20日



附件:

姚安县光禄古镇4A级旅游景区整改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旅游局和省、州旅游市场秩序整治领导小组关于对全省5A、4A级景区进行全面排查整改的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好省州检查组针对光禄古镇4A级旅游景区提出的各项整改意见和建议,确保姚安县光禄古镇4A级旅游景区旅游市场秩序规范有序、旅游安全稳定有序,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整改对象及范围

光禄古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及周边旅游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整治核心区军民总管府、回型街、龙华寺。

二、整改内容及责任分工

1、军民总管府景点为修复后的建筑,基本没有体现其文化内涵的物品陈列,体现不出景区的文化内涵;部分区域建筑材料及物品杂乱堆放,影响景观环境。

整改内容:(一)充分用好现有导游人员和智慧语音导览,为购票进入总管府的团队游客做好免费讲解;(二)推出换装游、衙门审案等游客体验项目,为购票进入总管府的游客提供换装游的有偿服务;(三)及时更换和补齐景区内帅旗、灯笼以及其它能烘托建筑格调的装饰用品进行陈列,峰、丰富景区实物摆设,体现景区内涵;(四)及时清理景区内建筑材料和杂乱堆放的物品,加强景区环境保护。

县文体广电旅游局责任人:胡荣华

完成时限:2018年5月20日前

2、军民总管府内厕所未达标,属简单改造后的旱厕,设施简陋;垃圾桶、标识牌、休息设施陈旧破损。

整改内容:(一)严格对照国家旅游局关于开展“厕所革命”的有关要求,合理规划旅游厕所厕位数量和规模,启动景区内厕所的改造提升工作,全面提升旅游厕所建管水平;(二)加强景区旅游设施标准化建设,高标准开展标识标牌系统、垃圾桶、休息座椅等旅游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

县文体广电旅游局责任人:朱晓荣

完成时限:2018年5月20日前

3、景区古镇街道水景观内水葫芦丛生并已枯萎,装饰性水缸内水质污浊已滋生漂浮物。

整改内容:(一)加强环境整治,杜绝乱堆、乱放现象,优化古镇街道水景观布局;(二)对装饰性水缸进行集中清理,做到环境整洁优美。对水景观内水葫芦进行清理,寻找其它适于的水生植物进行替代或其它有效方式解决。

县文体广电旅游局责任人:李彩梅

完成时限:2018年5月20日前

4、古镇周边为新旧城结合部,存在车辆乱停乱放、卫生状况不佳情况,街道上未设置垃圾桶,脏乱差现象较为突出。

整改内容:(一)维护景区主要道路的交通秩序,重点针对旅游线路、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路段,以及旅游车辆通行密集的路段,加大巡逻管控力度,引导车辆合理通行,避免交通堵塞,确保景区道路畅通;(二)修复破损的旅游道路地面、墙面、护栏,增强舒适度,排除安全隐患;(三)增补和更换街道上分类垃圾箱,加强街道环境卫生保洁清扫频度,及时清理乱堆乱放,加强景区环境保护。

县文体广电旅游局责任人:李彩梅

完成时限:2018年5月20日前,长期坚持

5、景区门票价格与其它收费项目未见州、县发改委批准文件公示,没有免费和优惠公示。

整改内容:(一)抓好明码标价工作。在景区收费场所等醒目位置公示门票及服务价格、优惠对象等;(二)抓好优惠政策落实,严格落实对特定群体的门票减免优惠政策,确保70周岁以上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享受免费政策。

县文体广电旅游局责任人:李彩梅

完成时限:2018年5月20日前,长期坚持

三、整改工作要求

为确实抓好此次整改工作的领导,限时完结整改工作,经县文体广电旅游局研究,决定成立姚安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光禄古镇4A级旅游景区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布春进(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

副组长:李彩梅(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

       朱晓荣(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

胡荣华 (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

成  员:周应华(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办公室主任)

王学炜(县文化馆馆长)

赵顺琼(县文体广电旅游局旅游股工作人员)

杨开明(县文体广电旅游局旅游股工作人员)

刘晓珺(县文体广电旅游局旅游股工作人员)

赵映娇(大学生志愿者)



1、请相关责任人高度重视,认真落实责任,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2、同时做好整改工作的图片和文字资料收集,相关图文资料按要求上报领导小组。










附件:

光禄古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州督查整改清单


一、景区游客中心缺乏相关配套设施和服务的问题。

请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在春节黄金周期间安排好新建游客接待中心值班人员,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免费提供各种宣传资料、饮用水,确保旅游公厕正常使用。待下一步东方园林进入后,研究好古镇管理服务方案,整合资源,进行市场化运作。

二、军民总管府内厕所未达标,垃圾桶、休息设施陈旧破损,建筑材料及物品杂乱堆放,影响景观环境问题。

请军民总管府在春节黄金周到来之前认真做好:(一)对景区内的标识牌清理,破旧、闲置的指示牌及时拆除,可用的重新上漆维护,待春节后再统筹更换新的标识牌;(二)及时撤换破损垃圾桶、休息设施;(三)及时清理堆放杂物和建筑垃圾;(四)拆除景区内不达标厕所指示牌,停止使用并关闭入口;(五)做好广场旅游厕所和酒店厕所的引导标识,确保旅游厕所卫生并开放使用,待节后购置移动厕所提供游客服务;(六)做好景区内的道路修整,确保游客安全;(七)做好广场、景区、酒店的日常环境卫生清扫和维护,确保景区卫生。

三、军民总管府文化内涵不够问题。

  (一)在春节期间认真做好售票处的咨询服务、免费提供旅游宣传资料,充分用好现有导游人员和智慧语音导览,为购票进入总管府的团队游客做好免费讲解;(二)提前公示换装游费用,为购票进入总管府的游客提供换装游的有偿服务;(三)及时更换和补齐景区内帅旗、灯笼,营造良好节日氛围;(四)认真策划,3月底前完成审案剧本创作,用好现有员工,带动游客做好衙门审案的体验服务。

四、景区综合管理薄弱,回型街、上龙华寺登山道环境卫生不够好,古镇街道有乱挂、晾晒衣物,灯杆和民居有蜘蛛网;景观沟内水葫芦枯萎、杂乱,装饰性水缸内水质污浊滋生漂浮物;街道上未设置垃圾桶,脏乱差现象较为突出;古镇摩托车横行的安全隐患问题。

请光禄镇春节期间和春节后(一)加强环境整治,结合人居环境提升对古镇及时对古镇居民晾晒衣物、堆放杂物、灯杆和民居有蜘蛛网问题进行清理,并加强对居民的教育引导;(二)清理景观沟内枯萎的水葫芦,对密集的及时进行清理,确保景观沟内有清洁流水,维护其景观效果;(三)经常性更换装饰性水缸内存水,确保水质干净无污染。(四)对龙华寺登山道做一次卫生清扫,做好古镇回型街及周边街道日常清扫和维护;(五)增加古镇内垃圾桶数量;(六)认真研究回型街内摩托车穿行带来的隐患,制定摩托车改道通行方案。

五、景区周边旅游秩序混乱,外部交通通达的问题。

请光禄镇(一)做好古镇外围经营户乱摆摊设点的清理和日程管理工作;(二)在街道上增补和更换分类垃圾箱,加强街道环境卫生保洁清扫频度,及时清理乱堆乱放,加强景区环境保护。(三)请公安局在春节黄金周期间和节后做好景区主要道路的交通秩序维护,重点针对旅游线路、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路段以及旅游车辆通行密集的路段,加大巡逻管控力度,引导车辆合理通行,避免交通堵塞,确保景区道路畅通;在景区停车场内划分明显的停车位,并加强停车场的管理;(四)请交通局修复破损的旅游道路地面、墙面、护栏,增强舒适度和安全度。

六、对提升景区门票管理和服务的问题。

请县发改委和县文体广电旅春节前指导军民总管府做好:在景区购票处醒目位置公示门票及服务价格,严格落实对特定群体的门票减免优惠政策,确保1.2米及以下或6周岁级以下的儿童,年满70周岁以上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享受免费政策,对军队退休干部、学生及未成年人实行半价优惠。春节后向州发改委物价管理科针对光禄古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重新进行门票价格核定并进行公示。

七、景区邮政服务设施缺失问题。

请县邮政局在春节前在景区军民总管府内增设邮筒,方便游客投递信件。

八、医疗卫生服务站和医务人员缺失。

请卫计局春节前在新游客接待中心、景区核心区军民总管府设立移动式卫生服务站,配备常用药品及急救设施设备,若接到旅游救急电话,迅速派出医务人员前往急救。

通过对省、州人民政府此次景区检查和督查整改,景区全体管理人员和相关部门,对景区健康持续发展的意识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