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水务局
姚安县水务局关于做好2022年蜻蛉河水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水务局 | 访问量:10519 | 发布时间: 2022/5/5 16:13:15
栋川镇、光禄镇、太平镇水务服务中心、局属相关股室:


根据《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姚安县2022年蜻蛉河王家桥断面水体达标成果巩固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确保蜻蛉河王家桥断面水质达到Ⅳ类目标,结合我单位职能职责。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成立领导小组

组    长:刘    赋  局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毕耀光  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丁建红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徐红军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董兴茂  副局长

成    员:周顺礼  局办公室主任

                钱晓洪  河湖长股股长

                高学军  水资源股负责人

                王    全  政策法规股股长

                周开永  水土保持股股长

                全子华  规计股股长

                黄云峰  水旱灾害防御股股长

                张    箫  建设管理股股长

                朱毓嵩  监督股股长

                程晓胜  灌区常务副主任

                高    敏  建设管理股工作人员

                刘    明  栋川镇水务服务中心主任

                周继宏  光禄镇水务服务中心负责人

                陈李红  太平镇水务服务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河湖长股,由徐红军副局长任办公室主任,河湖长股股长钱晓洪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二、工作职责

(一)河道清淤保洁工作。建立蜻蛉河流域城区段河道日常保洁长效机制,县河长办要加强对蜻蛉河沿线的日常巡查,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及时开展蜻蛉河各责任河道水域漂浮物、垃圾清理及日常清淤保洁工作,保证河道水面清洁,巩固蜻蛉河水环境质量。

责任领导:徐红军

责任单位:县河长办、栋川镇、光禄镇、太平镇水务服务中心

责任人:钱晓洪  刘  明  周继宏  陈李红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二)河闸日常管理。开展蜻蛉河沿线河闸的排查,对排查出的68座河闸进行包保,水务局职工进行日常监督,栋川镇、光禄镇、太平镇水务服务中心进行日常管理和维护,杜绝河水乱排乱放,有效利用水资源,具体河闸包保责任见附件。

责 任 人:刘  赋

责任单位:水务局、栋川镇、光禄镇、太平镇水务服务中心

责 任 人:水务局全体干部职工  刘  明  周继宏  陈李红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三)河闸监控安装管理。对蜻蛉河水质监测断面严重影响的河闸(西运河三江口村河闸、草海新村赖子坟河闸;中运河草海加油站河闸、三江汇流口河闸 ;东运河花邑村河闸 )安装监控,加强河闸的日常监督,栋川镇、光禄镇水务服务中心进行日常管理和维护,杜绝河水乱排乱放,有效利用水资源 。

责任领导:徐红军

责任单位:灌区管委会、河湖长股及栋川镇、光禄镇水务服务中心

责 任 人:程晓胜  钱晓洪 刘  明 周继宏

完成时限:6月底前完成。

(四)生态流量统筹工作。按照水库水资源调度方案,保障蜻蛉河枯水期生态基流,改善河流水动力条件,增强河流水体自净能力。在确保下游生产生活用水的前提下,枯水期生态流量不小于0.5立方米/秒。

责任领导:毕耀光

责任股室:灌区管委会 河湖长股

责 任 人: 程晓胜  钱晓洪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五)一污厂中水回用建设项目。建设县一污厂至观音阁中水回用引水管道7公里,建设500m3污水调节池1座,建设1000 m3中水调节池1座,建设60m3泵站吸池1座,建设日提水1万m3的中水回用泵站一座及DN630mm螺旋钢管(Q345)163m中水回用引水管道。

责任领导:徐红军

责任股室: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工程管理局

责 任 人:高  敏  

完成时限:5月底前完成。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局干部职工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及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统一到蜻蛉河王家桥断面水体达标成果巩固提升明确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历史担当,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确保蜻蛉河水质稳定明显改善。

(二)强化责任担当。全局各股室、乡镇水务服务中心要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保持快节奏、追求高效率,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三)严格责任追究。全局各股室、乡镇水务服务中心要严格落实我局蜻蛉河水环境整治的工作任务。对蜻蛉河水环境整治工作中责任不落实、工作推诿扯皮、未按要求完成工作任务致我局被追责、通报的,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姚安县蜻蛉河河闸包保责任表



 姚安县水务局             

2022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