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水务局
姚安县水务局关于印发2022年重点水利工作包保责任制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水务局 | 访问量:10752 | 发布时间: 2022/4/27 17:06:02
局属各单位:

根据《楚雄州水务局关于印发2022年重点水利工作包保责任制方案的通知》(楚水发〔2022〕1号)文件精神,为顺利完成2022年包保工作任务,现将《姚安县水务局2022年重点水利工作包保责任制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姚安县水务局       

2022年4月27日      

姚安县水务局2022年重点水利工作包保责任制方案


为切实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作出的“十四五”期间大力实施“兴水润楚”行动的决策部署及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增强水利安全保障能力,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确保年度水利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结合我局领导分工及工作实际,在2021年实施水利重点工作包保责任制基础上,研究制定2022年重点水利工作包保责任制方案。

一、统一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十六字”治水思路,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对水利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以及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上来,学好用好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有效抓好“兴水润楚”行动,实施好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等水利重点工作,举全局之力,动员全县水利系统、全局每一位干部职工,全力以赴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按质按量完成。

二、明确责任

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做到任务、项目、清单分解到人,继续推行“领导班子包股室、股室包具体任务”的网格化责任体系,由局领导班子成员按月调度包保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并开展督促指导,积极协调解决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工作内容

在对水利工作全面包保的基础上,重点包保水利投资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和项目新开工、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投融资工作、建设管理、水价改革、河长制工作、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包保项目清单详见附件。

(一)全面加快前期工作推进项目新开工。

紧盯审查审批关键环节,全面加快重点水利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姚安县大跃进水库扩建工程、姚安县新梨园水库、姚安县小黑坝水库扩建工程等水利项目尽早取得可研、初设批复并开工建设,全年新开工4件工程,确保二季度新开工1件重点水网项目。目前姚安县大跃进水库扩建工程已取得可研批复。

(二)全力抓好水利投资稳增长。

紧紧围绕2022年全省水利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的年度目标任务,按水利固定资产投资清单化管理,建立“保项目、保投资”工作机制,以清单为抓手,动态跟踪投资完成情况。确保项目及时、全面入库,并应统尽统,全面报送。

(三)全力加快实施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工程建设。

坚持农村供水保障责任制,层层压实各级部门主体责任,加快实施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2022年底前全年提升群众供水保障水平。

(四)全力推进水利投融资工作。

按照“先建机制、后建项目”原则,积极配合水投公司,完善水利项目市场化投融资所需要件,确保完成2022年省水投融资目标。最大限度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水利建设,现已经争取到1件项目获2022年专项债券支持、确保2022年水利项目使用专项债5000万元以上。

(五)全力抓好水利项目建设管理。

我局已制定项目推进工作计划清单、问题清单、措施清单,确保在建项目快速推进,确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形成实物工作量。加快推进“四大工程”中小河流治理项目、节水改造项目、小型水库安全运行项目、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项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推进已完工项目竣工验收。

(六)全面推进水价改革工作。

全面推进水利工程供水水价改革,现目前我县以2018年以来取得水利工程供水水价批复的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水价文件为主,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对标2024年有效灌溉面积(以水利统计年鉴数据为依据)范围内全面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并完成验收的目标要求,制定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时间表、路线图,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深化农村供水水价改革,围绕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制定农村供水工程水价和水费收缴制度并严格收费。

(七)按时完成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杏整治、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任务。

积极做好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并完成安全生产达标自评;督促开展水利工程危险源辨识、评价和风险分级管控工作,确保9月底以前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自检自评报告。

(八)加快推进水土流失治理。

按照省厅及州上水利工作目标任务。快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引导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确保年度建设任务的完成。

四、工作要求

(一)落实包保责任。

包保工作在局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各领导班子成员对所分管包保的各股室负总责,责任股室对所包保的重点工作负直接责任,具体责任人负具体责任。

(二)深入督促指导。

各领导班子成员每月督促指导所包保的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梳理,及时协调督促解决问题。

(三)按时上报工作进展情况。

请各包保责任股室责任人按照附件及时上报工作进展情况至规划计划股,联系人:金海玉。上报时限为每月21日前,上报内容为2022年1月至当月21日累计完成工作进展情况。


附件1.姚安县重点水利工作包保联系责任分解表

附件2.包保项目清单(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