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水务局
姚安县水务局关于印发姚安县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水务局 | 访问量:15701 | 发布时间: 2020/3/10 9:52:49

各乡(镇)水务服务中心,局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统一规划体系、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有关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编制云南省国土空间规划的要求,做好水利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为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提供规划基础和依据,根据《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和技术大纲的通知》(办规计〔2019〕219号)、《云南省水利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和技术大纲的通知》(云水规计〔2019〕125号)、《楚雄州水务局关于印发楚雄州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和技术大纲的通知》(楚水通〔2019〕10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姚安县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抓紧做好我县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工作。


附件:姚安县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姚安县水务局                

2020年3月6日                




姚安县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工作方案(2020年3月)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一规划体系、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有关部署,适应国家规划体制改革、“多规合一”的要求,着力做好水利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之间的衔接,为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提供规划基础和依据。根据水利部、水规总院、省水利厅、省水利设计院、州水务局的总体要求,结合姚安县实际情况,制定了姚安县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一、开展规划编制工作的必要性

一是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部署的要求。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部署。2018年11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统一规划体系更好发挥国家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的意见》提出“建立以国家发展规划为统领,以空间规划为基础,以专项规划、区域规划为支撑,由国家、省、市县各级规划共同组成,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国家规划体系。2019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逐步建立“多规合一”的规划编制审批体系、实施监督体系、法规政策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基本完成市县以上各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初步形成全国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按照文件要求,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作为涉及空间利用的专项规划,需由水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编制。

二是加强水利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衔接的要求。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国土空间规划是对一定区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在空间和时间上做出的安排,包括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国家、省、市县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相关专项规划可在国家、流域、省、市县层级编制。水利作为涉及空间开发保护利用的重要领域,需要基于已有的流域综合规划、水资源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结合新形势新要求,编制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专项规划,做好水利与国土空间规划之间的衔接,为各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提供基础支撑。同时,在国土空间规划制定过程中,更好地发挥水资源水生态要素的引导约束作用,进一步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合理规划国土空间布局。

三是推动水利补短板、强监管落地的要求。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遵循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要求,采取自上而下、上下联动方式编制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专项规划。在开展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与水安全保障需求分析的基础上,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明确涉水空间保护与利用目标和约束性指标,聚焦涉水生态空间及“红线”落地的刚性管控要求,合理布局防洪排涝、水资源配置等重要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明确基础设施建设用地需求,提出水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的任务措施。专项规划成果叠加到国土空间“一张图”上,可为水利工程建设立项审批、河湖水域岸线等涉水生态空间管控提供重要的规划依据。

二、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编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要求,以水资源承载能力为刚性约束,以划定涉水生态空间、优化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推进水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为重点,以强化涉水空间管控和保护为抓手,加强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相关规划的衔接协调,突出规划的科学性、协调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为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涉水生态空间管控提供依据。

(二)基本原则

生态优先,强化监管。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合理划定河湖水域岸线等涉水生态空间,明确生态功能定位,强化涉水生态空间分类管控保护要求,防止不合理开发建设活动对水生态系统的损害。

空间均衡,协同发展。强化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把水资源作为先导性、控制性和约束性要素,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水制宜,促进人口经济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均衡。

系统治理,综合施策。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协调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地上地下、城市乡村,以流域为单元强化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统筹解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问题。

确有需要,合理布局。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需求,以有效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为出发点,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布局,增强水安全保障能力。

以人为本,保障民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防洪、供水、灌溉、水生态等问题,不断提升水利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工作目标

到2020年,基本完成姚安县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做好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衔接工作,提出重要涉水生态保护红线区和水利基础设施项目清单,将涉水生态空间,已建、在建和规划水利基础设施用地落到空间规划“一张图”上,提出管控和保护措施,明确水生态保护修复重要任务。

(四)规划定位

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是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的支撑性规划,是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水利领域的专项规划,是水利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相衔接的规划,是涉水生态空间保护及红线管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依据。

(五)规划水平年

规划近期水平年2025年,中期水平年2035年,展望到2050年。现状基准年原则上为2018年,视资料整编和相关工作情况,可采用最新数据和成果。  

三、规划编制主要任务

本次规划编制主要基于已有的流域综合规划、水资源综合规划、防洪规划、水资源保护规划、水土保持规划、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等水利规划,按照国土空间规划内容框架和编制要求,结合水利改革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梳理和研究提出需要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的水利重点内容。

(一)全面开展现状分析评价

系统收集和整理已有水利规划、水利普查、主体功能区划、生态功能区划、水功能区划、统计年鉴与公报、已建在建工程情况等基础资料,在与国土空间规划采用的基础数据、图件相衔接的基础上,建立统一的规划基础数据。结合正在开展的第三次水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评价等工作,在摸清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本底状况基础上,对水资源承载能力、涉水生态空间本底状况、水利基础设施保障情况、水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状况、河湖管理等情况开展评价,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二)科学确定规划总体思路和目标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布局、国家、省、州、县重大战略安排,分析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对水利的需求;提出规划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从保障国家、省、州、县重大战略实施、保障姚安水安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明确到2025年、2035年防洪排涝、水资源配置、水生态保护修复、涉水空间管控保护的目标和控制性指标;研究提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总体格局及分区布局。远景展望到2050年。

(三)合理划定涉水生态空间

基于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从保障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合理布局、水生态系统完整性保护、涉水生态空间有效管控等方面入手,界定涉水生态空间功能,按照《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省级空间规划水利相关工作技术指导意见(试行)》、《水利部关于加快推进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的通知》、《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指南》、《云南省水利厅关于加快推进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的通知》、《云南省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要求》等要求,划定涉水生态空间范围,明确生态功能类型;系统分析姚安县已批复或已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及主导功能的合理性,复核规划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布局与生态保护红线成果的协调性,提出优化调整意见,明确重要涉水生态保护红线范围。

(四)完善水利基础设施规划布局

明确已建、在建水利基础设施用地空间范围,围绕水安全保障的实际需求,立足已有规划成果,在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流域区域防洪治涝布局、水资源配置方案优化调整以及与其它相关空间规划成果进行符合性、协调性分析的基础上,以水库、闸坝等工程为节点,以河湖治理、供水工程(引调水)、江河湖库水系连通等工程为线,以灌区建设等工程为面,研究提出区域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布局国土空间资源需求;明确各类重大水利设施的工程名称、工程位置、工程类型、规模、线路走向、占地范围以及不同水平年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清单及实施安排等,并形成国土空间规划水利基础设施“一张图”。

(五)确定水生态保护修复重点任务

针对各类涉水生态空间的功能类型和空间用途管控要求,围绕当前水生态环境存在的问题,采取差异化的治理目标和思路,分区域分河段提出水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治理的重点对象和措施方向等。以流域综合规划、水资源保护规划、水土保持规划、重点河湖治理与生态保护规划等为基础,从维护水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构建河流绿色生态廊道的要求出发,提出重点河湖生态治理与修复、水土流失防治、水源地保护、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等任务措施和重点项目。

(六)提出涉水空间管控保护措施

在确定涉水生态空间与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的基础上,通过功能叠加分析、空间边界处理、有关规划衔接、跨区域衔接协调等,并与“三区三线”等其它相关空间规划成果进行符合性、协调性分析,将涉水生态空间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用地边界落在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上。按照强化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提升水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系统性,保障水利基础设施工程安全可靠、功能正常发挥等要求,分级分类提出涉水生态空间和水利基础设施用地的管控措施和保护要求,提出各类国土空间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准入要求。

四、组织形式和进度安排

(一)组织分工

为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采取自上而下、上下联动方式开展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各层级规划之间应加强协调。

姚安县水务局负责组织编制本县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负责县内水利基础设施布局论证和落图工作,并参与州级规划编制技术工作,配合提供相关基础资料和图件。楚雄欣源水利电力勘察设计有限责任公司为姚安县县级规划编制工作的技术负责单位,承担姚安县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工作,编制全县成果报告,完成全县水利基础设施落图工作。并参与州级规划编制技术工作,配合提供相关基础资料和图件。

(二)时间要求

2019年12月20日前,完成现状分析评价工作,并上报楚雄欣源水利电力勘察设计有限责任公司。

2020年4月30日前,划定涉水生态空间范围边界,提出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方案、主要管控指标、建设用地需求,并提交州级成果如下:①满足“楚雄州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编制技术大纲”附表要求内容;②水利基础设施空间规划“一张图”,图纸要求统一采用国土三调成果为工作底图,精度为1:10000、大地2000坐标系,1985国家高程,图上涵盖生态红线、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及城市开发边界线等以及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图。

2020年8月底前,形成县级成果,与州级、本级国土空间规划进行衔接协调。

2020年10月底前,完成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完成水生态空间和重大水利工程落图工作,并上报楚雄欣源水利电力勘察设计有限责任公司。

(三)成果体系

成果体系包括规划报告、空间蓝图、数据台账、项目清单等四大类。

规划报告。编制姚安县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报告。

规划蓝图。形成姚安县涉水生态空间和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一张图”。

数据台账。建立姚安县涉水空间各类基础信息数据库。

项目清单。提出姚安县重要水利基础设施项目规划清单。

五、工作要求

一是精心组织,落实责任。要充分认识开展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精心组织、超前谋划。楚雄欣源水利电力勘察设计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县级规划技术指导单位要保障技术力量投入,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协调。建立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编制好本级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提出约束性指标和管控要求,确保规划成果质量及进度要求。

二是加强对接,积极协调。要积极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做好专项规划与总体规划之间的衔接,要及时跟踪各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情况,主动加强沟通对接、及时跟进相关工作,做好与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成果的衔接协调。加强各层级水利专项规划成果间的协调。对规划编制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要主动协调,及时研究提出解决方案,不断完善规划编制内容。

三是加快进度,确保质量。县水务局各股室要按照本工作方案的要求,统筹安排好相关工作,组织规划设计力量,抓住关键时间节点,落实规划编制工作经费,确保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开展。充分利用已有的规划和研究成果,发挥各方面专家作用,加强专家咨询和论证,提高规划成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