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水务局
姚安县水务局关于做好姚安县国土空间规划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水务局 | 访问量:13644 | 发布时间: 2020/3/10 9:35:43

各乡(镇)水务服务中心、局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决策部署,按照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省水利厅、州委州政府、州水务局、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协同做好省、州、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快做好姚安县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编制,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规划编制的重要性

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有关部署的要求,是加强水利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紧密衔接的要求,是推动水利补短板、强监管落地的要求,是确保“十四五”水利基础设施项目能顺利实施的前提保障。国土空间规划统领各项规划,对各项规划有指导约束作用,是水利工程建设立项审批、管理保护和河湖水域岸线划定等的重要规划依据。今后,凡是未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的项目,将不纳入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水利有关内容的编制质量,直接关系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项目落地。各股室、局直属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主动协同做好本级国土空间规划有关水利工作,加快组织做好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

二、建立规划专门工作组

为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专门成立规划工作组,由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水务局局长为常务副组长,县发改局、自然资源局、林草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楚雄欣源水利电力勘察设计有限责任公司等科室、各乡镇水务服务中心、局属各单位参加,合力推进规划编制工作。

三、明确规划编制技术责任

楚雄欣源水利电力勘察设计有限责任公司为县级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的技术指导单位,具体负责提出县级规划编制技术指导,负责对全县上报数据的汇总、分析、审核等工作。

规划计划股牵头负责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管理,县水务局河湖长股、工程建设管理股、水土保持股、监督股、水旱灾害防御股负责做好有关职能范围内的规划工作,拟定全县性有关规划指标等工作。

楚雄欣源水利电力勘察设计有限责任公司为县级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的技术支撑单位,具体负责本辖区内空间规划水利项目资料的收集、分析,按同级自然资源部门要求及时做好数据的提供、上报工作 。

四、近期重点工作任务

(一)熟悉掌握空间规划政策要求。加强国土空间规划、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工作有关文件的学习,熟悉政策,准确把握规划编制的各项要求。

(二)梳理需要调整生态红线的已建在建项目清单。全面梳理统计本县已建、在建的防洪排涝、水资源配置、生态保护修复等水利基础设施空间范围内,涉及城镇、农业、生态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等生态红线的,抓紧核实情况,提出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项目清单和具体范围,抓紧向有关部门报送并提出调整要求。

(三)梳理需要调整生态红线的拟建项目清单。根据已有各级规划,梳理统计现有规划拟建特别是“十四五”规划拟建的水资源配置、防洪排涝、生态保护与修复等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分级确定项目清单,按全省、全州、全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要求,抓紧组织明确涉及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的,抓紧提出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意见和具体范围。

(四)拟定水利空间规划控制性指标。为提升涉水空间管控和治理能力、促进各类空间布局与水资源承载能力和保障水平相适应,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总体要求和本地区水资源、水生态实际情况,提出本地区水资源主要管控指标,包括用水量、人均年用水量、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地下水可开采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等水资源管控指标,提出本地区水生态主要管控指标,包括河湖水域空间面积率、自然岸线保有率、涉水生态红线面积比例、江河重要断面生态流量保证率、水土流失治理率等。

五、规划编制时间安排

国土空间规划水利有关工作、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编制时间进度总体上按自然资源部门、水利部、省水利厅、州水务局的要求进行。(一)12月底前进一步梳理提出生态红线调整有关水利项目数据资料、建立相应的项目清单,横向、纵向分层分级报送、汇总、审核。进一步将需要调整生态红线项目清单报自然资源部门,协调进行调整。(二)2020年4月底前,划定涉水生态空间范围边界,提出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方案、主要管控指标、建设用地要求。2020年8月底前,形成县级成果与州级、本级国土空间规划进行衔接协调。2020年10月底前,完成县级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完成县级水生态空间和重大水利工程落图工作。

六、加强规划编制沟通协调

(一)要主动加强与同级自然资源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自然资源部门有关空间规划编制政策要求;重点要以县为主体,做好与自然资源、林业、生态环境等部门的对接,确保项目涉及生态红线得到调整、项目纳入同级国土空间规划。

(二)县本级是国土空间规划水利工作落实、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工作的基础,县水务已局是县本级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编制责任主体,县水务局各股室要切实肩负起涉水空间规划第一手资料收集、编制、上报、成果叠加到国土空间“一张图”上等工作责任,经县级汇总复核后上报州水务局。



姚安县水务局                  

2020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