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农业农村局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关于修订《姚安县2023年蜂业质量提升行动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1752 | 发布时间: 2024/2/2 16:11:22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姚安县2023年粮改饲补贴等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姚农通〔2023〕26号)经楚雄州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现将其中《姚安县2023年蜂业质量提升行动项目实施方案》修订如下: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2024年2月1日     

 

姚安县2023年蜂业质量提升行动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名称:姚安县2023年蜂业质量提升行动项目

实施内容:蜂业全产业链发展

项目类别:中央资金(2023年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

项目规模:100万元(2023年度)

项目时间:2023年7月—12月

项目实施单位:姚安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项目监管单位: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项目编制单位:姚安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项目组织实施负责人:苏云顺   电话:13577842430

编制时间:2023年7月

 

为实施好姚安县2023年蜂业质量提升行动项目,推动我县中蜂养殖全产业链高质量地发展,按照《云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3年中央农业产业发展资金(第二批)的通知》(云财农〔2023〕77号)和《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实施蜂业质量提升行动的通知》(云农办牧〔2023〕23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特制订本方案。

一、项目背景及实施单位概况

(一)项目背景

全国大背景:2018年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1号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提升农业生态服务能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安排在10个养蜂大省(区),5000万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实施为期3年(2019年-2021年)的“蜂业质量提升行动”。同期下发文件《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关于做好2018年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农财发〔2018〕13号)、《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实施蜂业质量提升行动的通知》(农办牧〔2018〕40号),《关于推荐蜂业质量提升行动项目承担单位和县区的通知》。云南省承担了2019年-2021年的项目工作,配合国家脱贫攻坚任务安排在云南省边、少、贫县开展工作,项目资金进行了整合。

2022年农业农村部继续安排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在国内10个省区开展:蜂业质量提升行动。项目实施期3年(2022年-2024年)。其中在养蜂大县蜂产业链发展专项中安排云南省500万元中央资金。项目管理要求:县农业农村部门为项目主体责任单位,严格按照任务清单,编制项目实施方案,经县政府批复同意,负责牵头项目实施,及时总结汇报项目实施、资金管理等情况。项目资金实行县级报账、专账核算。市(州)、县财政部门切实承担专项资金的监管职责,加强资金使用管理。项目承担者按照实施合同要求完成项目进度和目标,建立健全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并接受财政、纪检、监察、审计及上级部门的监督检查。

2023年农业农村部通过项目申报、专家组遴选后批准云南省承担国家蜂业质量提升行动项目。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云南省财政厅通过实施县项目申报、专家组遴选,决定由云南省10个县(区)共同实施此项目。其中姚安县承担国家蜂业质量提升行动养蜂大县蜂产业链发展专项工作。具体任务为:创建中蜂扩繁场1个,年供蜂300群;菖河蜂产品加工设施装备改善2项,年加工预包装蜂蜜100吨;标准化生产和质量安全体系构建1套;菖河蜂蜜开发利用,品牌培育市场推广1项;中蜂扩繁及成熟蜜生产技术培训100人次。姚安县项目实施后绩效目标达到:姚安县蜂业全产业链产值增长率5%。

本地背景:姚安县位于东经100°56′—101°34′,北纬25°13′—25°45,地处云南省中部偏北,楚雄州西北部,属横断山脉云岭山系。东邻牟定县,南接南华县,西与大理州祥云县隔鱼泡江相望,北枕大姚县。姚安县四周崇山峻岭,中部平畴广川,蜻蛉河纵贯坝子,构成“群山环抱蛉河水,盆地碧绿万顷田”的壮美图景。姚安县共辖9个乡(镇),77个村(居)民委员会,120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2万人,境内居住着汉、彝、回等9个民族。民族文化浓郁,赢得了“文献名邦”“花灯之乡”“梅葛故地”的美称。

姚安县地处云贵高原与横断山脉的过渡地带,水质均属山泉水,水质优良,含有对人体有利的多种微量元素,如健脑元素硒,土壤里含有各种对植物生长有利的物质。县内坝区一马平川,四周群山起伏,幅员面积1803.36平方公里,最高海拔2897米,最低海拔1515米,境内山峦起伏,海拔高差大,河流切割深。气候垂直分带十分明显,素有“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之说。其气候为典型的立体气候,倒逆温气候,冬春干旱,夏秋阴雨,冬无严寒,夏无酷热,雨热同季,年温差小,四季暖和,日照充足,光质良好,无霜期长,具有“四时和平、寒暄不极、云开日暖、雨过风凉”的特点。独特的自然地理特征,为多种野生植物创造了优越的繁衍生息条件,植物多样性非常突出,适宜蜜蜂生活繁衍,自然条件独特。

姚安县养蜂历史悠久,气候条件优越,一年四季,各种植物、农作物递次开花,流蜜不断,为养蜂生产提供了丰富的蜜源物质基础。冬季生产的野坝子,不仅蜜源丰富稳定,而且蜜质优良,具有地方特色的商品蜜。菖河蜂蜜,属中蜂蜜,主产于海拔1800米以上的高寒菖河小流域等地区。据《姚安县志》记载:“诸蜜之中,以东界适中菖蒲塘村之蜜为上。割出过滤之后,形成块状,不用器皿盛装,可运行百里。该蜜不仅食用质纯味美,入药疗效更佳。”该蜜可在摇蜜、过滤、装盒后三至五天内自然凝固为固体,坚硬若砖,表面干燥如柴,用纸包裹,绳索捆绑即可,常年不化,可保存几年甚至几十年不变质,民间流传着菖河蜂蜜用绳索捆骡马驼的佳话。该蜜色、香、味俱全,内在品质十分优秀,食而不腻,爽口宜人,实系姚安一大特产。菖河蜂蜜,历史悠久,远近闻名,被誉为“天下奇品”“蜜中之王”“天下第一蜜”,古时曾作贡品入宫,近代则远销日本、泰国等。

我县经过多年的发展,中蜂产业带动全县及周边4县4200户蜂农,中蜂养殖达10.2万群,产值超亿元。其中,实行“龙头企业+农户”连接机制进行生产的农户370户,户均蜂群达20-200群,饲养蜂群达45000群,形成了专业化、规模化饲养,蜂农户均收入达6214元。

通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我县中蜂产业龙头企业,荣获多项荣誉:第五届世界热区、第七届亚洲养蜂大会上获“产品优质证书”,荣获省农业农村厅“中蜂科学饲养技术试验示范项目”二等奖、楚雄州“菖河硬蜜开发”科技进步三等奖;“全国乡镇企业创名牌重点企业”称号;“州级重点龙头企业”“云南名牌农产品”“云南省著名商标”;“云南省成长型中小企业”“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云南省重点新产品”“云南省农产品深加工科技型企业”“云南省农业科技示范园”“云南省科技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其中:2007年,被列为“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

龙头企业的发展壮大,“菖河蜂蜜”品牌的创建,为姚安县中蜂产业的发展撑起了一片天地,逐步实现了“小蜜蜂、大产业”、脱贫致富好产业的发展目标。

(二)申请组织实施单位概况

1.单位性质和隶属关系

姚安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姚安县畜牧技术推广站)属姚安县农业农村局下属一类公益事业单位,股所级,共有编制11人,在岗9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8人、工勤人员1人。专业技术人员中正高级1人,副高级1人、中级5人、初级1人。

2.单位主要职能及业务范围

姚安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主要职能是组织实施全县动物疫病的免疫、监测、预警、诊断、流行病学调查分析、疫情报告,提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技术方案、实施重大动物疫情的扑灭和处置;畜禽新品种引进和品种改良,养殖技术指导、技术培训、科技推广宣传等工作。

3.单位财务状况

单位财务由姚安县农业农村局统一负责,实行报账制。

二、项目编制依据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司关于做好2023年农业产业发展资金等项目畜牧业有关任务实施工作的通知》(农办牧便函〔2023〕423号)

《农业农村部办公室关于实施蜂业质量提升行动的通知》(农办牧〔2022〕12号)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3年中央农业产业发展资金(第二批)的通知》(云财农〔2023〕77号)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中央农业产业发展资金等项目畜牧业有关任务实施工作的通知》(云农办牧〔2023〕23号)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省级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的通知》(云财预〔2018〕159号)

三、项目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一)立足资源优势,确立产业发展思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中蜂产业的发展,长期以来,县委县政府对姚安县中蜂产业发展进行了充分调研,充分肯定了中蜂养殖对蜂农增收的重要作用,确立“小蜜蜂、大产业”的发展目标。坚持“走特色品牌和产业化发展”的路子,依托全县农业科技推广体系,按照“公司+协会+科技连农户”的组织形式,以姚安县菖河生态蜜蜂园科技有限公司和姚安县中蜂养殖协会为龙头,实行产、供、销一体化,以工业化理念组织养蜂生产,以科技培训为抓手,推进中蜂养殖技术升级,提质增效,做强做大全县中蜂产业,增加蜂农收入,增强农村经济发展活力。

(二)建基地、强基础,为中蜂产业发展奠定基础。县内建立了中蜂试验示范场1处,蜜蜂观察点10户,提供蜂农参观、考察、借鉴经验。中蜂良种选育场1处,开展人工育王、换王技术,加快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移,中蜂产业建设,以建基地、树示范、强培训、促发展的思路开展,推动了区域中蜂产业的发展,发挥贫困山区资源优势,在实用技术指导下,开展示范与推广,组织蜂农观摩示范,起到以点带面,辐射周边,从实践中吸取实用技术,推广高效的养殖方法,让蜂农们真正认识到科学养蜂的好处,体会到养蜂脱贫带来的甜蜜和喜悦,有力地激励了农民的养蜂积极性,探索了山区产业扶贫之路,帮助贫困山区脱贫致富,带动了农民充分利用资源致富,推进小康社会建设的步伐。

(三)培强做大龙头企业为蜂产业发展提供引领。县委县政府长期以来在县农业农村局配备一名副局长主抓蜂产业发展,积极组织蜂产业项目申报,争取省州农业、科技、协会等多方资金支持我县的中蜂产业发展。近年来,从省州争取项目资金累计投入200多万元,扶持发展中蜂养殖,为我县中蜂产业基地建设和龙头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实施了《中蜂活框饲养技术推广》《中蜂科技示范场建设》《中蜂育王技术》等一批科技推广技术,提高了蜂农的养殖技术,提高了蜂蜜产量,为龙头企业提供了优质蜂蜜。充分发挥公司、协会、蜂农等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坚持积极组织蜂农学习《中蜂活框饲养新技术》以及实用技术指导和市场信息等配套服务,大力扶持规模养蜂示范户,带动地区新技术的推广运用,使蜂产业的生产、产品加工、营销形成一个整体、一个系统,有效地加快了养蜂产业化的建成。

(四)持之以恒抓技术培训,为中蜂产业培养人才。中蜂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喜爱养蜂、懂技术的蜂农辛勤劳作。为使千家万户养蜂人员,按照龙头企业的标准生产出优质的蜂蜜,强化科技培训是首要任务。依托全县农业科技推广机构和姚安县中蜂养殖协会培训平台,每年邀请省农大及省蜜蜂研究所、省农科院等专家教授到我县举行中蜂养殖技术培训,同时组织规模养蜂户到省内养蜂基地县的养蜂示范场举行参观学习。每年召开中蜂协会,进行蜂产品质量安全培训,保障蜂蜜的品质、保护特色品牌。龙头企业注重科技开发,与云南省农大蜜蜂研究所、省农科院蚕桑蜜蜂研究所建立了稳定的科研合作关系,聘请了多名省内知名养蜂专家作为公司的技术顾问,先后在中蜂优良品种选育、中蜂无公害饲养、产品质量提升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合作研究,采取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科技的组织形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历时多年的持续培训,培养出了一批中蜂养殖技术能手和“土专家”,长期活跃在中蜂养殖生产第一车间,对姚安“菖河蜂蜜”品牌创建及蜂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及技术支撑。

(五)注重质量和科技创新,形成品牌聚集效应。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农业、质检、卫生、工信等部门密切配合,认真落实质量管理及品牌创建工作职责,采取“基地连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坚持“质量第一、信誉至上”的原则,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创业及品牌创建,姚安县菖河蜂蜜成为云南省著名商标,姚安县菖河生态蜜蜂园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全省有影响的集“中蜂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龙头企业,带动了全县及周边县中蜂养殖发展,实现了“蜂农和企业双赢”的发展目标。2017年全县中蜂产值达6500万元,龙头企业年产值达4500万元,利税200多万元。

(六)注重产品的开发、拓展市场空间。姚安县菖河生态蜜蜂园科技有限公司“科技专家服务站”,对菖河蜂蜜的生产工艺及质量控制标准进行改良、整合、提升,研究出新型的分离提取技术和新型加工工艺,扩大了特色菖河蜂蜜的精深开发,产品质量,优质稳定,技术来源可靠。企业已发展为产业规模化、产品批量化,以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生产经营体系。形成了菖河特色块蜜、菖河土罐蜜、瓶装蜜等6个品种和蜂花粉、蜂花粉片、蜂蜜花粉膏、蜂蜜玫瑰膏、蜂蜜玫瑰瓣、蜂蜜桂花膏,蜂胶、蜂王浆等10个品种;产品已通过“无公害农产品”“SC”以及“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四、项目实施目标

(一)项目总目标

通过在楚雄州姚安县实施国家蜂业质量提升行动项目,以良种化、标准化、产业化为重点,转方式、补短板、强基础,支持完善一批养蜂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典型,探索建立养蜂业提质增效、产业融合发展的长效机制,稳步提升我县(区)蜂业发展质量和水平。打造产加销一体,一二三产业链融合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全面提升区域内养蜂业发展质量水平,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二)项目具体任务目标

1.创建中蜂扩繁场1个,年供蜂300群;

2.菖河蜂产品加工设施装备改善2项,年加工预包装蜂蜜100吨;

3.标准化生产和质量安全体系构建1套;

4.菖河蜂蜜开发利用,品牌培育市场推广1项;

5.中蜂扩繁及成熟蜜生产技术培训200人次。

五、项目实施内容

(一)新建中蜂扩繁场一个,饲养蜂群100群以上,年供蜂300群以上。

1.蜂场建设:包括蜂场围栏,育蜂车间建设。

2.饲养种蜂群100群,

3.采购蜂箱100套(带继箱);

4.采购蜂机具一套(摇蜜机、熏烟器、防蜂服等);

5.采购育种设备一套。包括显微镜、母蜂授精仪一台,无菌操作台及相关器械一套。

(二)对菖河蜂产品加工设施装备完善3项,年加工预包装蜂蜜100吨。(附表1

产品名称

型号

单位

数量

备注

全自动高速拉伸膜真空包装机

DRZ-520

1

 

模具

 

1

 

喷码机

英国领达J-T1000

1

 

(三)制定技术规程,专利成果申报。

1.制定技术规程一项;

2.申报发明专利一项;

3.申报新型专利三项。

(四)菖河蜂蜜开发利用,品牌培育市场推广。

1.建立企业网站一套;

2.制作宣传片一套;

3.网红宣传;

4.建直播间一个,购置直播间设备一套,主要设备如下:(附表2

产品名称

型号

单位

数量

备注

索尼sony a7m4相机一套(变焦镜头套机、定焦镜头)

sony a7m4,20-70G f4,

FE 35 f1.8

1

 

大疆手持云台

大疆DJIRS 3 Pro标准版

1

 

手机

荣耀Magic4 Pro

1

 

台式组装电脑

CPU:I7 12700F

主板:技嘉B760M-H

内存:32G;硬盘:512G;

显示器:AOC 27寸。

2

 

调音台

雅马哈AG06 MK2

1

 

LED屏

全彩LED电子显示大屏P2.5

8㎡

1

 

摄像头

罗技CC5000e拓展麦克风

1

 

提词器

天影视通提词器TYSTVideo

1

 

补光灯

美诺200W专业直播补光灯

1

 

相机支架

思锐R2204碳纤维三脚架

1

 

合计

 

 

 

 

(五)培训一期200人次。

六、资金筹措与概算

(一)项目资金来源

中央资金(2023年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第二批)

(二)2023年项目资金概算

1.支持环节及补助对象:

通过自主申报、专家遴选确定各支持环节具体实施单位,以适当方式进行公示,确定补助对象。支持环节具体实施单位要求为注册时间1年以上的本地养殖、加工、技术推广等蜂产业链单位。

2.补助方式:

根据实施方案及协议,按进度支付项目款。

3.补助标准:

(1)资金支持:1个中蜂扩繁示范场建设。养殖设施装备水平提高,制定良种蜂王(蜂群)质量标准、繁育规范,构建良种蜂标准化生产和质量安全控制体系。补助资金不超过50%建设成本,不超过10万元。总补助建设蜂场蜂群不少于300群。

(2)资金支持:菖河蜂产品加工设施装备改善。补助资金不超过设备购置费80%,不超过40万元。达到年加工预包装蜂蜜100吨能力。

(3)资金支持:蜂产品加工环节标准化生产和质量安全体系构建。补助资金不超过标准制定申报费80%,不超过20万元。

(4)资金支持:菖河蜂蜜开发利用,品牌培育市场推广。补助资金不超过建设费80%,不超过30万元。

(5)资金支持:蜂产业链提质增效技术科技推广。通过培训、示范等手段实施。补助资金不超过申报费100%,不超过10万元。

4.资金使用明细:

项目总投资129.84万元,中央财政投资100万元,企业自筹29.84万元。

(1)印刷费,测算0.08万元。

(2)咨询费测算2.05万元,进行咨询及评价、评估。

(3)差旅费测算1.71万元,全年投入3人5天,到省外参加相关培训、会议和研讨等。

(4)培训费测算6.8万元,2023年计划1期培训班,每期2天、培训200人次。

(5)专用材料费测算20万,主要用于养蜂设备购置和养蜂设施修建,中央财政补助10万元,企业自筹10万元。

(6)劳务费测算0.5万元,用于网红宣传,中央财政补助0.4万元,企业自筹0.1万元。

(7)委托业务费测算10万,用于制作宣传片费,中央财政补助8万元,企业自筹2万元。

(8)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测算18万,用于制定技术规程申报和专利申报,中央财政补助14.4万元,企业自筹3.6万元。

(9)专用设备购置测算45万元,用于购买蜂产品加工设施装备,中央财政补助36万元,企业自筹9万元。

(10)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测算25.7万元,用于直播设备购置和网站建设,中央财政补助20.56万元,企业自筹5.14万元。

(三)2023年项目资金使用进度表(附表3)

             姚安县2023年蜂业质量提升行动项目资金使用进度表

时间

2023.08

2023.09

2023.10

2023.11

2023.12

备注

资金使用进度

 

 

20%

40%

80%

 

七、2023年工作进度安排

2023年7月31日—8月30日确定畜牧实施主体企业。

2023年9月1日—2023年11月30日,中蜂扩繁场建设,菖河蜂产品加工设施装备采购,直播车间建设,技术规程及专利申报。

2023年12月1日—2023年12月31日建立台账、完成资金拨付80%。撰写项目工作总结。

技术规程及专利资金根据完成情况拨付资金。

八、保障措施

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严格按照省、州、县相关财务管理制度,经费统一管理,专款专用,确保蜂业质量提升行动项目顺利完成。

(一)加强领导。为加强对姚安县2023年蜂业质量提升行动项目工作的领导,确保任务如期完成,成立姚安县2023年蜂业质量提升行动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组,成员如下:

1、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董永红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副组长:董兴茂   县农业农村局分管畜牧工作副局长

成 员:苏云顺   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陈志平   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股股长

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项目建设、技术科技推广,等工作,按质按量完成项目建设的各项建设内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由苏云顺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收集材料和处理日常事务 。

2、专家组

组 长:吴黎明 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研究员

成 员:董  坤  云南农业大学东方蜜蜂研究所教授

    尤方东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家畜改良站蜜蜂科高级畜牧师

    吴银松  云南省农科院农经所蜜蜂杂志社研究员主编

    赵洪木  云南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高级实验师

    杨 爽   云南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助理调研员

    刘意秋  云南农业大学东方蜜蜂研究所讲师

    周丹银  云南农业大学东方蜜蜂研究所讲师

    杨 军 楚雄州畜牧科技推广站负责人、兽医师

    顾锡江 楚雄州畜牧科技推广站高级经济师

    张家平 楚雄州畜牧科技推广站高级畜牧师

    苏云顺  姚安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

    陈必红 姚安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高级畜牧师

项目专家组具体负责项目技术指导,养殖培训,标准化生产和质量安全体系构建、专利等资料收集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由苏云顺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收集材料和处理日常事务。

(二)健全服务体系。深化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和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战略合作,突出云南省《吴黎明专家工作站》的核心作用,组建“专家+技术人员+蜂农技术”服务团队,创建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中蜂扩繁场,完善菖河蜂产品加工设施装备建设,进一步提升菖河蜂蜜品牌,培育市场推广和产品质量安全体系构建,以点带面,引领姚安县蜂产业稳定发展。

(三)强化监督管理。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提升资金使用透明度。做好项目实施监管,杜绝虚报、冒领、挤占、挪用等违规行为。

(四)做好项目评价。项目完成后对项目任务完成情况、绩效目标实现情况、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自评,并于2023年12月31日前将项目实施总结报送省农业农村厅。

(五)档案管理。建立项目实施台账,收集项目相关文件、公示、培训记录、发票、协议等所有资料原件或复印件,编制目录归档,接受各级管理部门检查、验收。

九、绩效目标与考核

(一)绩效目标

蜂业全产业链产值增长率5%

(二)绩效考核办法

1、产出指标

创建中蜂扩繁场1个,年供蜂300群;菖河蜂产品加工设施装备改善2项,年加工预包装蜂蜜100吨;标准化生产和质量安全体系构建1套;菖河蜂蜜开发利用,品牌培育市场推广1项;中蜂扩繁及成熟蜜生产技术培训100人次。

2、效益指标:蜂业全产业链产值增长率5%。

3、满意度指标:项目实施对象满意度大于等于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