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农业农村局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关于推介发布姚安县2023年农业主推技术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5608 | 发布时间: 2023/12/19 9:30:40
各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局属各单位:

为做好我县优良技术推广应用,引导广大农户科学应用农业先进适用技术,县农业农村局召集各产业组集中研讨并论证,筛选出适用于全县范围内的主推品种(1项)和主推技术(2项),现予推介发布。

请各职能部门加快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农业科学生产水平,促进全县农业提质增效。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12月15日    


附件:1

姚安县2023年农业主导品种

(1类1个)

类  别:水稻

品种名称:楚粳54号


附件:2

姚安县2023年农业主推技术

(1类2个)

类  别:绿色增产类技术

技术名称:1.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

     2.切花月季种植水肥一体化管理技术


附件:3

姚安县2023年农业主导品种简介

主导品种:楚粳54号

品种来源:楚雄州农科院用楚粳42号/合系39号杂交选育而成。

审定情况:2021年通过云南省审定,同年获国家植物新品种权。

审定编号:滇审稻2021034号。

特征特性:属粳型常规品种,全生育期171天,株高103.9厘米,株型紧凑。分蘖强,亩有效穗27.6万,成穗率79.28%,剑叶挺直,穗长18.4厘米,穗总粒数140.1粒,穗实粒数113.9粒,结实率81.33%,千粒重22.81克,籽粒卵圆形,颖壳秆黄色,颖尖无色,落粒性适中。稻米品质检测,达部优2级标准,糙米率84.3%、精米率76.4%、整精米率75.4%、粒长4.3mm、长宽比1.6、垩白粒率16%、垩白度3.0%、直链淀粉16.5%、胶稠度70mm、碱消值7.0、透明度1级、水分13.1%。米饭油润,松软爽口,嚼后回甘。抗病性鉴定:中感稻瘟病、抗白叶枯病、感纹枯病和稻曲病。高产易栽培,2021年百亩平均产量1018.8千克创高原粳稻新纪录。

产量表现:参加20192020年云南省中海拔常规粳稻品种区域试验,两年平均亩产704.2千克、比对照组增长5.15%、增产率53.33%。2020年生产试验,平均亩产690.4千克、比对照组增长6.53%、增产率80%,生产应用平均亩产730千克左右。

栽培要点:1、严格进行种子消毒:播种前用“咪鲜胺”等种子处理药剂浸种72小时,预防恶苗病。2、扣种稀播,培育壮秧:每亩秧田播种2530千克,适宜秧龄4555天。3、合理密植:该品种分蘖力强,一般亩栽2.52.8万丛,每丛栽2~3苗,机插每亩1.51.8万丛、每丛3苗。4、合理施肥,重施基肥、早施蘖肥、巧施穗肥、增施磷肥钾肥。5、及时防治病虫害:在孕穗期用“噻林铜”“井冈霉素”“三环唑”预防叶鞘腐败病、稻曲病和稻瘟病、白叶枯病。

适宜区域:适宜云南省海拔15001850米的稻区种植,省外相似生态类型稻区亦可种植。

选育单位:楚雄彝族自治州农业科学研究院粮作所。


附件:4

姚安县2023年农业主推技术

(1类2个)

主推技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

技术要点:

一、选购优良品种

(一)大豆品种。原则上选用丰产稳产、耐荫、抗倒、耐逆等综合性状良好的品种。海拔1000—2200米的春播、夏播和秋播种植区域,推荐使用滇豆7号、台湾75-3、云黄13、云黄16、云黄17等品种。

(二)玉米品种。原则上选用紧凑或半紧凑型、株高较矮,早熟、耐密、高产、生育期短、抗病性强的品种,推荐使用川单99、罗单297、兴单106、靖玉1号、西抗18、富华22等品种。

二、科学配置行比

(一)主推模式一:大豆玉米行比为3:2,生产单元宽度220厘米,玉米行距40厘米,大豆行距30厘米,大豆与玉米行间距60厘米。

(二)主推模式二:大豆玉米行比为4:2,生产单元宽度250—270厘米,玉米行距40厘米,大豆行距30厘米,大豆与玉米行间距60—70厘米。

三、合理安排播种时间和播种方式

(一)播种时间。大豆、玉米播期根据全县不同种植区域进行播期调节,一般情况下,玉米适宜播期为4月下旬—5月中上旬;春播、夏播大豆应根据降雨情况与玉米同时播种或适时抢播,最适宜播期在4月中上旬—5月中下旬。

(二)播种方式。适宜机械作业的区域,推荐使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播种机或改造现有的玉米播种机播种。不适宜机械作业的区域,推荐使用手推式播种器播种。采用人工播种的区域,建议采用开沟点播,保证苗期苗匀。根据土壤墒情适当调整播种深度,一般玉米5—6厘米、大豆3—4厘米为宜。

四、适宜密度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玉米密度应与当地同品种净作玉米密度相当,一行玉米的株数相当于净作玉米2行的株数;大豆密度达到当地同品种净作大豆密度的70%以上。

主推模式一:玉米有效株3500—4000株/亩,穴距26—30厘米,每穴下种2—3粒,每穴保苗2株有效株。大豆有效株9000—10000株/亩,大豆穴距20—22厘米,每穴下种3—4粒,每穴保苗2株有效株。

主推模式二:玉米有效株3500—4000株/亩,穴距24—26厘米,每穴下种2—3粒,每穴保苗2株有效株。大豆有效株10000—12000株/亩,大豆穴距18—20厘米,每穴下种3—4粒,每穴保苗2株有效株。

五、合理施肥

大豆、玉米分别控制施氮肥,玉米要施足氮肥,大豆少施或不施氮肥;带状复合种植玉米单株施肥量与净作玉米单株施肥量相同,1行玉米施肥量要相当于净作2行玉米施肥量,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播种机玉米的下肥量调整为净作玉米下肥量的2倍以上。大豆种植要充分考虑玉米余肥影响,重点施用磷钾肥。施肥时,注意底肥和追肥不能全田撒施,应根据不同作物需肥量及需肥关键期分别施用。

玉米:建议亩施农家肥1000—1500公斤或玉米配方肥(N—P—K:28—6—10)40—45公斤作为底肥(种肥),采用种肥同播和侧深施肥方式。玉米追肥推荐两个时期,在5—6叶期施拔节肥,亩施10—15公斤尿素(纯氮量4.6—6.9公斤/亩);9—11叶期(大喇叭口期)施穗肥,亩施25—30公斤尿素(纯氮量11.5—13.8公斤/亩)。各地结合当地土壤肥力状况和玉米种植习惯参考执行。

大豆:建议亩施40—60公斤有机肥(N+P+K≥12%,有机质含量≥45%)或10—15公斤复合肥(N—P—K:12—18—16)作为底肥。大豆追肥可结合田间生长情况合理进行,在初花期每亩施3—5公斤尿素,或在初花期每亩用磷酸二氢钾0.3公斤兑水进行叶面喷施。

六、除草方法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杂草防除坚持“因地制宜,治早治小,安全高效”的原则。杂草防除以“芽前封闭除草”和“苗后茎叶除草”为主。在土壤墒情较好的前提下,采取“芽前封闭除草”。在播种后2天内,选用96%精异丙甲草胺乳油(金都尔)100毫升/亩等,兑水进行均匀喷雾;若遇阴雨天气导致田间持水量大时,可用50%扑草净100克/亩或唑嘧磺草胺80%WDG3—4克/亩等,兑水进行均匀喷雾。如因天气、田间墒情等原因不能进行封闭除草或封闭效果不理想时,采取“苗后茎叶除草”。在玉米苗后3—5叶、大豆2—3片三出复叶、杂草3—5叶期时,分带喷施除草剂。玉米种植带选用硝磺草酮、烟嘧磺隆、莠去津等取得玉米除草剂登记的产品,大豆种植带选用氟磺胺草醚、精喹禾灵等取得大豆除草剂登记的产品进行喷施。进行化学除草时应注意安全规范用药,密切关注天气情况。针对大豆玉米同期播种的区域可直接进行芽前封闭除草和苗后茎叶除草;对大豆玉米不同期播种的区域,在施药时应采用物理隔帘或在喷头上加锥形罩离地5厘米左右实施喷雾,防止大豆、玉米除草剂飘移造成药害。用药量时应按照每种作物的实际占地面积计算。人工喷药除草可选用自走式单杆喷雾机或背负式喷雾器加装定向喷头和定向罩子,分别对着大豆带或玉米带喷药,喷头离地高度以喷药雾滴不超出大豆带或玉米带为准,严禁药滴超出大豆带或玉米带,在无风的下午进行。

七、化学控旺

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模式下,如果存在倒伏和影响大豆生长的风险需要适时进行化控(降高控旺)。若大豆长势过旺,在分枝期或初花期每亩用5%的烯效唑可湿性粉剂25—50克(苗期剂量可小至20克)兑水30公斤,茎叶喷施控旺。玉米在7—10片展开叶片时利用健壮素、玉黄金(胺鲜酯和乙烯利)等化控药剂控制株高。

八、病虫害防治

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以大豆、玉米主要病虫害协调防控为重点,加强田间病虫调查监测,准确掌握病虫发生动态,综合应用农业防治、生态调控、理化诱控、生物防治、化学防控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病虫害防控关键时期,采用植保无人机、高杆喷雾机等植保机械喷施高效低风险农药,切实提高防治效果,降低病虫害危害损失。施用化学药剂时,要严格执行农药安全使用操作规程,注意合理轮换用药。

(一)播前处理。播种前选用精甲?咯菌腈、丁硫?福美双、噻虫嗪?噻呋酰胺等种衣剂进行种子包衣或拌种处理,可预防大豆根腐病、玉米茎腐病、孢囊线虫等病虫害。如要兼顾防治地下害虫,可每亩用1公斤辛硫磷颗粒剂拌土撒施。不同区域应根据当地主要病虫发生种类选择相应的药剂进行种子处理,必要时可对玉米、大豆包衣种子进行二次拌种,以弥补原种子处理配方的不足。

(二)苗期—玉米抽雄期(大豆分枝期)。草地贪夜蛾、黏虫、玉米螟、豆荚螟、斜纹夜蛾、金龟子(蛴螬成虫)等主要虫害,发生初期时,可每20—30亩安置1盏频振式杀虫灯进行诱捕或选用苏云金杆菌、球孢白僵菌、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金龟子绿僵菌、苦参?印楝等生物制剂进行喷施防治。发生为害严重时,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乙基多杀菌素、茚虫威等化学药剂进行喷雾防治。对于玉米叶斑类病害、大豆锈病等病害,可选用吡唑醚菌酯、戊唑醇等化学药剂喷雾防治。

(三)开花—成熟期。开花成熟期是大豆保荚、玉米保穗的关键时期。可选用枯草芽孢杆菌、井冈霉素A、苯醚甲环唑、丙环?嘧菌酯等杀菌剂和氯虫苯甲酰胺、高效氯氟氰菊酯、溴氰菊酯或者含有噻虫嗪成分的杀虫剂混合喷施,兼治玉米大小斑病、锈病、褐斑病、玉米螟、黏虫、草地贪夜蛾以及大豆锈病、叶斑病、蝽象、豆荚螟等病虫害。

采用无人机施药时要注意添加增效剂、沉降剂,保证每亩1.5—2升的药液量。特别是防治害虫时,要抓住低龄幼虫防控最佳时期,以保苗、保芯、保产为目标开展统防统治。收获后及时进行秸秆粉碎或者打包处理,以减少田间病残体和虫源数量。

九、收获方法

绝大部分玉米、大豆的收获以人工收获为主。大豆在荚变为成熟颜色后,选择晴朗天气1—2周内及时收获、晾晒、脱粒,籽粒含水量达13%以下,即可入库保存。入库后要推荐用磷化铝熏蒸处理,防止钻蛀类害虫虫卵萌发。南部高温潮湿地区,可采用生石灰等干燥剂进行防潮处理,防止霉变生虫。

玉米收获可采取机收或人工收割。籽粒玉米进入完熟期,籽粒脱水变硬,含水量下降到25%左右,有品种固有的光泽,籽粒基部(下方)出现黑色物质,植株中下部叶片变黄,最下部叶片干枯,茎秆变黄,果穗苞叶干枯松散即可采收。采收后应及时脱粒、晾晒、收储,防止霉变。鲜食玉米根据不同品种特性和市场需求确定采收期,一般在灌浆饱满、花丝变黑、顶穗开始焦黄时为最佳采收期。采收后应及时保鲜、分拣、包装上市。


姚安县2023年农业主推技术

(1类2个)

类别:绿色增产类技术

技术要点:

一、适种优良品种

切花月季种植水肥一体化管理技术适用于切花月季无土栽培,属绿色高效生产经营模式,以高投入、高产出作为无土栽培的典型特征,也是实现切花月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切花月季无土栽培对适种优良切花月季品种的要求,除了具备优良的观赏性状、商品性状的基础上,高产、抗性等经济性状是切花月季产业绿色高效发展的基础,筛选高产、抗性优良的切花月季品种是切花月季种植水肥一体化管理、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的重要保障,目前适用于水肥一体化种植管理的切花月季品种有:粉红雪山、蜜桃雪山、骄傲、金辉、紫霞仙子、艾莎、洛神、卡布奇洛、小乔、红船、赤子之心等。

二、营养元素种类

切花月季生产所需的营养元素包含三类,大量元素、中量元素、微量元素。其中大量元素有:氮、钾、钙;中量元素有:镁、硫、磷;微量元素有:铁、锰、铜、锌、硼、钼、硅。在切花月季种植水肥一体化管理过程中需要关注的指标,包括灌溉水源、肥水、回水、基质液中的各营养元素浓度,包括:Ec、pH、碳酸氢根、氨根、硫酸根、氯离子、硝酸根、磷酸根、钾离子、钙离子、镁离子、铁离子、硼离子、锌离子、铜离子、锰离子、钼离子、钠离子、硅离子的浓度指标。

三、水肥一体化肥液配方设置

云南切花月季无土栽培基质主要是椰糠,椰糠是椰子外壳纤维经粉碎加工而成的一种纯天然的有机质介质。国内市场上销售的椰糠基质全部从国外进口。市场上购买的椰糠基质有不同规格,含有不同的浓度的盐分(如高K+、Na+)和酸碱性,直接应用于切花月季栽培将严重影响其生长。因此,应选购粗细颗粒0~6mm符合栽培条件的椰糠基质,还应对椰糠基质进行必要的配制处理:先用水浸泡基质块并弄散、弄松,与硝酸钙、硫酸镁等混拌进行脱盐处理,再用水多次冲洗,调节到基质内的pH 5.5~5.8、Ec/盐度(ms/cm)<0.2,达到切花月季适宜生长的最佳范围,即可以应用。

切花月季无土栽培以椰糠作为种植基质,椰糠具有疏松、透气、保水、保肥和碳化较慢的特点,但基质内几乎没有植物生长所需要的营养元素。因此,需要配制全营养元素液肥,根据切花月季的需肥特点及其生长特性制定全营养元素的基础肥料配方,再根据切花月季的不同生长期、生长势、产量及季节等作肥料配方的调整,国内外均有切花月季无土栽培的全营养元素的基础肥料配方。以现在应用的椰糠基质全营养肥液,人工配制1000L母液为例:首先,按配方准确称量各种肥料,用5~10倍水溶解或稀释各种肥料,再按先大量元素、后少量和微量元素的顺序放入A/B罐,一边放一边用水搅拌,直至1000L母液刻度;自动化配肥机根据施肥需要自动配制母液,将A/B罐中的HNO3分开、单独用C罐盛装。母液配制后通过管网供肥系统和滴灌滴头或剑供到植株根部的基质中。肥料母液和施肥液都应放置在避光处保存,放置在温室大棚内控制系统的首部,肥料母液和施肥液现配制现施用。

月季无土栽培椰糠基质全营养元素基础配方

肥料名称

母液

施肥母液罐(a+b+c)

A罐

化合物用量

化合物浓度/(mol/L)

EC


1.2~2.0 

pH


5.5~5.8 

Ca(NO3)2

59.4   kg

0.25

KNO3

9.5  kg

0.119

HNO3 38%

6.7  L

0.04

螯合铁6%

2325.0 g

0.00035

螯合铁3%

4650.0 g

0.00035

B罐

 

 

HNO3    38%

20.2  L

0.12

KNO3

10.9  kg

0.108

KH2PO4

17.0  kg

0.125

K2SO4

6.4  kg

0.037

MgSO4.7H2O

27.8  kg

0.113

MnSO4.H2O 32%

85.0   g

 

ZnSO4 23%

100.0  g

0.00008

NaB4O7.10H2O

190.0  g

0.0005

CuSO4.5H2O

19.0  g

0.000076

Na2MnO4.2H2O

12.0  g

 

C罐

 

 

HNO3    38%

200-500L

根据pH值设置,自动调节


四、水肥一体化生产灌溉管理技术

根据切花月季不同生长期配制pH5.5~5.8,EC1.5~2.0ms/cm的肥液灌溉,以满足植株的正常生长。植株早期生长肥液Ec为1.2~1.5ms/cm,按季节、天气变化每天施肥6~12次,每次1.5~2.5min,种植槽回水排量控制25%~40%。进入鲜花丰产期肥液Ec控制为1.5~2.0ms/cm,按季节、天气变化每天施肥6~12次,每次1.5~2.5min,水肥排量25%~40%,并根据种植安排适当调控灌溉时长、Ec和肥料配方。夏季根据生产计划和产量目标,每天的施肥次数相对较多,Ec适当降低 ,冬季根据光照强度、光照时间等因素,植株蒸腾速率相对较小,浇灌次数、灌溉水量相对较低,但Ec会对应调增,满足植株对营养元素的消耗需求,确保植株的健康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