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农业农村局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3年农业安全生产工作意见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8716 | 发布时间: 2023/2/1 16:49:34
各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局属各单位:

《2023年农业安全生产工作意见》已经局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各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局属各单位按照各自职能职责,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2月1日


2023年农业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2023年全县的农业安全生产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州、县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强化责任落实、加强源头监管、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成果、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加大安全执法检查、加强应急管理等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

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县农业安全生产平稳运行。

一、指导思想

2023年,我县农业安全生产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务院、省州、县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主动适应农业农村发展新形势和安全发展新常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严格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和谐稳定大局,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农业安全事故,促进农业安全生产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

(一)确保全县农机安全生产事故率、重伤率、死亡率分别控制在州农业农村局下达的控制指标范围内;不发生较大以上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二)完成变型拖拉机清零计划目标。

(三)农副产品加工点和农机维修网点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责任事故。

(四)确保全县范围内不发生较大以上农产品、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事故。

(五)确保全县范围内不发生较大以上大渔业安全责任事故。

(六)确保农村能源沼气运行管理、使用维护过程中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七)确保全系统内不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事故。

(八)确保农业产业项目建设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九)确保畜禽屠宰、畜禽粪污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十)确保全系统内不发生火灾事故。

三、工作重点

(一)农机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围绕健全完善农机监管工作制度;落实农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强化源头管理;抓好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加大农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推进变型拖拉机整治清零工作,加强对重点车辆和人员的监管;加大农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健全完善农机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加强痕迹管理工作。

(二)农药、兽药安全。加强对农药、兽药、饲料的监管,加大执法检查,严厉查处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违法销售假劣农药、兽药、禁限用农药、兽药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违法行为,从源头上消除农产品、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隐患;做好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工作;做好农产品、畜产品质量安全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农产品生产用药指导,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对农产品、畜产品质量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检测设备、药品试剂和防疫物资的使用和管理,确保实验室生物安全。

(三)渔业安全。加大渔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强化渔业生产企业、单位和个人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渔业养殖户生产用药指导;组织开展渔业养殖库塘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渔业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四)农村能源沼气安全。加强沼气工程、户用沼气运行管理、使用维护、沼气输配、沼渣沼液清运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安全管理;加大沼气用户安全知识宣传,开展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好废弃沼气池的报废处置、消除安全隐患,防止意外事故发生,确保安全运行使用。

(五)农业产业项目建设安全。定期分析农业产业项目建设领域安全监管情况,研究解决农业产业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问题;加强对农业产业项目建设单位安全检查指导,督促施工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防护保障措施,入场施工人员执行安全生产制度和安全防护保障,施工现场用火、用电等安全责任制度的落实。

(六)畜禽屠宰、畜禽粪污安全。加强对畜禽屠宰企业、规模养殖户安全生产监管,督促畜禽屠宰企业、规模养殖户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对畜禽屠宰企业、规模养殖户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七)消防安全。加强对全系统干部职工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消防安全检查,确保全系统不发生火灾事故。

(八)道路交通安全。加强对全系统干部职工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全系统机动车驾驶员遵章守纪和安全行车自觉性;落实干部职工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加强单位公务用车管理。

(九)做好痕迹管理和材料上报工作,涉及各领域的各种安全报表、检查材料、工作总结按归口上报州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同时报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

(十)做好重大节庆日、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期间的安全检查和应急值班工作。

四、主要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农业农村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

1.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梁朝军  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钱晓东、刘朝安、周振兴、马楚云、何兆丁

成 员:赵光林、杨家俊、陈志平、周家武、沈从俊、武发宏、自海荣、罗中元、李  建、李从荣、伍正兵、杨进富、段正瑞、向必强、苏云顺、李永金、张  婷、钱晓云。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农业机械管理股,由杨家俊兼任办公室主任。

2.农机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梁朝军   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刘朝安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成 员:杨家俊、马楚云、杨进富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农业机械管理股,由杨家俊兼任办公室主任。

3.消防(含森林防火)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梁朝军  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钱晓东、刘朝安、周振兴、马楚云、何兆丁

成 员:赵光林、杨家俊、陈志平、周家武、沈从俊、武发宏、自海荣、罗中元、李  建、李从荣、伍正兵、杨进富、段正瑞、向必强、苏云顺、李永金、张  婷、钱晓云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农业机械管理股,由杨家俊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建立完善农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责任体系。全面落实农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制度,层层分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认真履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单位党政主要领导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承担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领导责任,其他领导按照职责分工和“一岗双责”的要求承担分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责任。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局职能股室站所全面履行农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责任。

(三)把安全生产纳入局党委和行政工作全局议事日程,坚持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局党委全年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不少于2次,将安全生产议题纳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学习内容,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每季度分析研究安全生产工作不少于1次,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四)加大农业安全法律法宣传教育,强化农业安全生产源头管理,认真开展农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农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五)强化对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局职能站所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局安全领导小组将定期不定期对各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各项安全生产措施的落实,确保全县农业安全平稳运行。

(六)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和失职追责规定,对不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或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不到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和追责问责,将安全生产责任书考评结果列为站所长政绩,评选先进和获取各项荣誉称号的依据,考核不合格单位领导,年终履职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

(七)加强应急管理,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提高应急救援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