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交通运输局
姚安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姚安县绿美交通项目管理养护指导意见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交通运输局 | 访问量:4406 | 发布时间: 2023/10/11 10:00:58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地方公路管理段:

现将《姚安县绿美交通项目管理养护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姚安县交通运输局        

2023年10月9日        

姚安县绿美交通项目管理养护指导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云南省和姚安县绿美交通三年行动,落实绿美交通发展任务,巩固绿美交通建设成效,根据姚安县实际,制定本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敬畏生态,专业化开展种植管护,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全面提高绿美交通管护水平,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为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先行示范区奠定坚实的生态基础,谱写绿美姚安交通新篇章,为姚安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绿美的交通保障。

二、总体目标

按照“以人为本、绿美惠民,分级负责、分类实施”基本原则,加强“绿美交通”建成项目的日常管理养护工作,提高绿化工程植被的成活率,确保绿化成效常态常新,维护好路景交融、“畅、安、舒、美”的出行环境。

三、管护工作机制

绿美交通管理养护工作按照事权和支出责任相匹配的原则,地方高速公路由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及建设单位管养,其余公路按照公路管养责任范围,“谁管养,谁负责”的原则,建立绿美公路长效管护机制。农村公路绿化美化的管养工作要按照农村公路管养规章制度,坚持“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原则,进一步加强县乡村三级联动,分级负责、分类实施,积极引导,发挥党员先锋引领带头作用,激发群众爱路护路热情,利用好各类公益性岗位,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广泛参与绿美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长效保障农村公路绿化美化成效。

四、管护要求及标准

(一)日常管理养护

绿美公路绿化养护需严格执行公路绿化养护有关规范、规定,建立标准养护制度,使运维工作标准化、职责清晰化、养护科学化,设定养护指标,持续改进,确保绿化效果长期稳定、美观。养护作业时必须充分考虑现有行车要求、交通安全、环境状况及道路维修等问题。公路绿化的日常养护主要是及时检查、灌水、除草、松土、施肥、修剪、防治病虫害和补植等。

1.干旱季节,应及时进行人工灌溉,灌水量应随树苗的大小和土壤气候情况确定。

2.锄草和松土应结合进行,在植物生长最旺盛的春和夏季,松土深度5至6cm,应除掉杂草根系,注意不能损伤树木根系;风沙较大的地区,可不松土。

3.对土壤瘠薄、生长不良的树木,尤其是果树和经济苗,应给予施肥,促进其生长。

4.栽后枯死的枯木,要及时补值。补植的树苗,应与原来应植的树苗的种类相同。严禁使用带有严重病虫害的植物材料,非检疫对象的病虫害危害程度或危害痕迹不得超过树体的5%-10%。自国外、外省市及外地州引进的植物材料应有植物检疫证。对于已经基本成材的行道树,除株行距较大、补植后不影响生长外,一般不可补植。

5.病虫害防治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应根据各类绿化植物病虫害发生、发展和传播蔓延的规律及时检查,一旦出现病害,应采用生物防治方法和生物农药及高效低毒农药等有效防治措施,严禁使用剧毒农药,将危害与损失降到最低,确保绿化植物正常生长。

6.应按相关规定对绿化苗木进行修枝整形,保证路容路貌的美观。对遮挡标志、标牌及影响行车视线和车辆安全通行的,要及时修剪。

7.根据州内各地区的气候特征、土壤情况、自然降雨等情况,及时做好苗木的浇水工作,尤其确保春灌、冬灌、高温期的浇水。

(二)绿化植被管护标准

1.植物季相分明,色彩明丽,生长旺盛。保持植物良好长势,掌握植物生长情况并适时浇水(雨季除外),不出现因缺水而造成枯萎等现象。

2.做到施肥均匀、充足、适度,对弱苗应适当加强施肥,保证绿化植物长势强壮、枝叶茂盛。

3.灌木:视生长情况适时进行修剪,要做到修剪适度,保持林木的整齐、美观、自然;乔木:适时对影响美观、影响人车出行的树枝进行修剪清除,及时对产生的枯枝、病腐木(枝)进行清除。乔、灌木通风透气,造型美观。

4.灌木、乔木发现病虫害应及时上报,进行及时防治。每年防治不少于3期(每期连续施药3次,防治效果差的,对部分绿化增加防治次数)。

5.保持绿化带区域内(包括绿化带区域内的游道)无垃圾和杂物,养护区域有专人跟踪保洁。所修剪的树枝和杂草,必须当天清运,不准就地焚烧。土壤出现板结时及时松土,及时清理周边垃圾、杂草。

6.保持现有绿化带完整,防止人为损坏。出现人为损坏时要及时上报、清理及恢复。

7.对所管护的绿化带每月进行拍照存档,和上季度的照片进行比对,作为绿化管护质量考核依据。

8.对不耐寒乔木、地被要根据要求及时做好防护,不能出现大面积冻死情况。

9.乔木发现死亡7-10棵立即进行更换,灌木发现死亡或缺块及时更换,每年按要求更换鲜花。

(三)管护工作安全要求

1.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增强安全意识,管护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必须采取穿戴警示服装、设置警示标识标牌、保持一定的安全施工距离等措施,把交通安全放在首位,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2.管护人员对绿化喷药作业时,要配齐、穿戴好口罩、眼镜与胶手套。喷药过程中,原则上不能接触食品,更要谨防误食。喷药后要清洗干净手、脸,及时更换衣服后,才能饮食,切实防止人员中毒事故发生。(注:天气炎热,喷药时间应为:上午11时前;下午三时至七时,防止高温喷药造成伤害与人员中毒)。

3.管护人员在进行剪草与修剪树木等维护工作时,应按技术规范进行操作,正确使用剪草机、绿篱修剪机与喷药机等,防止机具伤害人员的事故发生。

4.在绿化管理过程中,凡是清理出来的垃圾(如枝叶)等杂物,要按规定做好清运。未经同意,不准将其随地烧毁,要按明火的管理规定执行。

5.管护人员在绿化管理工作过程中,凡是高空作业(包括攀爬树木、用油锯锯树枝等作业),要采取一定的安全防护措施。务必系好安全带才能进行作业,切实防止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