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交通运输局
姚安县交通运输局关于上报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 姚安县交通运输局 | 访问量:10886 | 发布时间: 2023/2/3 10:11:19
中共姚安县委、姚安县人民政府:

2022年,我局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文件精神,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现将我局2022年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一)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做到责任到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和工作目标,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年初印发本系统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工作要点,把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职责、任务、目标分解到各单位(股室),形成年度有规划、有部署、有专人负责、有检查的工作格局。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干部年底考核,与干部奖惩、晋升、职务职级调整相挂钩。

(三)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法制审核作用,与云南兴彝(姚安)律师事务所和云南八谦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服务合同,对交通建设项目合同、重大行政决策、重大突发事件、疑难信访事项、社会公共事件等参谋把关,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持续完善交通行政处罚案件的申诉、复核、重审等保护机制,确保行政决策和管理行为科学化。2022年,我局12345热线、12328热线、“我向县长说句话”留言、营商环境等投诉平台案件回复率均达100%,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妥善处置各类信访案件,本行业领域无严重矛盾纠纷事件发生。

(四)加强项目招投标管理,严格遵守项目招投标相关法律规定,按照项目招投标相关程序有序开展招投标工作。在项目实施审核过程中,多位专家共同参与,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多角度进行审查,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程序相关配套制度。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

(一)不断完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健全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相关事项内容,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优化办理流程,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逐步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全面改革,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

(二)推进政务公开,依法公开工作制度、服务标准和工作时限,将涉及全县交通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行政决策,建设项目实施情况等,都按照程序依法依规公开,使交通行政决策、管理日趋科学、民主。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严格行政执法各项机制。根据《交通行政执法规范》,严格人员把关、审核,严格执法证件申领、换领程序。严格责任追究,坚持事前预防和定期检查,对可能发生错案的各个环节严格管理,对违规违纪人员坚决追究责任。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充分调动队伍的积极性。

(二)深入开展行政执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盯住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关键少数,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进行问题查摆,全面梳理、坚决整改,从根本上整治交通运输执法领域存在问题。

(三)大力开展规范执法,我局全面强化违法打击力度,对超限超载运输、侵占路产路权、破坏公路设施、未取得许可从事营运行为依法进行打击治理。2022年,累计出动执法车辆192辆次,出动执法人员695人次,检查过往车辆1705辆,处理违法案件58件,其中非法营运案件8件,窗口处罚件42件,超限超载案件7件,危货运输1件。罚款金额140200元,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发放安全告知书600余份,发放违法告知书44份,有效打击了客运货运等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了道路运输市场的稳定。

(四)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丰富监督方式、拓宽监督渠道,进一步增强执法透明度,高度重视、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切实促进执法规范公正。

四、常抓不懈,持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全覆盖。2022年,累计10次党组会、23次职工会、5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监察法知与行》等纳入必学内容,充分利用会议、微信群、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广泛学习贯彻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理论知识,切实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法律素养。

(二)强化交通执法队伍建设。制定2022年度普法工作要点和计划,年内邀请云南兴彝(姚安)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到单位开展1次法律知识培训,有效提高交通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推进公正文明执法。

(三)强化社会宣传力度。一方面,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质量开放日”、“宪法宣传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教育活动等契机,在栋川镇西大街、梅葛广场等集中宣传,结合“四万三进”、普法“六进”等活动,在挂包网格、扶贫村庄、项目现场、施工企业、客运企业等开展广泛宣传。2022年,累计开展集中宣传3次,六进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客运场站、客运车辆、网约车、新媒体等平台开展普法宣传,采用横幅悬挂、宣传栏张贴、LED播放、宣传材料发放等多形式组织开展宣传,不断提高企业从业人员、群众的法律意识,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提供良好社会氛围。

五、存在的不足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意识不足,创新力度不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中新方法新举措不足。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度不足。由于日常工作任务重,法治宣传教育不足,宣传形式单一,内容不够丰富,法治宣传氛围营造不足。

六、2023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法治宣传,全面落实推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法治在交通行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一)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关于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关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依法治县工作方案,将责任落实落细,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各个部门抓落实的格局。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创新工作方式,持续抓好全面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建立和完善行政监督制度,解决突出问题,落实依法行政保障措施,全面提升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行政能力。

(二)加强执法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法律、规定的正确实施,同时以综合执法改革为助力,深入开展执法队伍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严格执行执法人员上岗培训考核,加大对执法人员各项普法教育,加大对执法装备的投入力度,推动执法信息化建设,推进执法现代化。

(三)强化执法监管。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积极推进交通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制定完善交通系统依法行政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管理、权力事项调整等系列配套工作制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确行政权力规范行使。同时,结合执法评议考核和日常执法监督,加强执法全过程管理,综合采用明查暗访,提高执法质量,加强执法监督的客观性、针对性。

(四)加强普法宣传。加强交通运输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普法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交通运输领域行业人员法治宣传。一是创新法治宣传形式,结合单位职责职能,多措并举做好普法宣传,切实提升从业人员法治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二是强化干部职工普法宣传,狠抓干部职工普法宣传,通过定期组织普法宣传、法治培训、考试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要健全行业岗前和岗位培训制度,督促从业人员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树立“热情服务、清正廉洁、规范运作”的服务宗旨;四是要积极推进“法律六进”,做好普法无盲区,充分利用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重大节假日采取多种多样宣传,灵活运用网站、微信、QQ、信息平台、宣传栏、电子屏等方式进行宣传,开辟传统媒体和网络等全媒体多元化普法阵地,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



姚安县交通运输局        

2023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