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
姚安县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春夏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工作的通知
来源: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 | 访问量:14889 | 发布时间: 2022/1/14 17:03:42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根据《楚雄州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春夏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工作的通知》(楚污防字〔2021〕5号),为确保“十四五”蓝天保卫战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完成环境空气质量约束性指标,按照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要求,现就做好2022年春夏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2022年加强城市空气质量管控,以建筑施工扬尘“六个百分百”管控、秸秆禁烧、餐饮油烟治理、道路运输扬尘管控、露天矿山综合整治为重点,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确保全县环境空气质量持续保持优良,完成省、州下达环境空气质量年度目标。2022年1月1日—5月31日,全县PM2.5浓度控制目标是≦23微克/立方米,污染天数控制≦4天。

二、工作任务分解

(一)强化空气质量分析研判。密切关注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加强部门会商、信息共享,切实做好大气环境质量变化趋势研判,大气环境质量异常及时排查分析,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治,避免出现污染天气。(牵头单位:县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按照全县深入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部署,加强环境空气质量管控,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好地方政府大气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对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协同管控,强化多污染物协同减排,持续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加强城市扬尘综合治理。加强施工扬尘精细化管控,城市建筑施工工地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云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JGJ146—2013)要求,严格执行“六个百分百”。强化城市道路扬尘整治,推进机械化清扫作业。加大城市外环路、城市出入口、城乡接合部等重要路段冲洗保洁力度。对城市公共区域、长期未开发的建设祼地,以及废旧厂区、物流园、大型停车场等进行排查建档,采取绿化、硬化等措施及时整治扬尘。严格禁止城市建成区内焚烧垃圾行为。(牵头单位:县住建局(城管局))

(四)加强秸秆禁烧和农村垃圾露天焚烧管控。因地制宜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提前组织部署秸秆禁烧工作,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村组基层组织作用,完善网格化监管体系,实现全覆盖、无死角。推进“人防”“技术”结合,综合运用基层优势,提高秸秆焚烧火点监测精度。自2022年3月起,开展秸秆禁烧专项巡查,重点紧盯极易焚烧秸秆的收工时、上半夜、下雨前和播种前4个时段,加强田间地头巡逻检查。严防因秸秆、落叶、农村垃圾露天焚烧造成区域性污染。(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五)加强并改善城市交通管理。优化道路设置,提高机动车通行效率,减少机动车怠速、慢速造成的排气污染。渣土运输车辆要严格落实密闭运输,进行车辆冲洗,防止物料遗撒或车身(车轮)带泥造成路面扬尘污染。(牵头单位:县住建局(城管局),县公安局)

(六)加大对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力度。做好春节、元宵节、清明节期间烟花爆竹管控,加强对重点区域的专项巡查,重点紧盯烟花爆竹的储存、销售、燃放三个环节,避免燃放烟花爆竹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牵头单位:县应急管理局,县公安局)

(七)暂停实施森林防火计划烧除。为避免森林防火计划烧除对环境空气质量造成影响,2022年3—5月,各乡镇及森林防火部门应暂停实施森林防火计划烧除,采取其他清除措施,更加科学环保地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同时,加强防火巡护、火源管理,切实消除火灾隐患,严防森林和草原火灾的发生。(牵头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林草局)

(八)加强露天烧烤、餐饮油烟管控。加强重点管控区域内露天烧烤、餐饮油烟治理的巡查检查,重点管控区域内全面禁止露天烧烤,加强餐饮油烟治理,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业经营者应当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保持正常使用,使油烟达标排放。(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住建局(城管局))

(九)强化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监管。加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监管,按照原环境保护部发布的《高污染燃料目录》(国环规大气〔2017〕2号)有关要求,禁止销售、燃用高污染燃料,改用天然气、电或其他清洁能源。(牵头单位: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

(十)全面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推动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制药、包装印刷、油品储运销、汽车维修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综合治理。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源头控制,鼓励挥发性有机物源头原料替代和技术改造。(牵头单位: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

(十一)加大对违法排污行为的查处力度。对全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加大全县工业企业环境监管排查整治力度,特别是加强大气污染物排放企事业单位的环境监管、环境监测。找准大气污染物排放时间长、浓度高、影响大的企事业单位进行管控治理。结合我县实际,重点做好矿山类、磨粉破碎工艺类企事业单位大气污染防治,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惩处力度。(牵头单位: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

(十二)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姚安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姚政办通〔2021〕23号),依据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工作要求,全县在2022年3—5月,当预测AQI日均值>35微克/立方米时,应及时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采取停建、停产、停运等三停措施,即:一是停止城市建成区内建筑工地施工建设;二是停止城市建成区内企业(单位)燃煤设施生产使用;三是停止城市建成区内货运车辆运输通行。(牵头单位:县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按照2022年春夏季空气质量目标强化大气污染综合防治,严禁在创卫保洁工作中焚烧垃圾,对空气质量下降或因空气原因引发投诉信访、工作措施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乡镇和相关单位,将启动预警、督办、约谈、问责等工作机制。请各乡镇人民政府、牵头单位于2022年5月25日前将工作落实情况报送县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王玉龙,电话:5721089)

(此件公开发布)

姚安县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代章)

2022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