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自然资源局
姚安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坚决制止耕地 “非农化”行为任务分工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自然资源局 | 访问量:10723 | 发布时间: 2021/3/24 9:14:22

各国土资源所(分局),机关各股、室、队、所、中心: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24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任务分工的通知》(云政办函〔2020〕104号)精神,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任务分工的通知》(楚政办函〔2021〕6号),按《楚雄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印发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坚决守住耕地红线。经局党组会议决定,现将《姚安县自然资源局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任务分工》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提高政治站位

各国土资源所(分局),机关各股室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格耕地保护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刻认识严格耕地保护、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的极端重要性,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落实主体责任,着力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坚决守住耕地红线。

二、切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一是抓紧调整完善有关政策措施。对照《楚雄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印发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全面清理现行有关政策措施,对违反规定的,及时进行纠正或废止;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监管机制,为严守耕地红线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全面排查摸清耕地“非农化”底数。对照“六个严禁”,结合“十三五”时期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对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摸清底数、分清类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逐一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限期整改到位。三是坚决杜绝发生新增耕地“非农化”行为。对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将违法违规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严厉打击破坏耕地行为,“零容忍”查处新增问题,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严肃追责问责。

三、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各国土资源所、机关各股室要严格按照《楚雄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印发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和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指导督促各乡镇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依法依规节约集约用地,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强化责任目标履行情况考核和成果应用,充分调动基层组织和个人保护耕地的积极性,形成耕地保护合力,确保本行政区域内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全面落实。会同县农业农村局统筹协调耕地保护和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有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对工作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向县人民政府和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报告。

姚安县自然资源局

2021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