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姚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社政策法规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 进家庭”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姚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访问量:18501 | 发布时间: 2019/7/10 9:01:09

为贯彻落实省、州关于开展人社政策法规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的有关部署和要求,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强行风建设、强化人社服务,姚安县人社局将在全县开展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为做好此项工作,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州人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宣传工作重心下沉,全面开展人社政策法规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进一步推动人社宣传工作的深入开展,提升人民群众对人社政策的知晓度,推动人社政策法规落地落实,为人社事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二)基本原则  

坚持深入基层,直接服务群众的原则。要进一步满足好人民群众了解和掌握人社政策法规及信息服务的需求,做到群众需要什么就宣传什么、群众在哪里宣传就到哪里。坚持贴近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原则。要充分运用全媒体传播手段,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运用群众听得懂、看得懂、易接受的宣传方式,贴近群众生活、适应群众需求、易于群众接受地展开宣传,切实增强人社政策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认同感。坚持统筹安排,全县协同推进的原则。要充分依托各股室(中心)、各乡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认真开展好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各项活动,统筹安排、上下联动、协同推进,既要把人社政策宣传好,又不能增加基层负担,切实搞好此次活动,把人社政策法规宣传好、落实好、出实效。  

二、宣传重点  

突出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好中央、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省、州、县人社部门出台的人社重大政策法规,同时结合人社职能,做好人社公共服务内容的宣传推介。  

(一)深入学习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宣传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实践要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推动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全过程,形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社工作全局、凝聚力量、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做好人社法规政策宣传  

1.宣传好宪法和人社法规。重点对宪法及宪法修正案、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云南省失业保险条例、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职业能力建设有关政策法规的宣传,使宪法及人社法律法规深入人心,增强广大群众学法、用法、守法意识。

牵头单位:政策法规股、各乡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信访调解与劳动关系股、社会保险股、社保中心、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股、职业能力建设股

2.宣传好就业创业相关政策。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云岭全民创业计划”、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就业援助等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切实做好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农民工返乡创业服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技能培训等政策宣传,努力使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对就业创业政策应享尽知。

牵头单位: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各乡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职业能力建设股

3.宣传好社保制度改革相关政策。着重开展社保降费减负、全民参保计划、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伤保险“同舟计划”、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查询、咨询、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能划转等政策的宣传,做好对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社会保险费率和养老保险待遇调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职业年金基金管理等热点问题的宣传引导。  

牵头单位:社会保险中心、各乡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社会保险股、基金监督股

4.宣传好人事人才相关政策。重点做好基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动态管理、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社会化招才引智激励政策、基层乡镇卫生院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等政策宣传。  

牵头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股、各乡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人力资源开发股

5.宣传好劳动关系相关政策。重点做好规范企业用工、劳动者维权等政策宣传。特别要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劳动关系领域热点焦点问题,加强正面引导,准确地解读政策,引导劳动者理性、依法维权。

牵头单位:信访仲裁与劳动关系股、各乡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6.宣传好人社行业扶贫政策。认真落实人社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大人社脱贫攻坚工作宣传力度的实施方案》(人社厅督〔2018〕36号)要求,持续做好人社领域扶贫政策宣传。重点对就业扶贫、技能扶贫、社保扶贫、人才扶贫等政策措施进行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对人社扶贫政策的知晓度和社会各界对人社扶贫工作的认可度。  

牵头单位: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各乡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社会保险中心  

(三)做好人社公共服务宣传。立足人社公共服务职能,围绕人社宣传服务“五个不出村”的推广,向群众积极宣传人社公共服务内容、程序、标准。在就业方面,着重提供政策咨询、岗位供求、职业培训、创业指导等信息;在社会保障方面,着重提供各项社会保险参保缴费、转移接续、待遇领取及办事流程等信息,着力推动养老保险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工作,不断提升参保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人事人才方面,着重提供“三支一扶”、高层次人才招聘、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员考试等信息;在劳动关系方面,着重提供劳动合同、工资支付、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等方面政策咨询及维权渠道等信息。

牵头单位:政策法规股、各乡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信访仲裁与劳动关系股、社会保险中心、社会保险股、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股、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四)做好人社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宣传。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宣传力度,充分应用手机APP、微信平台, 结合人社工作实际,加大“扫黑除恶”知识宣传、法规知识宣传,以及人社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展和成果宣传,为全县人社系统开展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牵头单位:局扫黑办

配合单位:各股室、中心

三、主要措施  

(一)成立姚安县人社局人社政策法规“五进”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高余德任组长,分管领导娄志弘副局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股室中心负责人任领导小组成员,组建人社政策宣传队,全面负责全县人社政策法规“五进”宣传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从6月20日起至11月15止,用半年的时间,深入全县各乡镇开展人社政策宣传,并指导乡镇(社区)社会保障服务机构充分依托“三支一扶”人员、大学生村官、驻村扶贫工作队等,成立人社政策法规“五进”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人社政策法规“五进”宣传工作队,通过借助召开会议、举办各类活动、建设宣传橱窗、宣传栏目、张贴宣传标语、送政策送服务上门等形式,推动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实现各乡镇全覆盖 。人社局人社政策法规“五进”宣传工作队下设4个工作小组,具体分工如下 :  

第一小组:由副局长张晓君带队,成员由社会保险股、就业中心、社保中心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组成。具体负责联系指导栋川镇、太平镇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  

第二小组:由副局长周鹏带队,成员由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股、职业能力建设股、机关工资股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组成,具体负责联系指导光禄镇、左门乡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的 组织实施工作。  

第三小组:由副局长徐丽香带队,成员由信访仲裁与劳动关系股、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社保中心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组成,具体负责联系指导官屯、弥兴、大河口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  

第四小组:由副局长娄志弘带队,成员由政策法规股、基金监督股、党委办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组成,具体负责联系指导前场、适中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

(二)充分依托现有重点工作、重要活动的开展,统筹推进人社政策宣传“五进”活动。请各股室、中心、各乡镇结合以下活动的开展,统筹安排,协同推进人社政策宣传“五进”活动。  

1.结合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农村贫困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金秋招聘月”“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失业保险惠民政策‘护航行动”“技能提升‘展翅行动’”“农村劳动力转移百日行动”“农民工职业技能‘春潮行动’等活动持续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  

牵头单位: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各乡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股、职业能力建设股

2.结合“社保降费减负宣传月”“全面参保计划”“社保普法”“社会保障卡”等持续开展社保政策宣传。  

牵头单位:社会保险中心、各乡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社会保险股、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3.结合开展“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技能大赛”“高层次人才专家服务基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四进’活动”“云南人才周系列活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等持续开展人事人才政策宣传。  

牵头单位:人力资源开发股、各乡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职业能力建设股、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股

4.结合“送法进企业进工地进学校活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农民工工资支付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等持续开展劳动关系领域政策宣传。

牵头单位: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各乡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政策法规股、信访仲裁与劳动关系股。  

(三)充分依托全媒体渠道和各级服务窗口,开展好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充分依托广播、电视、报刊、手机APP、咨询服务热线和各级各相关部门政务服务网站、微信公众号,全方位展开“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专题宣传,主动接受政策咨询、问题反映,及时解答并回复群众意见,持续发布政策解读和业务办理指南,实现人社政策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努力让人社声音进入千家万户、深入人心。  

牵头单位: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股室、中心

四、实施步骤  

全县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启动阶段(2019年6月)。按照省、州有关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姚安县人社政策宣传“五进”活动的实施方案,并正式启动实施。各乡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应根据县人社局实施方案制定相应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并切实组织开展好实施工作。  

(二)开展阶段(2019年6月至2019年10月)。按照实施方案有关要求,计划在6月上旬在姚安县人社局举行人社政策宣传“五进”活动启动仪式,在全县全面启动人社政策宣传“五进”活动。启动仪式后,人社局政策法规宣传“五进”工作队各小组必须按照分工安排,迅速深入9个乡镇开展相关活动。各股室(中心)要结合实际,按照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的总体安排,把握时间节点,协同配合,逐项抓好落实。  

(三)总结阶段(2019年11月)。各乡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请于2019年11月15日前向人社局政策法规股报送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工作情况总结。局政策法规股做好全县的总结上报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各乡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积极参与,共同推动。一定要按照省、州、县的统一部署,把“五进”活动的开展作为提升人社宣传工作水平,促进人社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一定要结合乡镇实际,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统筹协调抓好各乡镇宣传工作的实施,确保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有序全面开展。  

(二) 认真实施,注重实效。县人社局分管宣传工作的领导一定要亲自抓、亲自组织实施,务必要按照活动实施的时间点,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围绕中心工作,贴近群众生活,紧盯社会热点,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系列宣传活动,确保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抓实、抓细、抓出实效。  

(三)总结经验、长期坚持。各股室中心和各乡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要以此次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结合每年度改革任务和工作重点,长期坚持开展好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同时,将定期对各乡镇“五进”活动展开督导,各乡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要坚持好的经验和措施,发扬成绩、克服不足、精心谋划、组织、实施好人社政策法规宣传工作,不断努力提升全县人社宣传工作水平,努力推动全县人社事业向前发展。


姚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