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司法局
关于组织干部群众参与“宪法在你身边”云南省2021年宪法知识在线答题活动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司法局 | 访问量:16601 | 发布时间: 2021/12/6 16:24:19
各乡(镇),县委各部委办局,县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县级各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省、州驻姚单位:

今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将迎来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为切实做好宪法学习宣传工作,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县普法办研究决定以宪法宣传周启动为契机,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宪法在你身边”云南省2021年宪法知识在线答题活动,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密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八五”普法实施,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教育引导全社会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和自觉。

二、活动主题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三、活动时间

2021年12月4日至2022年3月4日,进行集中学习及线上答题活动。

四、重点工作安排

(一)开展线上答题活动

1.参与方式一:关注云南广播电视台“七彩云端”APP进入答题页面。

2.参与方式二:关注“云南普法”微信公众号进入答题页面。

(二)组织参与线上答题活动

1.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宪法学习作为当前普法工作的重要工作,以“云南省2021年宪法知识在线答题活动”为有力抓手,通过微信工作群等渠道,积极宣传发动领导干部和党员带头参与。

2.县委宣传部、各单位普法责任部门要全面发动县级直属单位、乡镇、村(社区)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宪法在线答题活动,迅速掀起全民参与学习宪法的热湖。

3.由县教育体育局牵头,以全县各级各类学校为重点,宣传发动全县教育系统师生积极参与宪法在线答题活动,抓深抓实宪法进校园、进课堂活动,覆盖教师、青少年重要群体,在全县教育系统掀起学习宪法的热潮。

4.由工信局牵头,宣传发动县属企业领导干部和职工积极参与宪法在线答题活动,带动广大企业干部职工学法用法。

5.由县民政局牵头,宣传发动全县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者积极参与宪法在线答题活动。

6.由县民族宗教局牵头,充分利用“五用”工作法(即用懂民族语言的干部宣讲法治、用民族语言传播法治、用民族文字诠释法治、用民族节庆展示法治、用民族文化体现法治),深入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开展宪法学习传活动,宣传发动少数民族群众积极参与宪法在线答题。

(三)新闻媒体联动做好线上答题活动宣传工作

政府网站和融媒体中心各平台要在重要位置转发云南广播电视台的报道及参与方式,播发我县开展活动的消息并持续宣传报道,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农村基层干部群众,以参与宪法在线答题活动为契机,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良好氛围。

五、工作要求

各级普法责任单位、牵头单位要认真总结竞答活动成效经验,将答题人数及参与活动相关工作情况形成电子版文档,于2022年3月7日(星期一)18:00前发至县普法办。


附件:“云南省2021年宪法知识在线答题活动”参与方式。



                                         中共姚安县委宣传部             姚安县司法局

                                                  姚安县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

                                                       2021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