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民政局
关于开展2021年暑期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活动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民政局 | 访问量:9527 | 发布时间: 2021/7/29 15:24:38


各相关乡镇民政所、中心校、妇联、团委,姚安县初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规定认真开展保护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县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抓实当前和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姚安县民政局、教体局、妇联、团委决定联合开展暑期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需要家庭、学校、社区、社会各界各司其职、有效配合,共同为未成年人编织社会保护网。通过 活动开启我县家庭监护、学校教育保护、社区关心、社会关注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整合社会资源,引入社工组织,开展专业服务,共同开展好全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二、活动方式

本次活动由县民政局牵头,县教体局、县妇联、团县委配合,委托姚安县初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招募社会志愿者,选取3—4个村委会,通过召集未成年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其监护人,开展现场政策宣传、互动活动、发放慰问品等方式,讲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组织架构、工作流程、保护方式、保护内容,建立“社工+未保专干/妇女干部/儿童福利督导员”的工作模式,形成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监测预防、发现报告、转介帮扶”的保护机制。从点到线再到面,全面铺开姚安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搭建姚安县困境儿童、留守儿童保护网络。

三、活动方案及目标

1. 召开培训会

召集儿童主任、儿童福利督导员、妇联主席、乡村团委书记、学校负责人进行未成年保知识培训,主要内容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及保护工作流程。明确自身职责,积极参与到姚安县未成年人“监测预防、发现报告、转介帮扶”的保护机制中。

2. 初步建立志愿者服务队伍

通过本次活动,招募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志愿者,初步建立一支志愿者队伍。

3. 开展现场活动

通过案例讲解,让未成年人和共监护人认识未成年人因监护缺失而存在的风险,明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性。

4. 发放募捐生活用品、学习用品,让未成年人感受到社会的关怀。

四、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1年8月5日至10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地点:栋川镇、光禄镇、太平镇、官屯镇,各乡镇取选一个村委会开展活动。具体的活动场地可选择村委会或学校、广场等地点。

五、参与人员

县民政局、县教体局、县妇联、团县委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姚安县初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人员及召集的志愿者、相关乡(镇)、村(社区)儿童督导员、妇女主任、团委书记、中心校相关工作人员。由乡镇召集所在村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

六、相关要求

1. 请栋川镇、光禄镇、太平镇、官屯镇认真做好人员组织工作,落实活动场地,召集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参与活动。

2. 请姚安县初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准备好宣传资料、募捐物资。

3. 请县民政局、县教体局、县妇联、团县委准备培训资料,提前安排人做好培训准备。

请涉及乡镇按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参会人员健康码扫码及体温检测,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

                  

2021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