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
关于印发《姚安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国家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 | 访问量:9853 | 发布时间: 2022/8/10 17:19:35

关于印发《姚安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国家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股室:

为切实做好我县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创建工作,根据《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姚安县国家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姚政办通〔202219号)的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姚安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国家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请按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姚安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

202286


姚安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创建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按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健康楚雄2030规划纲要》等文件要求,着力提升姚安县人民群众健康素质,有效防控慢性病,改善健康状况,为全面建设健康姚安贡献力量,姚安县人民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争创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我局作为成员单位,为认真贯彻落实好各级文件要求,做好创建相关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通过创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在全县逐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体系,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动力,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以健康促进和健康管理为手段,以控制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为突破口,建立规范、有效、可行的综合干预模式和防控长效机制,促进慢性病危险因素干预、早诊早治和规范化管理,减少可预防的慢性病发发病、死亡和残疾,全面提高全县人民群众的健康素质和生活质量。

二、工作目标

建立健全适应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满足城乡居民慢性病健康服务需求的综合防治服务网络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慢性病监测与信息管理制度,提高慢性病防治能力,构建社区支持环境,落实部门职责,加强部门联动,降低人群慢性病危险因素水平,减少过早死亡和致残率,控制慢性病造成的社会经济负担水平。

三、组织机构

(一)工作领导小组 

 长:杨永超     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刘     党委副书记

钱爱红     副局长

林祖斌     副局长

邵华秋     副局长

  员:赵婕蓉  办公室主任

莉  市场流通股股长

丽  商务运行股股长

杨绍龙 工业园区管理股股长

周永清 企业服务股股长

罗睿楠  经济运行股股长

金仕彩  信息产业和无线电管理股股长

林红芬  高新技术成果股股长

罗正友  科技产业股股长

珍  政策法规股股长

罗光亮  涉外经济管理股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赵婕蓉同志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全面统筹协调推进我局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创建工作。

任务指标及分工

1.成员单位共性职责部分的工作,由刘娅牵头,赵婕蓉、张国磊、陆燕等同志配合,主要任务有:

1)建立工作机制。制定我局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制,确定并报送分管领导、联络人和联系方式至县创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办公室(县卫生健康局)。

2)完善规章制度。将示范区建设和慢性病防控纳入年度工作目标和单位规章制度(有烟草控制、降低有害饮酒、减盐、控油、控制体重、全民健身等慢性病危险因素干预、疾病管理相关的政策规章制度)。

3)创建支持性环境。在单位创建促进身体健康活动的支持性环境,落实工作场所工间操健身制度,每人每天不少于30分钟。积极宣传健康步道,越野行走,倡导步行、骑自行车等健康低碳的出行方式。每年组织单位职工开展一次健身竞赛活动。在本单位创建健康单位。

4)开展健康教育。做好慢性病综合防控的宣传教育工作,将慢性病与健康相关知识培训纳入本单位和本系统培训中,培训率达90%以上;及时整理和上报培训的相关资料,包括计划、签到册、培训材料、小结、图片等。职工自知身高、体重、腰围、血压、血糖及高危人群标准知识的人数达100%

5)做好健康体检。组织本单位职工每年参加一次健康体检活动(职工健康体检的单位覆盖率应达到80%以上)。动员职工自愿参加当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开展的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等各种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活动。

6)巩固无烟单位成果。落实《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机关单位全面禁烟,创建无烟机关、无烟单位、无烟学校、无烟医院。组织开展“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7)按时参加联席会议。通知相关人员按时参加县慢性病办组织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多部门协调会,负责向创慢办按时提供本单位开展慢性病防控工作的有关文件和上述工作各项材料。

2.个性职责部分工作,由钱爱红负责,朱莉、周丽、罗光亮等同志配合,主要任务有:

1)负责创建3家健康超市,并收集相关创建资料。(市场流通股牵头,相关股室配合)

2)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大众自我防范和保健能力。大力开展减盐、减油、减糖宣传动员工作。(涉外经济管理股牵头,相关股室配合)

3)监督各加油站、超市、园区等室内公共场所固定宣传栏设置,醒目位置禁烟标识张贴等工作。(涉外经济管理股、市场流通股、中小企业服务股牵头,相关股室配合)

4)制定辖区禁止烟草广告文件。(商务运行股牵头,相关股室配合)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7

根据县创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要求及工作任务,成立局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启动会议,根据任务制定我局创建工作方案,分解任务目标。

创建实施阶段(20227月至20228月)

1.积极参加县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领导小组定期召开的专题会议,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存在问题并做出决策。

2.根据县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我局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的技术指导、督导检查,对存在问题按要求整改要求。

3.对照部门职责及《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评分标准及任务分解表》要求开展工作,及时整理并保存创建工作档案和影像资料。

组织验收阶段(20228月至202210月)

整理好创建示范区相关资料,迎接各级验收组检查验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协同配合,强化责任落实

各相关股室要切实提高认识,安排专人负责,认真履行职责,结合本部门特点,积极探索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全面落实创建任务。要将示范区建设工作纳入单位重点工作,加强沟通交流,提高工作效率,把示范区建设与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紧密联系起来,打造示范区建设支持性环境,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督导检查,落实各项措施

县上已经将示范区建设工作将纳入政府综合绩效考核范畴,落实目标责任制,确保我县慢性病防控工作达到省级示范区标准。我局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我局创建工作的督导检查,定期分析汇报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创建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加大工作深度融合,提升公众健康素质

慢性病综合防控是重大的民心工程,是健康姚安建设的重点工作,全局要充分认识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各相关股室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承担起维护全县人民健康的责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服务的需求。



姚安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

20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