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
关于举办2021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 | 访问量:9992 | 发布时间: 2021/5/18 15:02:21


各乡镇、县级各有关单位:

为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调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按照《云南省科学技术厅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 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举办2021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云科智发〔2021〕1号)和《楚雄州科学技术局、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楚雄州科学技术协会关于举办2021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楚科发〔2021〕5号)精神,决定举办2021年姚安县科技活动周,现将举办我县2021年科技活动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和主题

(一)时间:2021年5月22日—5月28日。

(二)主题: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

从一穷二白起步,以筚路蓝缕开拓。中国科技事业在党的领导下,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之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发展,毛泽东同志对科技发展作了精辟论述,徐特立在延安自然科学院建立时提出“科学!是国力的灵魂”。建国初期,国家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创造出“两弹一星”的奇迹,取得了青蒿素、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等重大成就。改革开放以来,实施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跟踪研究世界先进技术发展趋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培养大批优秀人才。21世纪,国家科技事业发展进入快车道,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我国科技实力“后发赶超”,实现了整体性、格局性的重大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科技创新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把坚持创新摆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在建党100周年举办科技活动周,回顾党领导下的科技发展历程,对坚定科技自立自强信心和决心、建设科技强国具有重大意义。

(三)主要内容

1.突出宣传党对科技全面领导和方向指引。重点宣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对科技事业改革与发展的英明决策和伟大壮举,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出成就,认真学习党指引科技事业发展的光辉历史,使广大科技工作者学史明理增信、牢记初心使命,坚定“沿着党的指引勇攀科学高峰”的信心和决心,使“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

2.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集中宣传科学家胸怀祖国、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怀,大力弘扬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积极讲述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淡泊名利、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故事,推动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爱国奉献、自立自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3.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激发青少年好奇心的重要指示,组织广大青少年感兴趣的科技实践活动,让大中小学生树立尊崇科学家的人生价值观,激发热衷科学探索的兴趣,树立良好的作风学风,培养青少年投身于科技自立自强的远大志向。

4.开展科技为民服务活动。落实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面向基层群众开展各类科普活动和科技服务,通过开展科技扶贫、科技下乡、科普进社区、科普进校园等系列科普惠民活动,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厂矿企业、社区农村、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为民科普服务活动。

二、主要活动形式

组织姚安县2021年科技活动周集中宣传示范活动。县级相关单位,结合职能职责开展科普宣传、科普咨询、科普展示活动。

(一)活动时间: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下午13:00-16:00

(二)活动地点:姚安县栋川镇西正街中国邮政姚安分公司门口附近。

(三)县级参加单位:县委宣传部(县社科联)、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县科协、县教育体育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务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卫生健康委、县应急管理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广播电视局、县林业和草原局、县扶贫办、县地震局、县气象局、团县委、县妇联等县级科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科技型企业。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和资源共享,紧扣主题,精心组织,把举办科技活动周作为宣传党中央关于科技自立自强战略部署、推进科技强县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全县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党委宣传部门、科协组织要统筹部署,密切配合,联合协作,集成资源,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针对公众实际需求,在活动举办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办出特色。

(二)周密安排,确保安全。各乡镇、县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国家和各地联防联控机制部署,加强安全防范措施,精心组织举办各类活动,防止聚集性感染事件发生。要充分提高安全意识,加强科技保密工作。有关活动的主办单位和参加单位,要与当地公安、武警、消防、城管等部门通力合作,认真制订科技活动周的安全保卫方案及疫情应急预案,确保活动举办安全有序。

(三)认真总结,及时反馈

1.各乡镇、县级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科技活动周的组织工作,认真研究制定本乡镇、本部门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办好2021年的科技活动周活动。加强组织协调和资源统筹,组织相关企业、学会协会、科普志愿者等积极参与,利用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办出特色。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加强安全防范措施,着力提高活动实效,切实把科技活动周抓实办好。

2.要加大对科技活动周的宣传报道力度,深入基层,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手段,深度报道,多角度、多层次地反映科技促进文化发展和服务民生改善的新成效。

3.科技活动周结束后,请各乡镇、县级各有关部门于2021年5月28日以前将《姚安县2021年科技活动周活动情况统计表》、科技活动周总结、影像资料报送至姚安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

联系人:姚安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  何林;

电话(传真):0878-5712706;

附件:1.姚安县2019年科技活动周集中宣传示范活动安排

    2.姚安县2021年科技活动周活动情况统计表

姚安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   中共姚安县委宣传部   姚安县科学技术协会

2021年5月18日              

附件1

姚安县2021年科技活动周集中宣传示范活动安排

一、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下午13:00-16:00

地点:姚安县栋川镇西正街中国邮政姚安分公司门口附近

二、县级参加单位

县委宣传部(县社科联)、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县科协、县教育体育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务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卫生健康委、县应急管理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广播电视局、县林业和草原局、县扶贫办、县地震局、县气象局、团县委、县妇联等县级科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科技型企业。

附件2姚安县2021年科技活动周活动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