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发展和改革局
姚安县“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姚安县“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 访问量:9273 | 发布时间: 2023/7/4 11:07:16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姚安县“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工作方案》已经县“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姚安县“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领导小组办公室

(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  

2023年6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姚安县“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工作方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云南省发展规划条例》和国家省州“十四五”规划实施机制的有关要求,为做好我县“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的新时代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3815”战略发展目标,按照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聚焦“一城两业三区”发展思路,全面评估“十四五”规划已明确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完成情况,根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调整、充实、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布局,充分发挥发展规划的前瞻性、战略性、引领性重要作用,更加有力地推动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打造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县、国家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示范区、大滇西旅游环线新亮点,加快推进产业强县、交通强县、科教强县、人才强县、文化强县建设,建设创新姚安、开放姚安、诚信姚安、绿美姚安、幸福姚安,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二)必须坚持的原则

1、坚持综合评估与突出重点原则。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等总体要求,全面深入开展综合、系统性评估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同时,开展重点专项规划的评估工作,重点突出主要指标实现情况、重大战略任务推进情况、重大工程项目进展情况、区域重大规划实施情况,客观评价政府履行公共职能、提供公共服务、优化资源配置等,提高评估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坚持发展需要与发展可能原则。根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和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实际可能,全面调整、充实、优化“十四五”发展的目标、重大任务、重大工程项目、发展布局,引导推动将资源环境、区位等优势尽快转化为特色优势和竞争优势。切实发挥发展规划的前瞻性、战略性、引领性重要作用。

3、坚持定性评估与定量评估原则。对规划确定的主要指标实现进度进行监测评价,包括预期进度、完成五年目标的趋势研判等,并深入分析指标变化带来的结构性、成长性变动情况;对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在定性评价的同时,加强横向或纵向的良好分析,增强评估的科学性和公信力。

4、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原则。既要注重提炼规划实施过程中的创新做法、特色亮点,把好的经验成果坚持好、发扬好,又要客观分析在推动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主要短板,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围绕既定目标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下步工作措施。

5、坚持左右协同与上下对接原则。要加强省级、州级、县级规划评估体系的衔接,加强规划纲要评估与专项规划评估的衔接,加强专项规划之间、部门规划之间的横向协同,确保“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的进度一致、结论共享,形成全县“一盘棋”的评估格局。

6、坚持用本脑与借外脑并重原则。要在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领导、县级专家、规划编制和评估专职人员熟县情、知重点、懂行业优势的同时,积极引入国家和省州专门机构参与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工作,切实提高规划评估的质量和水平,增强规划评估的客观性。

二、评估范围、分工和用数

(一)评估范围

本次评估范围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并正式发布实施“十四五”规划《纲要》;县人民政府审定发布实施的“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一般行业规划由行政主管部门自行评估)。

(二)评估分工

县“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和完成县“十四五”规划《纲要》评估;县级牵头部门负责县级重点专项规划和“十四五”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实施情况评估。

(三)数据采用

按照国家和省、州相关要求,年度数据采用截止时点为2022年12月31日,月度数据截止时点为2023年6月30日;中期评估涉及的重点任务进展情况截止时点为2023年6月30日;数据分析要与2020年末数作对比分析情况。

三、评估方法及推进时限

(一)评估方法

1.深入调研,把握趋势。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立足新阶段、新形势和新任务,把党中央对经济发展的新判断贯穿到评估工作中。要大兴调研之风,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企业、项目建设一线,实地了解规划实施情况,特别是重大工程项目推进情况,要及时发现制约规划实施的难点、堵点和卡点问题,分析研判未来经济发展的趋势,提出对策建议。

2.对标对表,多纬分析。对标规划纲要、专项规划中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新型示范区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支撑区建设、滇中崛起增长极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改革开放、乡村振兴等重点,按照“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逐一分析评估。要从目标、任务、问题、措施等多维度全面、客观分析,高质量形成评估报告。

3.校准目标,强化支撑。对标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作出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姚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决定》,本着助跑、跳起、摸高的原则,适度调整规划目标任务体系,研究提出需要增补重点任务,重大工程项目。要结合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导向等,谋划储备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产业发展项目,进一步调整充实“十四五”项目库,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4.专兼结合,集中民智。成立县“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领导小组,设办公室在县发展改革局,县级各部门要迅速成立工作机构,指定专人负责规划中期评估工作。坚持开门搞评估,要广泛听取各专家学者、人民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使规划中期评估工作真正成为汇集民意、凝聚力量的过程。

5.严格程序,接受监督。规划纲要中期评估工作按照部署动员、调研起草、征求意见、送审、审议5个步骤进行,专项规划评估报告经政府分管领导审核后报县“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再提请会议审议。“十四五”规划《纲要》评估报告经县委、县人民政府审定后,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审议,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

(二)推进时限

1.部署动员阶段。2023年6月30日前,完成组建成立县、县“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召开全县“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启动部署工作会议,组织开展“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培训,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各项工作。

2.调研起草阶段。2023年7月15日以前,通过深入调研、专题研究、召开座谈会及请专家专题调研、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完成中期评估前期调研工作;7月底以前完成县“十四五”规划《纲要》和重点专项规划中期评估报告征求意见稿。

3、征求意见阶段。2023年8月底以前,完成县“十四五”规划《纲要》和重点专项规划中期评估报告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工作。

4、送审阶段。2023年9月底以前,完成县“十四五”规划《纲要》和重点专项规划中期评估报告(送审稿),并提请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和县委、县委常委会会议审定。

5、提请人大审议阶段。2023年10月10日前,完成县“十四五”规划《纲要》(人大审议送审稿)和重点专项规划中期评估报告初稿,提请同级人大常委会审议;11月—12月,经县人大批准同意后,组织开展中期评估报告发布和宣传解读工作。

四、加强评估保障

(一)组织保障

县“十四五”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按照“一盘棋”的要求,在全力抓好县级“十四五”规划《纲要》评估工作的同时,加强向上对接汇报、向下督促落实、横向协调推进工作,强化对全县“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的综合协调。县级各重点专项规划牵头实施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强化与县“十四五”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州级行业主管部门的汇报对接,确保全县“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有序开展。

(二)人员保障

县“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将根据评估工作需要,适时抽调熟悉工作的人员组建工作专班,具体负责中期评估工作。县级重点专项规划牵头部门要根据中期评估工作需要,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责任人,抽调熟悉工作的业务人员组建工作组,做好中期评估日常工作。

(三)经费保障

各重点专项规划牵头部门要为“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确保评估工作的顺利开展。


附件:1.姚安县“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中期评估任务分工

    2.县级重点专项规划中期评估报告参考提纲



附件1:

姚安县“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中期评估任务分工

序号

32个专项规划名称

牵头部门

备注

1

姚安县“十四五”重大项目库建设规划

县发展改革局

 

2

姚安县“十四五”粮食和物资储备规划

 县发展改革局

 

3

姚安县“十四五”能源建设规划

 县发展改革局

 

4

姚安县“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

 县发展改革局

 

5

姚安县“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县发展改革局

 

6

姚安县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规划

县农业农村局

 

7

姚安县“十四五”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规划

 县农业农村局

 

8

姚安县“十四五”有机农业示范县建设规划

 县农业农村局

 

9

姚安县“十四五”林业草原发展规划

县林草局

 

10

姚安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

县水务局

 

11

姚安县“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县交通运输局

 

12

姚安县“十四五”生态环保建设规划(20212030

县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

 

13

姚安县“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4

姚安县“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规划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15

姚安县“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建设规划(20212030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16

姚安县“十四五”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发展规划

县乡村振兴局

 

17

姚安县“十四五”创新创业高地建设规划

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

 

18

姚安县“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

 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

 

19

姚安县“十四五”商贸物流业发展规划

 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

 

20

姚安县“十四五”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发展规划

 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

 

21

姚安县“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

 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

 

22

姚安县“十四五”搬迁安置发展规划

县搬迁安置办

 

23

姚安县“十四五”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规划

县卫生健康局

 

24

姚安县“十四五”健康养生产业发展规划

 县卫生健康局

 

25

姚安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县教育体育局

 

26

姚安县“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

 县教育体育局

 

27

姚安县“十四五”文化事业发展规划

县文化和旅游局

 

28

姚安县“十四五”文化旅游业发展规划

 县文化旅游局

 

29

姚安县“十四五”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影视事业发展规划

县融媒体中心

 

30

姚安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规划(20212030

县民族宗教局

 

31

姚安县“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

县应急管理局

 

32

姚安县“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

县民政局




附件2:

县级重点专项规划中期评估报告参考提纲

(评估报告字数原则控制在1——1.5万字)


一、规划实施总体进展情况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并附表格)

(二)重点工作任务实施情况

(三)重点项目实施情况

……

二、规划实施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

(二)

(三)

……

三、规划发展思路、发展布局、主要指标、重点项目等调整建议(根据规划实施情况,需要调整的,增加本条内容)

(一)

(二)

(三)

……

四、“十四五”后期面临的发展环境和形势

(一)

(二)

(三)

……

五、实施“十四五”规划后期工作重点

(一)

(二)

(三)

……

六、进一步推进规划实施的对策建议

(一)

(二)

(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