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发展和改革局
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 访问量:10649 | 发布时间: 2018/3/30 8:50:39

各股(室):

为进一步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姚政办发〔2018〕4号)要求,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要求,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推我县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现制定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政务公开内容及责任分解

(一)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开。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情况公开,着力公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内容,明确政府发挥作用的职责边界,落实市场主体自主权。试点过程中,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调整事项、依据和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方便公众查阅。负面清单调整时,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决策机制。(责任领导:周忠华;责任股室:政策法规股)

(二)强化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重点围绕铁路、高速公路、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工程,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信息的公开,加大在线监测、项目稽察、执法检查等执法信息的公开力度。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开设“姚安县重大建设项目专题”栏目,全面公开年度全县重大项目名单,对有关建设基本情况、招标中标、联审联批、项目实施、项目稽察等信息进行全链条公开。(责任领导:唐丽仙、王家谊、罗菊芳;责任股室:投资股、农经股、社会股、环资股、工业交通股)

(三)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信息公开,公开政府参与方式、拟采用PPP操作模式等内容,激发社会资本的参与热情。(责任领导:唐丽仙;责任股室:投资股)

(四)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以及实施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明确项目名称、设立依据、标准等,公开对清单之外乱收费、乱摊派等行为的查处结果。具体执收单位要在收费场所公示收费文件依据、主体、项目、范围、标准、对象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公开价格收费政策文件、价格执法动态和行政处罚决定等信息。重点公开教育、医疗、旅游、交通运输、养老、住房、油、气、水、电等民生价格与收费监管等信息。加强住宅小区公共性服务收费等住房建设领域价格收费信息公开,公开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物业管理服务收费标准及备案情况。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开设“价格与收费”专栏,及时发布政府定价目录等。(责任领导:周忠华;责任股室:物价股)

二、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政府政务公开工作,2018年11月底前完成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整合工作,成立以县发改党组书记、局长马桑为组长,县发改副局长罗菊芳、周忠华、唐丽仙、王家谊为副组长,各股室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统筹相关工作。

(二)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出台我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方案,探索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研究制定规范性文件备案和有效性标注有关规定,建立和完善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三)开展业务培训。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积极参加县人民政府举办的业务培训班,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四)加强工作落实和督查。根据政务公开考评结果将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各股室要及时在政府信息网站上公布重大项目建设、项目招标邀标、收费检查等情况。要采取有效措施,在抓好本部门公开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各乡镇、县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8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