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发展和改革局
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姚安县财政局关于上报姚安县2018年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具体实施方案的报告
来源: 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 访问量:12510 | 发布时间: 2018/1/18 16:19:00

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为推进我县优质粮食产业化进程,尽快将我县粮食生产由注重生产数量向提升粮食品质转变,依靠科技着力优化品种结构,积极开展示范、推广,提高我县粮食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意见》(国办发〔2017〕78号)、《财政部国家粮食局关于在粮食流通领域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 通知》(财建〔2017〕290号)和《国家粮食局财政部关于印发“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国粮财〔2017〕180号)精神以及按照《云南省粮食局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意见>的通知》(云粮发〔2017〕93号)、《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楚雄州财政局关于印发楚雄州“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楚发改粮食〔2017〕688号)、《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优质粮食工程”项目实施方案申报工作的通知》(楚发改电〔2017〕57号)精神,结合我县粮食流通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实施背景

    按照2017年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部署,以及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优质粮食工程”的实施意见,根据我县粮食生产规模较大,各乡镇不具备粮食晒场、缺少粮食整理和保管设施,以及粮食产后清理、烘干处理能力缺乏的实际,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的实施是加快推进我县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重要举措,是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粮食企业发展的需要。

姚安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县,是滇中粳稻主产区。常年种植水稻10万亩左右,占全年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29%,水稻生产在我县粮食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高原特色农业”的不断推进,姚安弥兴、栋川、光禄、龙岗、官屯、大河口等乡镇都盛产优质稻。姚安的优质稻米具有良好的食用品质,但现有的稻谷加工设备落后,不能适应新的发展需求,所加工生产的大米精度低,碎米多,出率低,能耗高,商品价值受到了明显的影响,优质稻谷资源未能加工转化为优质大米,甚至出现了“稻强米弱”的现象。

因此,我县在发展优质稻种植的同时,积极推进优质大米精深加工尤为重要,紧紧抓住粮食产后体系建设为重大契机,将我县的优质大米推向广阔的市场。选用科学的稻谷加工技术和新型的成套组合设备,大批量的加工出市场需要的优质大米,以储备为依托,以政策性粮油为支撑,以打开市场为突破口,以公司加基地加农户为合作方式,以“五代服务”为抓手,打造姚安“优质粮食工程”,既增加了农民收入,也解决了农民卖粮难,保管粮难,晒粮难的问题,同时也让企业增效,财政减负。

    二、实施目标

    针对市场化收购条件下农民收粮、储粮、卖粮、清理烘干等诸多难题,通过整合粮食流通领域的现有资源,建立专业化的经营性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有偿为种粮农民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五代”服务。建成布局合理、能力充分、设施先进、功能完善、满足粮食产后处理需要的新型社会化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应形成专业化服务能力,并达到以下目标:

    一是增强农民市场议价能力。建成产后服务中心通过向农民提供保管等服务,为农民适时适市适价卖粮创造条件,增强议价能力。产后服务中心还应能及时向农民传递市场信息,疏通交易渠道,帮助农民卖好价。

    二是促进粮食提质晋级。产后服务中心要通过提供专业化的清理、干燥、分类等服务,大幅度提高粮食保质能力。按市场需求分等定级、分仓储存、分类加工,有效保障粮食质量,为实现优质优价、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产品供给创造条件,通过市场带动农民增收。

    三是推动节粮减损。通过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和农户科学储粮设施建设,使农民手中收获的粮食得到及时处理、妥善保管,大幅减少农户储粮损失率。

    四是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通过整合产后服务资源,形成完整的服务链,提升农业的专业化水平,促进农村第三产业发展,提高服务效率和劳动生产率,增加农民收入。

    三、建设主体

    根据建设主体应符合的标准,2018年主要依托国有粮食收储企业的仓储设备设施,整合现有资源,将姚安县粮食储备有限公司作为建设主体。

    (一)姚安县粮食储备有限公司简介

     姚安县粮食储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0月,是由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粮食局)出资的国有独资企业,为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粮食局)下属的国有粮食储备和购销企业,具有一般纳税人资格,注册资本200万元,其中现金资本100万元,固定资产注入资本100万元。公司注册地址为姚安县栋川镇长寿村下新屯,公司现有员工9人,法定代表人为公司经理高建明,主要开展粮油储备、商品粮油购销、大米加工及军供粮、民政救灾粮、学生用粮等政策性粮油调供等业务。

    (二)公司现有基础设施情况

    1、粮食仓储设施情况

    公司粮食储备仓库位于姚安县栋川镇龙岗下新屯粮点,占地面积约30亩,现有总仓容2.5万吨,所有仓库均配有机械通风、环流熏蒸、电子测温等先进储粮设备,具备仓储各级储备粮的条件。

    根据《楚雄州财政局、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下达2015年“粮安工程”危仓老库维修改造中央补助资金的通知》(楚财建〔2015〕69号)文件精神,公司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加快“危仓老库整合重建”仓储项目的整体实施推进,于2016年年初动工新建粮食仓库3幢,于2017年5月建成交付使用。3幢新仓库是钢混结构的拱顶仓,仓容为1800万公斤,总建筑面积4530平方米,总投资约为2000万元。其中1幢粮食仓库长90米、宽18米、高10.4米,另外2幢粮食仓库均为长66米、宽21米、高10.9米。新建仓库大力提升了公司粮食储备的硬件设施,极大地增强了公司的储备能力和改善了储备环境,为科学储粮、绿色储粮打下坚实基础,对公司以后的发展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2、大米加工设施情况

    公司现有精米加工厂一个,是姚安县粮食应急加工点,位于姚安县栋川镇陶官屯,于2001年建成投产,日生产大米50吨,具有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证号为QS532301020303,注册有“姚州”牌楚粳系列大米商标。

    公司精米厂具有大米生产加工设备一套,从稻谷的下料、清理、脱壳、谷糙分离、糙米碾白直至分级的连续性生产的成套设备,全套设备由大杂分离筛、中小杂分离筛、去石机、砻谷机、谷糙分离机、三级碾白米机、白米分离筛、抛光机、色选机等主要作业机械以及磁选、风速、转动、输送、电气柜、操作台等辅助设备和吸尘、谷壳分离输送等系统联合组成。

    公司精米加工车间已经停滞10年,部分加工技术落后,无法满足现有的生产工艺,只有进行技术改造才能适应当前的发展需求。公司现已投资30万元对公司精米厂的办公区进行改造修缮,主要对卫生间、更衣室、检化验室、产品陈列室进行前期改造。目前工程正在进行施工,为下步实施精米加工车间的技术改造打下坚实基础。

    四、建设内容

    针对市场化收购条件下农民收粮、储粮、卖粮等一系列难题,姚安县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将积极探索面向农户开展代清理、代烘干、代储存、代销售“五代”服务。按照“建设一批集代收储、代烘干、代加工、配送、销售等于一体的粮食服务中心”等要求,公司充分发挥粮食企业主渠道作用,积极协调争取资金形成以粮食储备、加工、为依托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

    公司将紧紧抓住这次契机,加快推进公司在建的“危仓老库”附属设施建设和整合协调现有仓库,结合实际需要,项目建设内容为:

    (一)对公司精米加工车间和粮油检化验室进行技术升级改造;

    (二)整合推进可收纳库点建设,收纳数量为2.5万吨;

    (三)投资采购建设日处理3万公斤/套的烘干设备2套。

    (四)投资搭建简易罩棚2个,约1800平方米。

    (五)对老库区进行路面硬化和仓库修缮,对老仓库进行防湿、雨漏处理,改造加装安全围栏160米,对原有布局不合理并存在安全隐患的地磅秤进行迁移改造。

    五、建设目标

    (一)对公司精米加工车间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原有的精米加工成套设备工艺,在加工大米时精度不均,表面光洁度不够,产品特色不明显,加之色选机老化,致使大米的加工质量难以提高。对调质、分级、抛光、真空包装和“多机出白,轻机多碾”等工艺和设备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对已经淘汰落后的色选机等设备进行更换,提升大米加工品质,提高大米成品率,增加市场竞争力。

    (二)对公司粮油检化验室进行改造,添置必要的检化验设备,建设成为具备检验各种粮食质量指标、品质指标、主要安全指标和必检指标能力的粮食检化验室,提升粮油质检能力和水平,保证粮食质量安全。

    (三)在公司新屯粮点投资采购建设日处理3万公斤/套的烘干设备2套,确保及时处理阴雨天等不利天气收获的高水分粮食,解决农户产后粮食晾晒问题,促进粮食节约减损。

    (四)在公司新屯粮点投资搭建1800平方米的简易罩棚2个,对老库区进行路面硬化和仓库修缮,对老仓库进行防湿、雨漏处理,改造加装安全围栏160米,对原有布局不合理并存在安全隐患的地磅秤进行迁移改造。进一步改善公司粮食收购和储存条件,提升硬件设施功能,消除安全隐患,方便农户卖粮。

     六、投资测算和资金来源

    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项目预计投入资金450万元,其中:申请中央财政支持135万元,申请省州级财政支持135万元,企业自筹180万元。

    (一)拟投资200万元对公司大米生产车间进行技术改造;

    (二)拟投资80万元在公司新屯粮点采购建设日处理3万公斤/台的烘干设备二套;

    (三)拟投资30万元在公司新屯粮点搭建1800平方米的简易罩棚;

    (四)拟投资16万元对公司的粮油检化验室进行改造;

    (五)拟投资124万元对公司老库区进行路面硬化和仓库修缮。

    七、时间进度

     工程拟在2018年实施:

    1、7月底完成老库区修缮改造工程;

    2、8月底前完成烘干塔的安装投产;

    3、10月底完成公司粮油检化验室的改造和设备投入;

    4、12月前完成公司精米加工车间的技术改造,并投入生产;

    八、预期效果

    该项目实施完成并投入运行后,不仅减少粮食损失、增加农民收入,同时也给企业创造了经济效益,解决农民收粮、储粮、卖粮、清理烘干等诸多难题,通过整合粮食流通领域的现有资源,建立专业化的经营性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有偿为种粮农民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五代”服务,满足粮食产后处理需要的新型社会化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形成专业化服务能力。

    实施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为保障我县粮食安全、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减少粮食损失、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有效保护种粮农民积极性,保证粮食收购质量,使之进一步提升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水平,走现代农业发展之路。有效加强了有限粮食资源的节约和利用,调剂市场余缺,丰富农产品市场,促进种植、加工、消费的有机组合,进一步提升我县粮食产业化水平,因此,项目的社会效益明显,作用重大。

     九、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姚安县2018年度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县发展和改革局(粮食局)局长任组长,县粮食储备有限公司经理任副组长,县粮食储备公司班子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加强对项目建设的领导、协调和组织实施工作,确保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办公室设在县粮食储备有限公司、由分管副经理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加强工程建设与管理。该项目将严格按照姚安县人民政府工程项目管理相关办法文件精神执行,一律实行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合同管理制。严格按照建设方案及设计要求进行,对工程进度、工程质量、竣工验收等项目都实行严格的目标管理。

    (三)加强项目资金管理。按照财政部门要求制定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对该项目建设资金实行专人、专账、专户管理,实行统一报账制度,定期审计核查,确保项目不脱离监督轨道,做到专款专用,确保项目建设资金安全有效。

    (四)项目安全管理。本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始终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执行国家关于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的各项规定,把安全生产纳入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管理计划,实行安全生产和生产任务紧密结合,保证施工人员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五)加强沟通协调,推进项目实施。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发现、解决项目实施中出现的各类问题,随时协调相关工作,做好各个环节的衔接。


     特此报告




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姚安县财政局    

2018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