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栋川镇
栋川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栋川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2113 | 发布时间: 2024/2/26 15:44:15
各村(居)委会,镇级各中心(站所、办公室):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栋川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栋川镇人民政府

2024年2月26日




政府工作报告——2024年1月9日在栋川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栋川镇人民政府镇长  李文兵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会议的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栋川新实践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

镇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及镇党委具体要求,团结和依靠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主动服务并融入省委“3815”战略、州委“一极三区”发展定位、县委“一城两业三区”发展思路,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只争朝夕的作风、不负韶华的劲头、舍我其谁的勇气,积极主动投入到推动栋川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发展质量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社会呈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2023年,全镇实现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70900万元;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2000万元;实现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267元,增长3.9%;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453元,增长10.4%;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223万元,增长5.1%。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一年来,我们全力抓项目、扩投资,增长动力更加强劲。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以项目立全局、夯基础、促发展。2023年度410座新能源烤房建设、海埂屯社区迤太吉美丽家园?移民新村、大龙口徐官坝启明农村人居环境补短板建设、龙岗村乡村建设示范村、包粮屯乡村建设示范村、郭家凹烟草产业水肥一体化、马草地环境卫生整治、郭家凹地角竹园人居环境提升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蛉丰村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仁和村大石丫口农村环境整治、5个美丽家园?移民新村建设、发展新型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东街南街社区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西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2023年人居环境提升等项目稳步推进,积极配合做好姚安国际花卉农特产品展示交易中心建设、姚南高速、滇中引水(二期)、城乡供水一体化、县城坝区污水整治、城市防洪排涝、县城棚户区改造、老“十字街”片区改造、西片区城市综合体、城市停车场等项目建设。谋划储备项目148个26.5亿元,已纳入县级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库项目28个1.11亿元。完成新签约项目16个,签约资金5.7亿元,到位资金5.2亿元。完成土地和林地征收609.6亩、征用346.6亩,房屋征收安置16户,顺利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省级验收335.23亩,为重点项目快速落地提供了坚实用地保障。

(二)一年来,我们致力优结构、提质效,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按照“巩固粮烟种植、做强花牛蔬菜、发展加工商贸、打造农旅亮点”的产业发展思路,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拓展升级产业链条。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建成高标准农田0.18万亩,实现粮食产量4.4万吨。着力“稳规模、提质效、促增收”,完成烟叶种植面积2.3万亩及312.2万公斤烟叶收购任务,实现烟农售烟收入1.05亿元,户均收入14.58万元,完成税收2324.04万元,烤烟收购均价及日均进度均排名全县第二,综合考核排名全县第一,烤烟生产收购工作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抓住姚安县“一县一业”花卉特色县创建成功的重大机遇,大力发展花卉产业,花卉种植面积达5401.5亩,“无土化”种植面积达2895.3亩,鲜切花产量突破2.5亿枝,花卉企业达20户,实现全产业链综合产值2.53亿元。发展壮大肉牛产业,成功创建地角村赤云庄和海子心村海二组2个肉牛养殖示范村,2个500头以上规模化肉牛养殖场加快建设,完成肉牛保险参保2288头,肉牛存栏达1.33万头、出栏0.53万头,实现全产业链综合产值0.96亿元。统筹推进有机蔬菜产业发展,蔬菜种植面积达6.97万亩,实现产值3.61亿元,仁和村扁豆产业成功创建州级“一村一品”示范村,栋川镇高原特色农业重点产业发展经验做法在全州2023年春季农业生产暨一季度“三农”工作调度会上作交流发言。以姚安国际花卉农特产品展示交易中心建设项目为牵引的农特产品加工交易、冷链物流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猪肉储备冷链物流建设、肉牛屠宰加工厂等项目加快推进。依托栋川田园景观、生态资源和民族文化,接续发展以蛉丰村为示范带动的乡村旅游产业,大力打造乡村旅游新亮点,成功举办“最美姚安花”T台秀、2023年蛉丰村郭家凹村“喜丰收 庆中秋 迎国庆”等系列活动,活动报道登上中央电视台,魅力栋川的名片越擦越靓。

(三)一年来,我们倾力夯根基、守底线,耕地保护更加有力。胸怀“国之大者”,以最坚决的态度扛牢耕地保护政治责任,将“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落到实处,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锚定在2023年9月30日前全面完成2021-2022年度耕地流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目标,全镇上下顶住压力、团结一心,及时成立“一户一专班”、制定“一户一方案”,与21个村(社区)书记主任签订整改“军令状”,扛牢压实镇村整改责任,倒排工期、分类施策,争分夺秒、攻坚克难,围绕时间节点扎实做好苗木清除、地块清理、出土长苗、种植管护、图斑举证等工作,在规定时限内不折不扣完成了3256.04亩的耕地流出整改任务,整改任务面积排名全州所有乡镇第三位,圆满完成了县委、县人民政府交给的政治任务。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完成审批建房6宗,强化土地监管执法,依法依规处置违法占地42宗,耕地保护更加规范有序,粮食安全更加深入人心。

(四)一年来,我们大力牢巩固、促衔接,乡村振兴更加显效。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对全镇665户2285人脱贫人口、167户429人监测对象进行动态监测、动态帮扶,及时消除返贫风险。“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深入实施,17个村(社区)完成了“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申请入库。精准制定脱贫户、“三类对象”三年增收目标和帮扶措施计划,开展脱贫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254人,实现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1260人,省外转移就业395人,发放小额信贷105万元,申报乡村振兴防贫救助基金81户35万元,实现8500元以下收入户动态清零,2023年脱贫户和监测户年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4729.89元、13291.42元,同比增长13.29%、33.04%,坚决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五)一年来,我们着力提品质、优功能,城乡面貌更加靓丽。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更新改造、提质增效,积极配合实施好西片区城市综合体建设、老“十字街”片区棚户区改造及周边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新改建蜻蛉路东延长线等5条市政道路、新建怀远公园等智慧停车场、县城排水防涝建设、县城供水管网完善工程等项目建设,城市面貌和综合功能不断提升。持续发力巩固国家卫生县创建成果,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创卫宣传、健康教育、环境整治、设施建设等工作为重点补短板、固底板、促达标,顺利通过省级技术评估和病媒生物防治工作省级复审。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开展四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考核现场推进会,每期对8个村(社区)颁发红黄旗、给予资金奖惩。加快补齐垃圾收运设施短板,配备压缩式垃圾车2辆,投资80万元购买垃圾箱627个。持续推进污水处理项目提质增效,基本实现了全镇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完成农村卫生户厕改造1454户、自然村公厕建设5座,兑付改厕补助资金117.2万元。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扎实推进4个绿美村庄、9个宜居宜业和美示范村、2009户“美丽庭院”创建。着力推进农村“路网”“水网”建设,投资820万元实施了芭蕉冲、杜家村等32个村民小组农村道路补短板工程,投资86万元实施了妙峰闸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投资36万元实施了东风水库、自久海、小龙口海等水库维修养护工程,配合实施了蜻蛉河大型灌区续建配套项目。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认真落实环境保护“一岗双责”,深入开展“河长制”“林长制”工作,扎实推进蜻蛉河流域生态环境系统治理,竹园村、郭家凹村获评省级森林乡村,全镇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六)一年来,我们奋力补短板、惠民生,民生福祉更加殷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营主体倍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培育新增经营主体3587户,其中企业1645户、个体1942户。扎实推进稳岗就业,转移农村劳动力28572人,开发乡村公益岗位110个,有效帮扶困难群众稳就业。不断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全力做好“控辍保学”工作,认真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协助栋川小学、栋川中心幼儿园、县第二幼儿园顺利办学、稳步发展,持续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扎实细致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和“双拥”工作,发放病故优抚资金33人次43.7万元。关注困难群体,落实救助政策,全年累计发放低保32937人1549.5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2222人224.52万元,申报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补助2057人118.09万元,解决临时救助244人82.9万元。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家庭“两项制度”,发放奖扶资金961人次97万元,特扶资金88人次61万元,生育支持项目258人次55万元。全力推进“两险”参保扩面工作,城乡居民养老参保50078人,领取养老金待遇15376人,完成生存认证14367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83542人,全镇参保率达88.76%,开展老年人体检服务8776人次,完成家庭医生签约48629人,群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得到保障。全面落实农村危房改造及农房抗震改造政策,共实施农房抗震改造9户,兑付资金13.5万元。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组织“乡村村晚”、戏曲进乡村、全民阅读、公益性展览等群众性文化活动96场次,观众达25832人次,荣获姚安县第九届农村文艺汇演综合优秀奖,栋川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获评2023年楚雄州优秀乡镇综合文化站。

(七)一年来,我们合力防风险、保平安,社会大局更加稳定。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五创融合”机制赋能基层治理,不断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坚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各领域突出违法犯罪,深入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不断完善信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持续加强常态化特殊群体服务管理,确保全镇社会大局稳定、风险隐患可控。全年共破获刑事案件101件,查处行政案件342件;利用重要节点时段开展集中普法宣传12次,发放宣传活页、普法读本20000余份,举办“法律明白人”培训班6期,聚焦五类重点对象开展面对面普法,综合覆盖率达80%以上;全镇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受理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22件,调解成功214件,调解成功率96.4%,兑付“以案定补”资金22300元;全年共受理各级信访案件196件、“我向县长说句话”留言处理签15件、“12345”政府热线反映事项390余件,5件历史遗留信访案件得到有效化解,实现国家省州“两会”期间“零上访”目标。海埂屯社区顺利通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复核,清河社区、海埂屯社区、包粮屯社区成功创建为“无毒示范社区”。千方百计争取资金,积极稳妥化解高速公路建设征迁、城乡建设等历史欠债1827万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健全完善监管体系和应急预防机制,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稳步提升,实现全年生产安全零事故,多次代表全县接受上级检查考核。

(八)一年来,我们致力转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更加过硬。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将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以党风促政风,以清正促廉政,以行动和成效诠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自觉接受镇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全面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办结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2件,办复率、面商率、满意率均为100%。严格落实政府采购、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等各项规定,“三公”经费严管严控,大幅压缩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确保资源向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项目倾斜。扎实推进国家安全、国防动员、民族宗教、禁毒防艾、供销统计等工作,工青妇、科协、残联、工商联、红十字会等事业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用铁肩扛起责任,靠实干砥砺前行。我们经受住了耕地流出整改的考验,我们顺利通过了国家卫生县创建省级验收,我们在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多方争取,遗留问题稳步解决、项目建设落地见效。面对困难我们一往无前、勇于担当、众志成城,用奉献书写人生,用实绩回报社会,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舵领航、科学指引的结果,是镇党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鼎力相助的结果,更是在座各位代表、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奋勇前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和所有关心支持栋川发展的各界人士、各级领导和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思危方能居安,知弱才能图强。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镇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发展后劲支撑不足,项目投资增长乏力;二是产业结构不优,一产不强、二产不大、三产不活,转型升级仍需加快;三是城市吸引力不强,基础设施短板亟待补齐;四是干部服务发展、担当作为的效能和水平仍需持续提升。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以苦干实绩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

二、2024年主要工作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全镇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深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省委、州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要求,锚定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州委“一极三区”发展定位,围绕守底线、稳支撑、增动力、上台阶的总体思路和县委“一城两业三区”发展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铆足干劲、实干笃行,全力建设成为“田园之城”新样板,坚决扛起当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压舱石”“领头羊”的使命担当。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24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全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实现年均1万元以下有劳动能力的脱贫家庭和防止返贫监测户动态清零,固定资产投资和招商引资完成县下达任务。围绕上述目标和任务,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项目为王,持续筑牢发展之基。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千方百计推动项目数量、建设质量、投资总量“三量齐升”。吃透把握上级投资导向,建立完善镇村两级项目库,认真研究、谋划、储备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点项目,一批兴产业、促发展的效益项目,一批补短板、保民生的惠民项目。重点推进蛉丰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美丽家园?移民新村建设、岳家营等12条自然村道路建设、东街一二四十组和南街六七九组安置区基础设施补短板、发展新型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海埂屯社区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项目建设,配合做好姚安国际花卉农特产品展示交易中心二三期、县第三幼儿园、百花冲片区供水、蜻蛉河西片区生态环境系统整治、特色街区打造等县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力争智慧农旅康养田园综合体建设、大龙口片区旅游休闲观光、蜻蛉社区精品花卉种植基地建设、东街社区惠民超市农产品交易市场建设、“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建设等项目启动实施。

(二)坚持优化结构,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严守粮食安全底线和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提质改造、补充耕地等项目,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7.69万亩以上。立足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抓住姚安县全力打造“世界花卉看云南,云南好花在姚安”的中国花卉之乡机遇,以姚安国际花卉农特产品展示交易中心建设项目为带动,延伸建强花卉产业链条,力争新建高标准花卉大棚1000亩以上,实现花卉种植面积8625亩,花卉企业突破25户,配合确保姚安国际花卉农特产品展示交易中心建成投入运营。抢抓年10万头肉牛屠宰加工产业园加快建设的重大机遇,积极推动肉牛产业扩群增量、提质增效,聚焦肉牛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加大肉牛交易市场、中大型规模化养殖场、饲草料生产和青储饲料加工等项目的谋划争取和招商引资力度,接续做好扶持肉牛产业发展各项政策举措落实。稳定发展烤烟产业和蔬菜产业,巩固群众增收基本盘。充分发挥姚安国际花卉农特产品展示交易中心建设项目辐射带动作用,着力将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加大绿色食品加工、交易、冷链、仓储、物流等行业的项目谋划包装和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提升中心城镇商贸流通服务水平。坚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深度挖掘自身特色旅游资源,保持资金投入,强化宣传推介,持续提升以蛉丰村为代表的乡村旅游竞争力和知名度。

(三)坚持深化拓展,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深入推进“一平台三机制”,加强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扎实做好年人均纯收入1万元以下低收入农户家庭帮扶,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加强扶贫资产管理,持续做好产业、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综合保障等帮扶政策落实,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财产性收入。深化拓展沪滇协作、定点帮扶和社会帮扶,加快推进蛉丰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高标准打造东西部协作示范样板。大力发展烤烟、蔬菜、蚕桑、彝绣等富民产业,推广“肉牛+信贷+保险”助农增收模式,优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利益联结机制,全方位拓展群众增收渠道。

(四)坚持融合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高质量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持续配合做好老“十字街”片区棚户区改造及周边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提升市政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持续巩固拓展爱国卫生新“7个专项行动”暨国家卫生县创建成果,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统筹推进健康县城建设。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采取重点突破和综合整治、示范带动和整体推进、专项行动和长效机制相结合的提升整治模式,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突破性改善。巩固扩大农村“厕所革命”成果,扎实推进农村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实现21个村(社区)垃圾“收转运处”全覆盖,完善污水管网项目建设,提升项目运营效果。持续开展美丽庭院、环境卫生红黑榜评选等活动,提高村民维护村庄环境卫生意识。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着力打造一批“千万工程”示范村、提升村、整治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治理,严格落实落细“河长制”“林长制”,全面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农村面源污染治理,铁腕打击环境违法,全力保护生态环境。

(五)坚持以民为本,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扎实开展经营主体倍增行动,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全力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更强责任、更大力度、更细举措推动《姚安县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象、残疾人保障等政策,加大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深入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巩固拓展“双减”“双升”成果,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常态化开展控辍保学,全力保障校园安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提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推进镇、村、组三级文化网络建设和免费开放网格工作,以满足群众不同类型的文化需求为重点,有效有力组织开展好全镇群众性民族节庆和重要节日文化活动。继续抓好国家安全、国防动员、民族宗教、禁毒防艾、供销统计等工作,持续推动工青妇、科协、残联、工商联、红十字会等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六)坚持综合治理,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坚持法治引领,深入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着力筑牢法治建设根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信访矛盾多元化解体系,着力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和信访积案化解,加大命案防控工作力度。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和“两个责任”,加强食品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与防灾减灾救灾机制体系,加强综合行政执法治理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着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抗旱、防震减灾、地质灾害、消防安全、校园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防治工作,加强应急演练,提高救灾应急处置能力。

(七)坚持人民满意,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推动栋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成效。牢固树立“每天工作不懈怠、每项工作不落后”的理念,把狠抓落实、有效执行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强化政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扛牢工作责任,对标对表抓好巡察,审计反馈问题的整改。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镇人大和社会监督,让政府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体要求,深入推进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各位代表!望远更觉天地阔,实干方能破浪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不停步,攻坚克难不退缩,真抓实干不懈怠,用心、用情、用力把栋川的事情办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栋川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