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栋川镇
栋川镇人民政府2023年烟叶工作意见
来源: 姚安县栋川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0863 | 发布时间: 2023/4/23 15:00:30
各村(居)委会,镇级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人民政府安排,切实抓好2023年全镇烟叶工作,确保实现烟叶产业提质增效,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州、县烟叶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三新一高”战略导向,紧紧围绕“稳定核心烟区、烟叶产业现代化、烟粮协同发展”三大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快永久基本农田和烟田融合建设,全面夯实烟叶生产基础,构建现代化烟草产业体系,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奋力推进全镇烟叶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2023年,全镇种植烟叶2.22万亩,收购300万公斤,其中:指令性计划282.5万公斤,出口备货17.5万公斤(各村2023年烟叶工作任务详见附件);上等烟比例70%以上;烟叶收购等级合格率80%以上、综合等级纯度90%以上,国家局工商交接合格率达到全县平均水平。

二、主要政策

(一)确保栽足种实

各村(居)委会要严格执行国家对烟叶生产、收购计划管理政策,统筹好面积与质量的关系,确保下达移栽面积和收购目标任务完成。实栽面积有差距、完不成烟叶收购目标的村(居)委会,镇人民政府将进行问责。

(二)强化质量管控

各村(居)委会要依据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切实加强烟叶品种纯度、绿色安全、生产质量、烘烤质量、收购质量管理。管理不到位的村(居)委会,镇人民政府将进行问责。

(三)着力稳定烟区

各村(居)委会要严格贯彻落实好《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基本烟田规划和保护利用工作的通知》(姚政办函〔2020〕5号)要求,通过调整优化烟区布局、落实保护措施、配套政策扶持、稳定烟农队伍,保持核心烟区长期稳定。因工作不到位,导致核心烟区被其他产业侵占的,或是导致烟叶产量、质量下降的,镇人民政府将进行问责。

(四)实行分级管理

镇人民政府制定烟叶工作配套经费和扶持相关政策,并配套与之关联的考核办法。年终根据镇烟草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对各村(居)委会综合考核情况,计算兑现烟叶工作配套经费和扶持经费。各村(居)委会要结合镇人民政府制定的烟草产业扶持政策和考核办法,结合各村(居)委会烟叶工作实际,研究制定烟叶工作考核和奖惩措施,全面激励镇村组干部抓烟草产业的积极性。

(五)产业扶持政策

1.县财政扶持政策。

(1)镇烟叶工作经费22.2万元。按镇实际完成烟叶种植实栽面积,每亩补贴10元。

(2)2023年新增烟叶税奖补51万元。以镇2022年实现烟税额为基数,2023年新增烟叶税的50%返还镇作为烟叶工作经费。

(3)村(社区)烟叶工作经费51万元。其中:

①村(社区)烟叶工作奖补资金36万元。按镇人民政府下达各村(社区)烟叶种植、收购计划,完成下达面积、不种植规划以外的品种、45天内完成收购任务的,每公斤奖补村(社区)0.12元。以村(社区)为单位,出现非规划品种种植面积超过10亩,或完不成烟叶收购任务,或核心烟区流失的一票否决、不再兑现。

②烤烟种植先进专业村(社区)奖补资金15万元。年终通过镇考核评比,推荐出烤烟种植先进专业村(社区)8个,实施以奖代补。以村(社区)为单位,完不成烟叶种植计划面积、出现非规划品种种植面积超过10亩、45天内完不成烟叶收购任务的村(社区)不得参与评比和奖补。对评比为一类专业村的村(社区),报县大比拼办,纳入“五面红旗”之产业红旗争创考核,并享受相关政策。

(4)样板工作经费70万元。对各村(居)委会500亩及以上的烟叶种植样板通过考核验收后进行补贴。其中:1000亩及以上连片3片,每片补贴10万元;500亩以上、1000亩以下连片8片,每片补贴5万元。根据实际验收结果兑现至各村(居)委会。

(5)核心烟区土地流转补贴22.2万元。各种烟各村(居)委会将核心烟区土地经营权组织开展5年以上流转到村(社区)或合作社,并签订流转和烤烟种植轮作协议的,每亩补贴村(社区)或合作社10元工作经费。

(6)生物质颗粒燃料烘烤补贴。全镇推广生物质颗粒燃料烘烤烟叶的每吨补贴150元。

(7)烟稻轮作示范补贴200万元。根据《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进烟稻轮作核心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姚政通〔2022〕25号)要求,据实考核后兑现。

(8)新能源电烤房建设补贴130万元。根据新能源电烤房建设投入使用情况,据实考核兑现到新能源电烤房建设产权所属的村(村区)或合作社。

(9)镇要制定与烟叶工作经费奖补政策相衔接的烟叶工作考核管理办法,与种烟村(社区)签订烟叶生产收购责任状,实行烟叶工作考核和风险抵押措施对村(社区)人员实行奖惩。镇、村(社区)制定出台发展新烟区、新烟农和核心烟区土地长期流转轮作的奖补政策。

2.烟草扶持政策

(1)烟叶生产投入。①烟肥补贴:烟用化肥每吨补贴1000元,有机肥每亩补贴60元。

②机械作业补贴。其中:烟田机械深翻补贴每亩补贴150元;机械膜下小苗移栽补贴每亩补贴200元;机械覆膜补贴每亩补贴40元。

③绿色生产补贴。其中:专业化植保每亩补贴30元;烟芽茧蜂每亩补贴5元;诱虫色板每亩补贴5元;农残快检每亩补贴2元。

④0.01毫米地膜覆盖及残膜资源化利用补贴每亩补贴22元。

⑤烤烟种植保险补贴每亩补贴49元。

⑥“156”示范工程补贴每担补贴10元。

⑦烟叶烘烤补贴。其中:商品化烘烤每担补贴15元;采烤一体化每担补贴25元。

⑧专业化分级补贴每担补贴49元。

⑨种烟土地流转贷款利息补贴每亩补贴20元。

(2)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烤房建设投入。其中:新能源生物质烤房每座补贴3.5万元;新能源电烤房每座补贴1万元。

(六)收购政策

严格按照与烟叶种植主体签订的2023年烟叶种植合同收购烟叶;严格执行2023年烟叶收购价格总水平上调5%的国家烟叶收购价格政策;实行“约时定点、集中分级、集中运输、代表交售”的烟叶收购模式;严厉打击内外勾结和倒买倒卖贩运烟叶违法行为,保障烟叶收购秩序良好。

三、主要措施

(一)着力稳定烟叶生产基础

一要巩固核心烟区。各村(居)委会要按照《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稳定核心烟区工作的通知》(姚政通〔2022〕22号)要求,加大全镇已规划的基本烟田保护力度,通过调整优化烟区布局,统筹推进烟区土地流转,落实基本烟田保护措施,推进合理搭配大小春两季作物,大力推广“粮食+烤烟”组合模式,建立以“水稻+烤烟、玉米+烤烟”为主的轮作模式,稳定烟农队伍,保持基本烟区和烟田的长期稳定。二要规范土地流转。全镇烟叶生产土地经营权流转工作严格实行审批备案制,由村(社区)负责初审、镇人民政府负责审批、县烟草公司负责备案。适度控制种烟主体种植规模,单个种烟主体种植规模以30亩为宜,原则上不得超过50亩,有效解决单个种烟主体因种植面积过多导致的管理不到位、烟叶质量差、人工需求难以满足、持烟待售等突出问题。三要优化种植布局。各村(居)委会要围绕镇下达的烟叶生产收购任务,在各村(居)委会已规划锁定的基本烟田范围内,大力推行“政府统一规划、村组组织流转、烟叶种植主体反租倒包”的烟田流转机制,牢牢把核心烟区、永久烟田经营权掌控在村组、合作社手里,并按照隔年轮作、水旱轮作、相对连片、杜绝零星种植的要求,逐村逐片认真规划2023年烟叶种植地块,要将烟叶种植地块规划布局在种烟基础牢、烟叶质量优、群众需求旺、技术水平高的村组;要将烟叶种植地块规划在有水源保障能按节令移栽、遇强降雨水能排水顺畅的田块,确保好田好地种烟。四要栽足栽实面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烟叶质量和效益是栽出来、管出来、烤出来的理念,层层扛牢责任。各村(居)委会各单位要强化种植面积落实,把计划落实作为烟叶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按流程把合同分配给想种烟、能种烟的烟农,杜绝按人头或承包田平均分配烟叶合同,杜绝私下交易合同谋取不正当利益。要预留5%以上的风险面积,为高质量完成计划打牢基础。要严把规划面积及实栽面积核实关,要组织镇村组等相关人员边栽边核实,确保在节令内栽足栽实。要规范签实合同,强化合同主线作用,严禁截留计划和空虚合同,严禁以烟叶合同计划为手段强制烟农生产其他作物,严禁合同与物资销售挂钩。按照“结合实际、兼顾公平”的原则,烟叶种植收购合同约定的单产以亩为单位核定,田烟单产最高不超过175公斤/亩,地烟单产不超过135公斤/亩。五要充分调动基层队伍积极性。要千方百计稳定烟农队伍,加大烟叶收购价格总水平上调5%等政策的宣传力度,算好“经济对比账、收入稳定账”两笔细账,提前给烟农吃定心丸,积极动员返乡农民种植烤烟,加快构建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要巩固抓烟村组干部队伍,利用好县财政烟叶工作扶持奖励政策,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增强村组干部的信心、责任感,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稳定科技队伍,充分发挥烟草生产技术指导服务费的作用,充分调动生产管理、基层一线、合作社烟技员的工作积极性。

(二)着力补齐烟叶生产设施短板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农机设备、新能源烤房、烟叶站点建设,切实加强设施管护,夯实烟区发展基础。镇级有关单位要全力做好烟叶基础设施要素保障相关工作。各村(居)委会以推进新能源烤房建设为重点,紧紧围绕全镇410座新能源烤房(电烤房135座、生物质烤房275座)建设目标任务,严格按照新能源烤房建设模式,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单位协作,有序推进新能源烤房建设,确保6月份完成建设、7月份投入使用。

(三)着力强化样板示范引领

镇人民政府将大力鼓励和支持种烟村(居)委会兴办500亩以上的规模化连片种植样板,充分发挥样板便于面积核实、利于科技措施指导、方便集中调水移栽和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有样板专项补贴等优势,提升村村(居)委会承办烤烟样板的主动性与积极性,高标准打造示范样板,提升示范引领作用,提高烟农种烟收益。栋川镇打造不少于3片1000亩以上州级样板(海埂屯村陶官海子千亩连片、郭家凹村鱼瓦塘千亩连片、启明村六中旁千亩连片),8片500亩以上县级样板(长寿村下新屯五百亩连片两片、地角村五百亩连片两片、龙岗村五百亩连片一片,徐官坝五百亩连片一片、清河村五百亩连片一片、仁和村五百亩连片一片);100亩以上样板15个。

(四)着力提升烟叶生产收购水平

一要巩固拓展种烟主体。镇人民政府及镇级有关单位将加大政策扶持、合同计划、技术指导、专业服务、保险兜底等措施落实力度,全力支持“想种烟、能种烟、种好烟”的烟农群体,真正让烟农得到实惠、增收致富。对脱贫村、脱贫户要合理倾斜种植计划,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二要提前做好抗旱防涝准备。根据近年来干旱常态化严峻情况,各(村)居委会要提前谋划应对旱情,做好水库、塘坝、水窖等水利设施蓄水情况调查,采取各种措施及早补水蓄水。各(村)居委会田烟要结合耕整地做好防涝准备工作,要强化耕整地质量管理,提前开挖好田间排水沟,疏通沟道,积极防范洪涝灾害。三要严格落实“三个严禁”。要坚决落实“严禁在规划区域外种烟、严禁种植非规划品种、严禁在氯离子超标的田块种烟”要求,严格执行计划合同管理,提升规划布局水平,将种植计划全面落实到规划区内。要加强关键节点管控,全面杜绝烟农自留种、自购种、自育苗、上袋苗,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入户动员自愿交出自留烟籽,大力加强田间自育苗、上袋苗的排查和自愿铲除销毁工作,凡发现农户自育苗或上袋苗的,一律视为劣杂品种,要求100%铲除。对于种植非规划品种或劣杂品种的,在生产阶段坚决动员铲除,拒不铲除的,经公示后一律取消合同。大力加强收购时非规划品种管控,收购过程中发现劣杂品种的,一律不予收购,全力确保品种纯度达到100%。要全面检测种植地块的氯离子含量,摸清全镇种植地块的土壤状况,根据检测结果及时调整种植规划。四要严把时间节令。针对九月后大幅降温、烟叶烤损大的突出问题,全面推广膜下小苗移栽技术,确保实现膜下小苗实栽面积达到计划面积70%以上。严把“4月20日完成预整地、5月10日完成移栽、9月25日完成采烤、10月5日完成收购”时间节令,按节点做好生产组织工作。五要坚持连片种植。确保坝区连片和山区连片分别不低于100亩和50亩,提升核心烟区种植比例。六要强化轮作。根据烟区规划合理轮作,确保轮作率达到80%以上。七要打造“156”示范区。2023年栋川镇整镇推进“156”示范区建设工作。八要加强收购管理。持续推行“约时定点、集中分级、集中运输、代表交烟”收购模式,做到烟叶交售公开、公平、公正,提升服务烟农能力和水平,切实提高烟叶收购质量均衡性、稳定性。严格落实质量检验和质量考核制度,强化结果运用,提升烟叶质量水平。九要强化科技措施落实。各村(居)委会及烟叶站要加大30亩以上种植大户水旱轮作、营养土堆捂、高质量预整地、科学施肥、小苗膜下移栽、揭膜培土、封顶抑芽、成熟采烤等生产技术培训力度,纠正烟叶分级定级混青混杂混部位问题,加大烟叶病虫害统防统治力度,提升烟叶产量和质量。

(五)着力提升绿色生态生产水平

一要做好土壤保育。各(村)居委会要立足常年旱作、复种指数高、土壤水肥保供能力差的实际,切实抓好大田营养土堆捂还田、商品有机肥两种土壤保育方式互补100%覆盖。特别是在无农家肥保障的地块,要强化引导示范,100%推广商品有机肥施用,切实改善植烟土壤环境。合作社供应有机肥价格不超过1200元/吨,烟田包装废弃物100%回收,地膜回收再利用达到80%以上。二要全面实施烟叶安全管控。要加大推广以生物和物理为主的综合防治技术,全面推广蓝板、蚜茧蜂等绿色防控技术,大力推广叉角厉蝽、性诱剂等新型技术。全面实施农残快检,将烟叶农残纳入相应各村(居)委会的重要考核指标并与考核奖惩挂钩。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烟叶站、市场监督管理所等单位要加强农药门店、合作社销售农药的监管;烟叶站要指导督促烟农安全用药,全面推广采烤前15天和烤房内严禁喷施农药等管控措施。三要推进清洁能源烘烤。要落实“双碳”任务,积极推进烘烤节能、降碳、提质,加快推进新能源烤房建设,确保新能源烤房当年规划、当年建成、当年投入使用,要强化新能源烤房建成后烘烤的组织落实,提升新能源烤房运转频率,降低烟叶烘烤碳排放。

(六)着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把推动烟农增收致富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一要打造“烟叶+N”产业体系。要充分发挥烟叶产业链长、覆盖环节多等优势,推进烟粮畜同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积极推广“烟叶烘烤+保鲜冷藏”等新能源烤房多功能应用模式,破解烟区农业冷链物流瓶颈,延伸烟叶产业链、提升粮食价值链,逐步形成以烟粮为主、多元互补的产业集群,整体提升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二要推进高标准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认真总结综合体运行成效和经验,大力推进综合体建设,聚集土地、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先进农业生产要素,加大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支持力度。围绕产业布局优化,构建以烟为主、烟粮协同、绿色生态、经济高效的产业体系。三要推进烟草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要充分发挥村社区、合作社土地流转平台、产销结合纽带、专业服务组织三个作用,大力培育专业技能型职业烟农和产业工人队伍,构建涵盖育苗、机耕、植保、采收、烘烤、分级以及多元产业的综合服务体系,积极配置配套施用农机,提升专业服务效率和服务烟农水平,全面降低农业烟叶生产成本。

(七)着力强化烟叶政策落实

各(村)居委会及烟叶站、镇财政所要确保上级下达的烟叶生产扶持资金及时足额兑现,充分发挥扶持资金政策在稳固烟叶产业发展基础、持续提升烟叶供给水平中的助推作用。各(村)居委会要强化烟叶工作经费及相关补贴资金的规范管理和使用,针对烟叶生产中的重点、难点环节,规范完善资金考核兑现办法,严格执行逐级考核验收、差异化兑现扶持资金和补贴,严禁挪用烟草产业扶持资金。

四、加强领导,强化考核

烟草产业始终是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可替代的支柱产业。各(村)居委会和烟叶站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研究出台政策措施,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政府调控、烟草主抓、烟农主体、部门配合”的工作制度,实施镇级领导挂点联系镇烟叶工作制度,切实加强镇级领导对镇烟叶工作各环节的领导与督促指导力度。各(村)居委会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出台相应保障政策,制定管理办法,抓好烟叶生产收购各项工作。各级各单位要协同并进,整合投入力量、资源、资金。

(二)加强督查通报

镇烟草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要结合当前全镇烟叶生产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以及工作中的重点环节,研究制定务实管用的烟叶生产收购质量管理考核办法,对烟叶生产工作实行全环节的督查考核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烟叶生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镇人民政府、烟叶站要根据烟叶生产各个环节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强化考核奖惩措施及考核结果运用,严格按照分值兑现工作经费及补贴。

(三)强化责任考核

镇人民政府将把烟叶生产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重点,强化考核奖惩措施,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烟叶生产指标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指标,促进烟叶生产提质量、上水平。


附件:姚安县栋川镇2023年烟叶工作任务表



栋川镇人民政府

2023年4月23日


附件

姚安县栋川镇2023年烟叶工作任务表

序号

村居委会

种植

品种

种植面积

(亩)

收购量(公斤)

新能源烤房建设

指令性

出口备货

合计

电烤房

生物质

合计

1

长寿

云烟99

2970.0

369080

22920

392000

 

 

 

2

地角

云烟99

1360.0

173700

10800

184500

 

10

10

3

启明

云烟99

1270.0

162300

10000

172300

 

 

 

4

马草地

云烟99

1510.0

192840

11960

204800

 

30

30

5

龙岗

云烟99

1460.0

186440

11560

198000

50

 

50

6

竹园

云烟99

590.0

75320

4680

80000

 

 

 

7

郭家凹

云烟99

1470.0

187800

11600

199400

85

20

105

8

海子心

云烟99

490.0

62520

3880

66400

 

 

 

9

白龙寺

云烟99

290.0

37020

2280

39300

40

 

40

10

大龙口

云烟99

1030.0

131540

8160

139700

70

30

100

11

徐官坝

云烟99

1460.0

186400

11600

198000

30

30

60

12

包粮屯

云烟99

1090.0

139200

8600

147800

 

 

 

13

海埂屯

云烟99

2350.0

300200

18600

318800

 

 

 

14

蜻蛉

云烟99

890.0

113700

7000

120700

 

 

 

15

清河

云烟99

2200.0

280860

17440

298300

 

 

 

16

蛉丰

云烟99

930.0

118780

7320

126100

 

 

 

17

仁和

云烟99

840.0

107300

6600

113900

 

15

15

合计

云烟99

22200.0

2825000

175000

3000000

275

135

410



政策解读:关于《栋川镇人民政府2023年烟叶工作意见》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