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对政协姚安县十届一次会议第11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公安局 | 访问量:10765 | 发布时间: 2022/6/20 16:27:39
朱勇亮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大姚安县村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2022年以来,姚安县公安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线,紧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重点,以强化基层基础工作为保障,强力整治治安乱点和行业场所顽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有力促进了平安姚安建设。

一、突出关键节点做好安保维稳。今年以来,姚安县公安局紧扣重要节日、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敏感节点,全面做好乡村维稳工作。一是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累计摸排矛盾纠纷1765件,调解成功1701件,有效防止了矛盾转型升级。二是强化公共安全防范。围绕元旦、春节、两会、州庆、五一等重大节日,认真做好社会面治安管控、公共安全防范宣传、民爆物品安全管理等工作,实现了平安有序的工作目标。三是强化公安信访工作。落实部门“多包一”管控要求和分级分类源头稳控措施,及时配合乡镇、村组和司法调解等组织开展群众信访问题的化解工作,有力维护了信访秩序;共办理各级转送、交办的信访事项8件,办结率100%。

二、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一是针对社会治安问题,深入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排除专项行动,开展“两周三查四告知”社会治安专项整治行动42次,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525起。严打各类治安违法行为,年内共受理行政案件448件、查处334件、打处206人,查处赌博行政案件24件76人、罚款2.332万元,查处涉黄行政案件4件4人;查破涉枪案件5件、收缴枪支5支,有效净化了社会环境。二是强化社会面管控,显性用警,加强对党政、医、学、商等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和农村治安复杂地区的武装巡逻、定点执守和应急处置准备,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震慑力,有效控制和降低发案。

三、强化基层基础工作。一是以“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和派出所等级评定为抓手,全面强化9个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实现派出所整体工作提档升级,成功创建州级枫桥式派出所1个、全省二级等级公安派出所1个。切实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命案防范、人口管理和“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维护工作,持续推进治安风险隐患大排查,全面铲除各类违法犯罪滋生土壤,社会治安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二是推进“一村一警一助理”、“六微警务”、“社区快警务”“平安志愿者”工作机制建设,用好各类辅助力量参与群防群治。全县77个村委会书记或主任被聘请担任警务助理,全县3840名平安志愿者佩戴红袖标参与群防群治,为辖区民间纠纷调处、人员稳控、信息线索收集、违法犯罪打处、服务群众起到良好作用。三是强化护校安园工作,积极整治校园周边治安隐患,加强高峰勤务,坚持“护学岗”、“一校一警”“法制副校长”工作机制,加大对失学、辍学未成年人的监管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严防各类涉校案事件发生。

四、狠抓治安管理顽疾整治。一是强化行业场所服务管理。强力推进旅店、网吧、物流寄递、散装汽油销售、射钉器销售、长途汽车售验票的实名制管理,做强检查督促,理顺辖区行业场所规范管理。二是始终保持对涉黄赌毒、枪爆刀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围绕人员、场所、行业、物品、地域、厂矿企业进行摸排,突出整治农村地区涉赌违法犯罪。三是严打各类刑事犯罪。年内共立刑事案件起346起,破获91起;全县未发命案;立电信诈骗案件46起、破获32起,抓获28人,通过国家反诈APP注册安装和反诈宣传的深入开展,成功劝阻131起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成功止付201余万元;收戒吸毒人员29人,进一步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立经济类犯罪案件2件破1件;立环食药类刑事案件34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3人,有效维护了我县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四是严厉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年内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22524起,其中无证驾驶592起、饮酒驾驶46起、醉酒驾驶28起、超速行驶2427起,有效预防了一次死亡 3人以上较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为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的持续好转做出了积极贡献。



姚安县公安局

2022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