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对政协姚安县十届一次会议 第116(1.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公安局 | 访问量:10769 | 发布时间: 2022/6/17 16:23:15
张银辉、张春梅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提案》《关于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电信诈骗防范意识的提案》已交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多发,群众被骗财产损失惨重,姚安县公安局高度重视,把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群众急难愁盼和最关心的问题来加以解决,多措并举抓落实,深入开展宣传防范和打击治理,取得良好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指示批示精神,将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全县公安重点工作,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县政法委支持,成立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任副组长,县委平安姚安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乡镇党委政法委员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姚安县创建“无诈乡(镇)" "无诈村(社区)"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一年抓遏制、二年抓体系、三年抓长治”的思路,从源头上预防和打击整治电信诈骗犯罪,在全县开展“无诈乡镇”、"无诈村(社区)"创建工作,并纳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和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考核,打造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平安工程,积极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二、强化宣传防范、形成全民反诈格局。一是实行反诈宣传区域包保责任制。以“全民反诈你我同行,共建平安姚安”行动为契机,推进局机关各部门包保全县41家小区住户、各派出所包保乡镇的反诈宣传机制,深入推广反诈宣传及“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应用,截至目前,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38471人、实名注册28534人,宣传住户8205户,面对面宣传群众18000余人。二是实行县级单位宣讲包保制。由县局主要领导牵头,县局党委委员、全局中层领导干部参与,对全县86家单位、企业实行反诈宣讲包保,截至目前,86家单位、企业宣讲已全部结束。三是打好线上线下宣传“组合拳”。通过官方微信、微博、抖音、广播、电视等媒体平台实时发布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温馨提示、案例,提升群众反诈意识和能力,目前共发布微信宣传63期。调动全警力量,利用周末、街天到人员密集区摆摊设点发放宣传资料开展集中宣传。发动单位、乡镇利用LED电子屏、横幅悬挂标语、乡村大喇叭广播宣传,实现线上线下宣传无缝对接。四是深入推进“五进”宣传活动。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按照单位公职人员及家庭宣传覆盖率达100%,乡村宣传覆盖率达85%的目标任务,深入开展“进学校、进单位、进企业、进场所、进村组”五进宣传活动。借力学校“小手拉大手”宣传效应,单位、企业职工家庭宣传效应,村组干部带头效应,以一传十,不断扩大宣传范围,提升宣传覆盖率,共开展“五进”宣传活动70余场次,受教育者达8万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75000余份。五是创作花灯小戏开展反诈宣传。邀请农戏协会通过创作花灯小戏、情景剧节目9个、开展送戏下乡9场次,使广大群众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入脑、入心。六是深入推进反诈同行“七个一”行动。强化警企联动,与移动公司联合成立反诈宣传队,由公安民警、移动公司职工搭配担任网格主任,定人定责定片,重点针对街面商铺经商办企人群开展反诈宣传,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实名安装工作。

三、强化主责主业,全力打击整治。一是强化综合整治,堵塞行业漏洞。充分发挥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结合行业监管中发现的管理漏洞,及时开展分析研判,并向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发放公安提示函,督促行业监管部门履行职能,堵塞监管漏洞,从源头上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二是组建专业打击队伍。依托网安大队成立姚安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抽调精干民警6人,全天候24小时开展线索研判、反电诈预警劝阻和冻结、止付工作,强化专业打击能力。三是持续推进“断卡”、"断流"、"利刃-2022”等专项行动,强化“两卡”线索研判,全面核查涉案手机卡、银行卡,重拳打击收贩卡团伙及“黑灰产”犯罪网络,严惩行业“内鬼”,确保辖区电诈窝点清零,黑灰产业链打击处理到位。对上级下发的预警信息,积极开展分析研判和见面宣传劝阻,及时为群众减灾挽损。年内,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6件、破获32件、抓获28人;查获“两卡”人员21人,签订责任书21份;冻结账户195个,冻结金额387.59万元,开展预警劝阻138起,为群众挽回损失近201万元。

下步工作中,姚安县公安局将围绕“两升两降”目标,持续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防范打击力度,最大限度降发案,最快速度破发案,切实为群众追赃挽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姚安县公安局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