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政协委员提案
对政协姚安县九届五次会议第8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民政局 | 访问量:14315 | 发布时间: 2021/6/18 15:01:25
大河口活动组各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升殡葬制度改革后续配套服务及管理的建议》提案,已交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殡仪馆工作人员休息时间与地方风俗所看的遗体火化时间、遗体搬运时间、遗体下葬时间不一致,导致群众情绪不稳,造成极大不便”问题

殡葬管理的方针是积极地、有步骤地实行火葬,改革土葬,节约殡葬用地,革除丧葬陋俗,提倡文明节俭办丧事。丧属请风水先生来看遗体火化时间、遗体搬运时间、遗体下葬时间本质上已经违背了殡葬管理“革除丧葬陋俗”的这一方针。但大部分群众暂时不能完全接受。对此我县相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殡葬管理工作的通知》并及时召集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召开殡葬改革工作会议传达殡葬改革的重要意义。在全县范围开展“倡导文明,移风易俗、保护青山,美化家园”为主题的殡葬改革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殡葬改革的重要意义。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普遍提高了干部、群众对殡葬改革工作的认识。但是厚养薄葬、丧事简办、文明殡葬的观念尚未深入人心。下步我单位将继续加大殡葬改革工作的宣传力度,加大对殡仪馆的管理,确保在不违反殡葬改革政策规定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满足丧属的需求,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二、关于“殡仪馆遗体运输车辆有限,工作人员力量不足,有时难以满足现实需要”问题

殡仪馆原有遗体运输车1辆,工作人员4人。殡葬改革全面开始执行前期,我县新采购殡仪车2辆,后期由大惠陵园公司采购骨灰运输车辆1辆;新聘请工作人员6人。现殡仪馆共有遗体骨灰运输车辆4辆,工作人员10人。按照我县亡故人口比例计算,年亡故人员1500人左右,日均亡故人员4人左右。经过前期的运营,基本能满足需求。鉴于有部分丧属反映遗体接运不及时的情况,我单位将继续加大对殡仪馆的管理和指导。合理利用现有资源,合理调配,及时接运遗体。下一步,我单位将督促大惠陵园公司按照协议要求,加大对殡仪馆基础设施的投入。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

三、关于“殡仪馆个别工作人员态度恶劣,死者家属回乡后,口口相传,给乡镇做工作带来了极大干扰”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我单位在殡仪馆显目位置新设立殡葬管理服务意见箱,定时开箱,收纳丧属意见建议,立行立改。下一步我单位将继续加大对殡仪馆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提高殡仪馆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提高群众满意度。

感谢你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姚安作出的贡献,衷心感谢你们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电话:0878—5724930

此复


姚安县民政局    

2021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