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务公开   > >  公示公告
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严禁非法采集出售收购兰科等野生植物的通告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28456 | 发布时间: 2022/5/6 10:46:20

兰花是兰科植物的通称,属世界性的濒危物种。2021年9月7日,国家林草局、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公告(2021年第15号),公布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名录中明确将兰科中兰属所有种列入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兔耳兰除外)。为严厉打击非法采集、出售、收购野生兰花等破坏野生植物资源的违法行为,维护生物多样性,保持生态平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本通告所保护的野生兰科等野生植物,是指辖区(林区)内原生地天然生长的珍贵植物和原生地天然生长并具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文化价值的濒危、稀有植物。

二、禁止任何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入山非法采集、采挖、移植野生兰科等野生植物,其范围包含野生兰科等野生植物的根、茎、叶、花、果实。

三、禁止采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兰科植物。出售、收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兰科植物的,必须经省人民政府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机构批准。

四、禁止在抖音、快手、微信等平台兜售野生兰科植物。严禁以“野生”为噱头将造假的野生植物在市场或网络销售。

五、对于未经许可,擅自在林区非法采挖野生兰科植物(如金线兰、石斛、野生天麻等),非法采挖、收购、运输、加工、出售野生兰科植物的行为,情节轻微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第二十三条、第二十四条规定给予处罚。情节严重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条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六、保护野生植物,刻不容缓;呵护野生植物,人人有责!欢迎社会各界对非法采集、出售、收购野生兰花等破坏野生植物的行为进行举报,并为举报人做好保密工作。

七、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未尽事宜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执行,任何单位和个人对违反本通告的行为有权进行投诉、举报、监督。

投诉、举报、监督电话:

县林草局:0878—5712667

县森林警察大队:0878—5724565

特此通告






姚安县人民政府

2022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