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  政府工作报告
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53954 | 发布时间: 2020/5/25 9:28:20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姚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姚安县人民政府          

2020年5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5月19日在姚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长  雷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过去的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扩开放、惠民生、防风险,发展质量明显提升,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19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7亿元,增长10.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3%;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9亿元,增长8%;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6亿元,增长5%;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8亿元,增长12.1%;实现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6717元和11924元,分别增长8.7%和9.7%。

(一)三大攻坚战取得新成效

——脱贫攻坚提质增效。以巩固提升脱贫质量为重点,扎实开展“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固成果”、脱贫退出“回头看”、贫困对象动态管理专项行动,实现267户685人脱贫退出。投入各类扶贫资金3.1亿元。产业扶贫项目成效显著。新建扶贫车间4个。发放扶贫小额信贷805万元。38个贫困行政村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发电。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68%,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即将消除,全面小康步履坚实。

——风险防控坚决有力。积极开展金融风险摸底排查,严厉打击危害金融安全犯罪行为,积极开展P2P网贷风险排查化解及专项整治工作,坚决整治非法集资,净化了县域金融市场。争取3亿元新增专项债券和4490万元转贷资金,实现了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建立健全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机制,积极化解债务存量,遏制债务增量,政府性债务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自然保护区存在问题整改,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加强水环境治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争取中央环保专项资金750万元,以蜻蛉河流域整治为带动,启动县城污水管网改扩建和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清河行动”、河湖“清四乱”行动、“清水行动”等16项专项行动扎实推进。抓好土壤污染防治,完成全县土壤污染详查布点、土壤监测取样和重点行业用地调查,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化肥农药使用控制及农残膜回收工作扎实推进。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9.7%。完成8个省级生态乡镇和49个州级生态示范村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通过省级验收,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二)产业培植迈出新步伐

——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稳定粮食生产,实现产粮9.7万吨。种植烤烟6.4万亩,实现产值2.5亿元。整合投入产业发展资金2.3亿元,“三条产业带”打造初见成效,蔬菜复种面积达16.8万亩,实现产值7.5亿元;水果2.9万亩,实现产值1.8亿元;花卉种植1万亩,实现产值7000万元;肉牛存栏达14万头,价值15亿元,牛、花、菜、果四大主导产业初具规模。创建“一村一品”产业专业示范村38个。完成有机农业发展规划编制,全县累计获得绿色食品认证34个,有机农产品认证4个,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认证3个。建成蔬菜标准化育苗工厂20亩、种植大棚1490亩、花卉温室大棚1085亩、姚安软籽石榴基地1.6万亩、万头肉牛养殖基地1个,引入深圳自然之星、云南禾韵、云南滇耘、楚雄永兴集团等龙头企业合作经营,形成了“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走出了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子。

——工业经济健康发展。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园区固定资产投资7026万元。加大企业精准帮扶力度,鼓励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退费让利219万元。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现网上销售3406万元。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发放担保贷款1870万元,发放创业担保扶持贷款4675万元,兑现企业奖励资金111万元,偿还中小企业账款3418万元,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盛荷食品有限公司建成投产,飞龙矿业有限公司实现复产。芨源魔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佳祎云菜产业科技发展公司2户企业被认定为省级成长型企业,云南海润茧丝绸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省级民营小巨人企业。全县实现工业增加值12.2亿元。

——文化旅游业繁荣发展。光禄古镇、观星基地等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官龙线公路建成通车,福禄大道加快推进,新建及改建旅游厕所6座,全面消除古镇景区旱厕,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景区智慧化建设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认定诚信企业餐饮43家、酒店36家、旅游商品3个。成功举办云南·姚安2019荷花节、云南·姚安第四届牛展会、科技入楚姚安专场、第三届软籽石榴推介会等姚安特色节会。全年共接待游客188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36.7亿元。

(三)发展基础全面夯实。抓实项目谋划,投入项目前期经费1250万元,以列入省州“四个一百”、季度集中开工项目和中央预算内投资县级的349个项目为抓手,全力打好“五网”建设攻坚战。实施了姚安县交通商业中心、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楚姚高速公路、昆楚大复线、滇中引水工程、洋派水库河库连通工程、国家储备林建设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启动总投资24.8亿元的“美丽县城”项目建设62个,引进社会资本方合作,推进智慧城乡环卫一体化、智慧停车场、光禄古镇特色小镇等PPP项目建设。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乡发展基础得到全面夯实。

(四)城乡建设协调发展。完成绿地系统规划编制,统筹推进“六城同创”,建设“美丽县城”。实施了入城口城市公园、县城森林公园、宝城路提升改造、供排水等项目。投入2800万元,实施迎晖路延长线等5条市政街道建设,修复县城破损路面。金秀谷康养小镇绿化项目完工并投入使用。扎实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行动深入推进,争取州级农村人居环境信贷资金支持3000万元,乡村清洁工程设施体系建设不断加快,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不断加大,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90%,完成城市公厕新建及城市旱厕改造,城区投入使用公厕15座。房地产健康发展,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29.1万平方米。前场镇、太平镇、适中乡集镇建设稳步推进,扎实开展县城文明、平安、智慧行动,县城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深入实施,居住环境不断改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五)发展活力进一步涌现。持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大力简政减税降费,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扎实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全面完成政府部门机构改革及职责划转。完成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公务用车改革。稳步推进经济、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改革。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化,继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签发电子营业执照688个,新增市场主体1389户。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6.8亿元,农村土地流转4.2万亩,完成“两区划定”面积17万亩。启动供排水价格改革。实施县外经济合作项目176项,到位县外资金122.1亿元,增长21.1%,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28项,项目协议投资191.7亿元。

(六)民生保障持续加强。10件民生实事有效办理,民生支出达14.9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6.2%。义务教育均衡持续发展,教育改革不断深化,高考上线率稳步提升。县幼儿园迁建项目稳步推进,乡镇幼儿园实现全覆盖。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姚安新闻》实现“三网同传”,送戏下乡常态化,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得到有效保障。县人民医院提质达标项目全面实施,县中医医院建设二期项目稳步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城乡医疗水平显著提升。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参保人数达36万人次。发放各类社会保障金2.6亿元,减免医疗费1.1亿元,发放城乡低保资金4367万元。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493人,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12499人。医疗健康、生物医药和养老养生产业日益壮大,乐养中心入住率达90%以上。“阳光家园”居家托养项目稳步推进。加快推进殡葬制度改革,公益性公墓建设稳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有效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深挖根治”向“长效常治”迈进。圆满完成征兵任务。坚决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果得到提升。信访机制不断完善。应急力量持续增强,防灾减灾能力不断提高。工青妇、残联、工商联等群团事业取得新业绩,国防动员、外事侨务、对台、气象、老龄、地方志、红十字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七)政府效能有效提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扎实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强化审计监督。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政府依法行政取得新成效。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试点经验上报国务院。县政务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办理审批业务4994件,办结率达100%。规范中介超市运行和管理,节约资金259万元。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完成事项承接1129项,办结率达100%。“一部手机办事通”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案和政协提案办理,狠抓办复率和满意率,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案93件,办理政协提案193件。

各位代表!奋斗的历程充满艰辛,发展的成就令人振奋,在诸多矛盾交织叠加、多重困难挑战并存的形势下,我们顶住了压力,经受了考验,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舵领航、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县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鼎力相助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砥砺奋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驻姚解放军、武警官兵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工商业界、各人民团体和所有关心、支持姚安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政府工作还有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是:全县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不优,发展质量不高;财力基础薄弱,收支矛盾仍然突出;缺少带动性强的骨干项目,发展后劲不足;城乡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短板还较多;少数干部眼界不宽、思想不解放,担当精神不足,开拓创新、加快发展劲头不够。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意识,深入分析研究,拿出务实管用的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十四五”谋篇布局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意义深远。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全省打造“三张牌”、州委“1133”战略,按照县委“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的思路和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的部署,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抓好“三力”建设,以项目投资为抓手,培强做大牛、花、菜、果四大主导产业,千方百计促农增收,全面提升群众经济实力;强化工业招商,下大力气补齐工业短板,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全面提升工业税收支撑力;加快推进城镇开发,提升城市品位,着力文化旅游开发,打造休闲观光农业之乡,全面提升姚安人气吸引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全州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5%以内;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完成州下达指标。

今年年初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感染疫情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筑牢疫情防线,全力推进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通过全县上下艰苦卓绝的努力,全县实现新冠感染病例“零确诊”,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成果。及时出台了稳定经济运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扩大有效投资等系列政策措施,在全省率先实现复工复产,2020年一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5亿元,同比增长2.2%,增速居全州第4位,守住了稳增长的底线,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

总体上看,全县经济呈现积极向好态势,但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实现全年目标任务非常艰巨,特别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前所未有。同时,也要看到,楚姚、昆楚大复线两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姚安全面进入楚雄半小时经济圈、大理一小时旅游圈、昆明两小时都市圈,休闲观光农业、文化旅游产业在交通变革后将迎来爆发机遇;滇中引水工程、洋派水库河库连通工程、7万亩农田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将彻底破除用水瓶颈,高原特色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全县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我们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也前所未有。我们始终坚信,不管外部环境和发展预期如何变化,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疫情阻挡不了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前进步伐,撼动不了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改变不了我们推进“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坚定决心;我们始终坚信,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就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就一定能够如期完成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目标任务。

围绕全年目标任务,要重点抓好7个方面的工作。

(一)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决胜小康社会

——全面补齐短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开展问题大排查,全面补齐小康短板,提升贫困群众在产业、就业、住房、饮水、就学、就医等方面的保障水平,高质量完成年度贫困人口脱贫退出任务,确保全县458户1072人未脱贫人口在2020年6月底前达到脱贫退出标准。认真开展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退出复核认定工作,持续抓好各类考核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做实做细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确保脱贫退出经得起检验。

——拓宽增收渠道。持续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确保每个贫困家庭都有增收门路。用足用活现已建成的2亿元产业扶贫设施,完善资产收益分配机制。注重发展长效扶贫产业,着力解决产销脱节、风险保障不足等问题。继续发放5万元以下到户贴息贷款。进一步壮大资本积累,持续滚动投入产业建设。加大就业创业帮扶力度,持续推进沪滇劳务协作,建设扶贫车间,积极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不断巩固“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工作成果。大力开展消费扶贫,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农产品供应水平和质量,推动产品走向市场。

——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投入、力量、考核“三不减”,落实好责任、政策、帮扶、监管“四不摘”要求,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及时将返贫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纳入帮扶,全力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落实特殊贫困群体低保、医保、养老保险、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兜底保障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加大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和医疗保障力度,全面落实好教育、健康扶贫政策。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建立和完善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聚焦“三力”建设促转型,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全面提升群众的经济实力。以产业兴旺为目标,努力把姚安打造成农业转型升级排头兵。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确保粮食产量在10万吨以上。巩固发展烤烟、蚕桑等传统产业。种植烤烟6.4万亩。围绕构建“两型三化”和“两端两精”现代农业产业新体系,实施好姚安县7万亩农田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坚持肉牛产业规模化,加大“金牛贷”等政策扶持力度,增加能繁母牛存栏数,推广青贮饲料商品化配送,引入肉牛精深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建设有机肥加工厂,打造10个肉牛重点村,争创全省“一县一业”肉牛生产重点县;坚持花卉产业无土化,优化布局,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引资兴链,引进花拍、花投等省内知名企业,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做强花卉产业;坚持蔬菜产业有机化,打造弥兴镇5000亩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加快有机农业示范县发展步伐;坚持水果产业特色化,推广特色品牌,加快草海冷库仓储冷链物流中心建设,整合优势资源,提升特色水果市场竞争力。持续打造“一村一品”专业村,引领乡村产业发展。组建农业产业投资公司,搭建产业发展投融资平台,推进10万亩高原特色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建设,形成“大产业+新平台+新主体”发展模式,推动姚安现代农业实现全产业链、价值链转型升级,切实增加群众收入。

——全面提升工业经济税收支撑力。完善园区路网、供水、污水管网、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着力提升园区发展承载能力。依托农业做大工业,发展肉牛、蔬菜、水果等农业产品精深加工,补齐产业链短板。深入开展“三进企业”服务。健全完善融资担保体系,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培强壮大优势企业。大力发展加工企业,每个乡镇新增1户以上加工企业。积极支持发展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建设,加快提升砂石料厂产能。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建设,加快物流寄递业发展。培育限额以上企业5户,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5.7%以上。落实好应对新冠感染疫情稳定经济运行各项措施,千方百计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切实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冲击,帮助企业共渡难关,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全面增强姚安人气吸引力。围绕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以光禄古镇特色小镇建设为带动,依托景区历史文化、府衙文化和产业带的资源优势,大力挖掘和提升景区内涵,打造精品景区。切实抓好“一部手机游云南”完善提升工程,规划精品自驾游线路。办好“荷花节”等节庆活动,加大旅游宣传促销。着力推进“一核两翼”为重点的旅游开发建设,努力形成以光禄古镇为核心,以观星基地、洋派水库景区为“两翼”的旅游开发格局,推动住房、旅游、文化、体育等重点领域消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加快休闲观光农业之乡建设步伐,将光禄古镇、观星基地、洋派水库打造成姚安靓丽的名片,切实提升姚安知名度和人气。

(三)持之以恒抓项目增投资,全面夯实发展基础

——抓实项目谋划。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坚持把项目谋划作为项目建设的先手棋,抢抓乡村振兴、楚雄半小时经济圈、高速公路出口、专项债券等机遇,重点抓好“十四五”项目库谋划。围绕昆楚大复线开工,交通互联互通的承接、垃圾处理厂、农业产业中的冷链物流基地、管道天然气、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项目谋划。加快补齐发展枢纽经济的各项短板,提高项目谋划质量和水平,储备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州投资计划。筹措安排不少于1500万元的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抓实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新开工项目达119个以上,全年动态储备项目329个,实施重大项目245个。

——推进项目建设。围绕329个重大项目,抓好“构二破三”和“调二提三”工作,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推进,按照“保投产、抓续建、促开工”的原则,完善项目推进机制。继续加快推进楚姚高速公路、昆楚大复线、滇中引水工程、光禄古镇特色小镇、国家储备林、滇中天文科普科研教学基地、万亩花卉产业示范带、城乡环卫一体化、新建龙潭箐水库、大跃进水库扩容、小黑坝水库扩容、胡家山水库除险加固、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的目标任务。

——强化要素保障。加强项目联审联批,简化审批流程,落实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点项目和预警通报制度,挂图作战、全程跟踪服务,强化土地、林地、资金及水电等要素保障,用足用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盘活存量土地和闲置低效用地,保障项目用地需求。创新投资运营机制,提高产业投资、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增强投资的有效性、项目实施的质量和效益。

(四)统筹协调建城乡提品质,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建设美丽县城。按照“干净、宜居、特色”的目标,加快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加快新建、改造一批文化体育健身、公共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持续推进入城口城市公园、县城森林公园、县域供排水、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实施,不断提高城市的配套功能。强化综合市场管理,持续推进“六城同创”,实施好“八大工程”,着力在城市建设上有新提升。以县城西南片区开发为重点,高起点谋划建设水体景观,着力打造湖光山色、水城相映的高原水乡景致,建设美丽宜居县城。

——推进集镇建设。全力推进光禄古镇特色小镇战略合作开发。结合各乡镇自身实际、资源条件和优势特点,坚持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原则,积极探索统筹城乡发展新机制,实施省级村庄规划建设示范村。紧紧抓住高速公路建设机遇,以农特产品、商贸物流等为重点,着力打造物流枢纽中心,大力发展“枢纽经济”,统筹做好前场、官屯、大河口、太平等乡镇集镇建设,科学谋划布局,主动抢抓发展先机。

——改善城乡环境。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加快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建设进度,把城市垃圾处置、卫生保洁市场化运作模式进一步推广,加快推进第二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建设。深入实施乡镇村庄“一水两污”和公厕建设,力争实现污水治理覆盖率达80%,乡镇自来水供水设施覆盖率达80%。通过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投融资建设,力争全县乡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70%,推广建立30户以上自然村庄保洁制度。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实现乡镇、建制村公厕覆盖率达100%。

(五)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绿色家园

——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严格贯彻执行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实行“多规合一”,构建科学合理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落实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完善主体功能区配套政策,落实生态补偿和资源有偿利用制度。构建多元化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加大环境保护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多渠道筹集生态环境治理资金。

——持续抓好污染防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落实“水十条、气十条、土十条”。着力抓好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省州下达减排任务。抓好耕地安全防治,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施蜻蛉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和乡镇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规划编制工作。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切实改善蜻蛉河水环境质量,确保蜻蛉河吴海王家桥省控断面水质达标,推进石者河、渔泡江流域水质持续向好。

——着力推动绿色发展。打好绿色能源牌,构建绿色生产消费及绿色发展体系,大力推进低碳试点示范建设,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大节能减排配套技术改造,提高废弃资源再利用率。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活动。加快国家级生态乡(镇)、省州级生态村、绿色学校等创建工作,巩固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成果,积极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

(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释放发展新动能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积极探索新经济,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推进互联网、区块链产业,发展数字经济、流动经济、枢纽经济、门户经济。开展新一轮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协调推进综合行政执法、环保监测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三权分置”改革,最大限度激活农村发展活力。突出抓好生态文明、

教育、医药卫生体制等涉及全县发展大局的重点改革工作。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发布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提速“3550”目标。开展营商环境评价,落实“好差评”“红黑榜”制度。扎实开展项目落地提速、入企服务提质、政务服务提升等优化营商环境工程,实现新增市场主体1070户以上。推进“减证便民”改革。加大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综合运用,持续抓好“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应用,努力实现企业开办、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等事项由“多次办”向“一次办”转变,由“计日办”向“计时办”转变,由“见面办”向“掌上办”转变。

——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招商方式,强化项目包装策划,深入开展精准招商、招大引强和招才引智。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围绕两条高速公路建设,按照“一坝一路”的生产力空间布局,按照“需要什么招什么”的原则,聚焦农业产业、特色小镇、文化旅游、公共服务等领域,实现招商引资规模和质量双提升,力争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

(七)持续改善民生福祉,共享发展新成果

——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强传染病救治及疾控机构能力建设,加快县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建设、县疾控中心服务能力提升等项目推进,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加强疫情防控配套制度建设,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推动社会事业发展。持续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加快教育体制改革,实施绩效与教学质量挂钩。统筹办好各阶段教育,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完成县幼儿园迁建,满足群众就学需求。积极倡导全民健身体育运动,完成全县11块社会足球场建设。推进健康姚安建设,加快推进县中医医院建设二期项目和精神康复医院建设。稳步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引导医疗资源合理下沉,让群众就近、就便享受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加大文化建设力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管好用好村级文化活动室,繁荣农村文化,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强化宣传教育,加大执法力度,积极稳妥推进殡葬制度改革。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强化保障体系建设。加快建立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高质量就业创业,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以创业带就业。落实城乡低保动态调整机制,实现应保尽保、精准施保。加快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合法权益,编密织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安全网。加快推进养老产业多元化发展。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全面推进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加快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升公正文明执法水平。严厉打击危害金融安全犯罪行为,坚决整治非法融资,提高政府债务管理精细化水平,强化动态监测和风险预警,牢牢守住债务风险底线。构建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机制。继续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坚决惩治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维护公共安全。严厉打击非法猎捕交易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村和单位创建,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信访工作,完善基层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深入推进平安姚安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各位代表!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各级政府更有作为,需要各级干部更加忠诚干净担当,要以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同一切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言行作斗争。

——依法行政重法治。坚持一切行政机关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健全政府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执纪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求真务实转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县实施办法,落实“基层减负持续推进年”要求,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以逢山开路的闯劲、抓铁有痕的韧劲、攻坚克难的拼劲和“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魄力,确保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等行为。

——持之以恒抓廉政。时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好政府绩效管理,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深化标本兼治,强化审计监督,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用制度管住权力,为人民用好权力。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任,奋斗铸就辉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都是奋斗者,我们都是追梦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必胜的信心,鼓足拼搏的劲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姚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