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  政府工作报告
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 | 访问量:52515 | 发布时间: 2014/4/1 9:43:54

姚安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姚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姚安县人民政府

2014年2月18日


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6日在姚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姚安县人民政府县长  刘建云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和依靠全县各族人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成功创建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工作先进县、全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荣获全省“先进平安县”、“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农民增收先进县市”、“粮食生产先进县市”等殊荣。

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9亿元,增长13.9%;完成地方财政总收入2.38亿元,增长30.7%,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81亿元,增长27.2%;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521元,增长13.8%;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6171元,增长18.3%;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7.26亿元,比年初增长24.13%;贷款余额14.14亿元,比年初增长15.38%。

发展基础明显夯实。围绕年初确定的重点项目,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实行“四个一”工作机制,按月分析研究,定期督查通报,严格考核奖惩,开工和建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项目。总投资21.13亿元的2012年10大重点项目开工9项,总投资78.24亿元的2013年10大重点项目开工4项。全县在建重点项目121个,其中新开工94个,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4.43亿元,增长60.2%。

实体经济较快发展。特色农业产业迈出新步伐,实现粮食总产量9612万公斤,增长2.9%;实现蔬菜产值2.4亿元,增长20%;实现鲜茧产值3180万元,增长7.5%;收购烟叶1095万公斤,实现产值2.77亿元;畜牧业产值达7.36亿元,增长15%;新植核桃11.8万亩。引资建设金科利现代农业观光园、荷田人家庄园和御景庄园,新增4户州级农业龙头企业和2件省级著名商标,前场镇新街村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称号。加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6个项目入驻园区,建成了在全省有一定规模的工厂化食用菌、冷冻饮品生产企业。新增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县达14户;支持和引导252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新增限额以上企业7户。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1亿元,增长65%;实现增加值1.92亿元,增长49.9%。创新古镇开发理念,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古镇开发,荷田人家、高府林苑度假酒店、滇味乡村、白塔路建设等项目竣工,首届荷花节的成功举办引爆了旅游产业发展,实现旅游业经济总收入1.32亿元,增长34.8%。文化娱乐、商贸、金融等服务业平稳发展,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1亿元,增长14%。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完善招商引资机制和考核奖励办法,优化招商团,把招商引资任务分解落实到乡镇和部门。突出重点产业、城镇开发、民生事业等重点,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加强跟踪对接和服务,提高招商引资水平。全年新签约项目53个,实际实施招商引资项目64个,其中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18个,到位县外资金25.07亿元,增长92.85%。

城乡建设步伐加快。加快生态宜居荷城建设,编制西山片区概念性规划,全力推进投资1.8亿元、总长9.6公里的14条第一、二批市政道路建设,迎曦文化广场、蛉荷湿地公园、南片区景观河建设等启动实施。房地产项目健康发展,开发面积13万平方米。完成“农转城”12080人,全县城镇化率达33.07%,县城实现扩容提质。完成水利投资2.48亿元,启动大麦地小(一)型和红星坝小(二)型水库建设,实施了中小河流治理工程二期、蜻蛉河灌区续建、17件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项目。完成中低产田地改造2.65万亩;实施扶贫整村推进项目62个,建设新农村省级重点村10个,帮助7800人脱贫;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61个;硬化通村路面102.9公里,是2012年的2倍,城乡统筹发展步伐加快。

民生工作持续改善。投入民生资金7.94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0.9%;兴办10件惠民实事。83个“校安工程”、思源实验学校等项目竣工,荷城、光禄幼儿园项目开工建设;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品牌化发展高中教育,托管兴办职业教育,高考综合上线率达100%。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进展顺利,3个卫生院业务用房建成投入使用;县人民医院、中医院成功创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二级甲等中医医院”;新农合参合率达98.42%。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发放各类奖励金379万元,人口自然增长率为2.93‰。实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德丰寺(并德化铭碑)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面落实促进就业、鼓励创业各项政策措施,小额担保和“贷免扶补”贷款扶持503人创业,新增城镇就业370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510人。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健全,新农保参保率达94.42%;完成农村低保规范化管理,发放城乡低保救助金23259人共4198万元;完成1530套保障性住房建设,即将分配入住,改造农村危旧房850户。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和“双拥”工作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和老年人权益得到更好保障,统计、审计、科技、民族宗教、残疾人、外事侨务、对台、史志、档案、保密、应急救援、防震减灾、气象等各项事业长足发展。

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强化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加强信访和调解工作,坚持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重大信访件包保制度,积极化解信访突出问题。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加强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健全防灾减灾、突发事件的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体系,坚持重大隐患政府挂牌督办,杜绝了较大事故发生。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和禁毒防艾工作,开展“六五”普法和反邪教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完善政府工作规则,制定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州、县的实施意见,切实转变文风会风,压缩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统筹工作目标综合责任制考核工作,完善综合绩效考评体系。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制度,不断推进县政务服务中心、县乡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和为民服务站点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健全惩防体系。完善政府常务会、编委会、规委会等决策机制,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报告制度;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和工作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舆论监督,办理人大议案2件、人大代表建议122件和政协委员提案120件;与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联系更加密切。

成绩令人欣慰,困难和问题不容忽视:一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单一,城乡消费不够活跃,过度依赖投资拉动经济发展;二是发展边缘化的趋势严峻,在省、州生产力空间布局规划和调整中,由于交通区位优势逐渐丧失,姚安在省、州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及规划、重点产业发展中参与机会少;三是争先进位的压力较大,主要经济指标保持高速增长有难度;四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重点纳税企业效益下滑和烟叶收购量削减等因素影响财政增收,偿债进入高峰,民生等刚性支出大幅增加;五是少数干部担当意识不强,进取精神不足,执行力和落实力有差距,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有待提升。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汇集全县人民的智慧,凝心聚力,全力破解,使政府工作更加符合发展要求和人民期盼。

2014年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更是中国经济深度调整的关键之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新一轮改革大幕,勾勒了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绘就了“五位一体”改革的壮丽图景,吹响了民族复兴的号角。虽然国内外经济形势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困难止于实干,成就源于拼搏。新的一年,我们将紧紧抓住“争先进位、跨越发展、富民强县”的发展主线,按照“一新区、两城镇、三基地、四产业”的发展思路,坚定不移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咬定目标,奋力拼搏,加快姚安跨越发展新征程。

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财政总收入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增长2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招商引资到位县外资金增长30%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单位GDP能耗及主要污染物减排量控制在州下达的指标之内。为实现上述目标,主要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产城融合建设光禄新区

科学谋划新区建设目标。围绕再造产业姚安,突出培育高原特色农业、文化旅游产业、轻工业和新型能源四大产业,力争把光禄产业新区建设成产城融合的示范区、统筹城乡发展的实验区、县域产业发展的聚集区、观光休闲度假的宜居区,建成区面积达25平方公里,聚集人口达5万人以上,全力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找准新区产业发展定位。充分发挥我县保存较为完好的生态农业环境优势,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和设施农业,启动建设云南青美高原农业科技产业园,把光禄产业新区建设成集种植示范基地、加工包装中心、冷链物流区、交易平台、研发中心和观光农业于一体的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基地。依托争创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和打造云南省旅游小镇、国际天象旅游小镇,加快建设观光休闲度假的复合型小镇,拓展乡村休闲、天象文化等旅游内涵,把光禄产业新区建设成生态文化旅游体验基地。以园区建设为平台,突出绿色食品加工、轻纺、生物医药、彩印包装等轻工业重点,狠抓产业入园、企业落地,推进工业向园区集中,把光禄产业新区建设成工业聚集发展高地。争取装机9.6万千瓦的保顶山和三道箐风电场、装机4.6万千瓦的小箐山风电场、装机1万千瓦的石河太阳能光伏电站核准建设,把光禄产业新区建设成新型能源产业基地。

推动光禄产业新区融合发展。以光禄古镇争创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为统领,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融合,规划建设光禄产业新城。启动光禄产业新城城镇体系规划编制工作,推进光禄产业新城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县城至光禄二级公路、环西公路建设,科学布局光禄产业新城功能,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幼儿园、民营医院、商贸物流、旅游地产等公共服务设施及城镇功能区,努力实现光禄产业新区的融合发展。

二、脚踏实地抓实项目投资

强化措施健全项目建设新机制。认真总结多年来我县项目投资工作的宝贵经验,借鉴外地的好做法,敏锐捕捉和科学分析中央、省、州的产业导向与投资重点,紧盯围绕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40项续建、100项新建、50项前期项目,突出攻坚“4个10大”重点项目,健全完善加快项目建设的新机制,坚持重大项目领导牵头和政府直接调度等制度,实行“责任到人、顺排工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用工序倒逼质量,用时间倒逼进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聚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上水平。突出社会公共事业、农业产业化、工业性项目等重点,主动融入滇中城市经济圈、滇中产业新区和楚南经济带建设,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创新招商方式,采取小分队招商、产业链招商、专题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等方式,主动寻求商机。加强与专业招商机构、异地商会、行业协会的合作,利用外智外力策划包装优质项目,增强项目的吸引力。完善优惠政策,兑现招商承诺,优化投资环境,落实领导牵头、部门承办、跟踪服务等制度,提高项目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

用心破解项目建设制约瓶颈。发挥县城投公司、工投公司的作用,积极做好融资工作。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盘活土地、不动产、闲置资产等资源,加大土地收储力度,强化投资强度、容积率等指标控制,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积极争取土地、林地指标,用足用活土地整理、增减挂钩等政策,切实保障项目用地需求。统筹解决好用电、用水、用工等矛盾,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三、持之以恒稳固农业基础

彰显特色加快培育优势产业。认真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快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按照“稳粮烟、强桑畜、兴果蔬”的要求,完善农业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及考核办法,建立挂钩联系和“包村联户”制度,把特色产业发展的责任落实到具体的责任人,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完成1000万公斤烟叶收购、1000吨鲜茧收购、种植核桃8万亩和花椒2万亩的任务,实现畜牧业产值增长12.1%的目标,不断壮大特色农业产业规模。全年实现农业产值23.43亿元,增长6.5%;实现增加值13.3亿元,增长6%。

坚持不懈夯实农村发展基础。完成通村路面硬化100公里。推进大麦地小(一)型和红星坝小(二)型水库建设,实施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和大型灌区续建配套、水窖工程等水利项目,加快跨流域引水前期工作。以产业扶贫和整村推进为重点实施精准扶贫,实施扶贫整乡推进项目1个、扶贫整村推进项目50个;改造中低产田地1.55万亩,完成新农村省级重点村建设7个;实施农网改造升级项目11个。加快“信息惠民”工程实施,加强通讯网络建设,促进信息消费。

多措并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围绕“收入倍增”制定助农增收计划,落实责任抓好实施工作。优化农业结构,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提高农业比较效益促进增收。加快发展二、三产业,加大技能培训,鼓励和引导农民向非农产业转移,增加工资性收入。严格兑现惠农补贴,落实扶助政策,增加群众转移性收入。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房屋和宅基地使用权、林权流转、抵押、担保形式,推动农村资源实现资本化,增加财产性收入。

推进综合改革激发农村活力。合理调配水资源,发展节水农业。加强科技服务体系、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建设,实施标准化生产,创建绿色生态品牌,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探索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筹备组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搭建土地和林权流转、抵押交易平台,引导组建土地经营合作社,鼓励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有序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推进农业经营方式创新,扶持联户经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龙头企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庄园,力争2个庄园列入省、州扶持。重视提高农民素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

四、聚焦园区加快工业发展

全方位推进园区建设。加强工业园区建设、运营和管理,修改完善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完善配套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集中开展标准厂房建设,加快土地储备和开发,新增用地500亩以上,增强园区的吸引力。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以土地使用权、基础设施项目所有权和经营权出让为突破口,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建设,鼓励企业建设“园中园”,支持现有重点企业技改升级和搬迁扩建,向园区聚集发展。

加大力度扶持培强企业。强化科技支撑,立足优势产业,壮大骨干企业,激发企业创新活力,鼓励和引导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加快技术改造,盘活存量企业。继续推行领导干部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做好协调服务,给予重点扶持,促进成长壮大,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户。强化对工业经济运行动态的跟踪、监测、预警和分析,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0.5亿元,增长50%;实现增加值2.6亿元,增长35%。落实民营企业扶持政策,放宽公司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实施“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在市场开拓、技术改进、政策争取、融资贷款、人才培训等方面全力提供服务,持续开展“个转企”工作,促进小微企业发展。

不拘一格推动工业招商。立足工业“一园四片区”的发展定位,以园区为承载,有针对性地策划和包装一批工业精品项目进行招商引资。坚持抓大不放小、内外资并举,落实优惠政策,加大工业招商力度,推动优势资源要素向园区集聚、重大项目向园区集中,鼓励同类型企业组团入园并不断延伸产业链,新增入园企业6户,实现产值10.2亿元,增长40%。

五、顺应需求发展现代服务业

强力推进光禄古镇十大工程建设。启动光禄古镇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申报工作,以天文科普园区建设、万亩荷田和油菜花连片规划种植、千亩玫瑰种植、东关新区建设、景区绿化提升、景区漫道建设、文昌宫修复、光禄特色村庄建设、光禄古镇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白塔山精品休闲园开发10大工程为抓手,提速光禄古镇开发。创新旅游营销方式,立足重点客源市场,主动参与各种文化旅游宣传营销活动,加大与旅行社合作,办好2014年荷花节等活动,扩大光禄古镇旅游品牌影响力。组建管理运营公司,探索“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统一运营”的景区管理模式,发挥古镇旅游的整体效益。完成诸葛武侯祠景区核心区开发建设并对外开放。全年实现旅游业经济总收入1.76亿元,增长15%。

加快构建商贸流通网络。加快姚安大酒店、荷城印象和福利来综合农贸市场、光禄镇和弥兴镇农产品综合市场建设,启动物流市场、生猪屠宰场、大牲畜交易市场建设。实施“农超对接”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完善商贸流通网络,加强市场监测调控,保持物价平稳,繁荣城乡消费市场。

积极引导发展新兴服务业。实施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发展物流、餐饮、连锁经营等生产性服务业,扶持培育家政服务、物业管理、社区医疗、文化娱乐等生活性服务业,探索并逐步发展电子商务、健康养生等新兴服务业。引导金融保险业纵深发展,鼓励集体和个人到我县设立中小银行,深化银政、银企合作,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产品,扩大信贷投放,发挥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潜力。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1.76亿元,增长11%。

六、城乡联动稳步推进城镇化

围绕优化布局完善新型城镇化思路。全力建设生态宜居荷城和光禄历史文化名镇,重点打造前场和弥兴两个集镇,统筹兼顾建设太平、官屯、大河口、适中、左门五个乡镇集镇,按照“美丽乡村”的要求集中建设中心村,形成各具特色的城镇化发展布局。按照商业文化中心提升老城区,建材商贸物流中心建设东片区,生态门户区推进建设南片区,生态休闲区规划西北片区,科学定位县城功能分区。

优势互补各具特色建设两城镇。按照构建城乡一体化新格局的要求,启动新一轮县城总体规划修改,抓紧完成西片区修建性规划。加快在建市政道路建设,启动投资1.05亿元、总长5.07公里的6条第三批市政道路建设,畅通县城路网。完善城市功能,启动西北片区广场、人工湖、金龟山公园和道路建设。改造金荷公园,打造特色街区,支持企业启动建设东片区步行街和西片区餐饮美食一条街,建设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县城。积极推进原农业局、西街小学片区城市综合体建设。引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完成开发面积10万平方米。立足把光禄建设成产业承载中心,树立“一个园区、一座新城”的理念,加快建设光禄产业新城,推进产业发展园区化、园区发展城镇化、城镇建设园林化发展,完善城镇功能,促进同城化发展。

立足实际完善规划建特色集镇。修改完善乡镇集镇规划,推广乡镇农贸市场建设市场化开发和房地产综合开发的成功模式,加快光禄特色旅游小镇、前场特色农业小镇建设。依托山水脉络,延续历史文脉,做精做特集镇,让集镇焕发生命。按照就地就近城镇化的要求,落实保障措施,完成“农转城”任务,增强转户居民的城镇认同感和归属感,确保城镇化率达到34%。

抓住机遇整合力量建设“彝州新村”。抓住全国建设美丽乡村、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全省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和我县被列为全州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建设“彝州新村”试点县的机遇,在抓好光禄镇赵家、塔脚、张家和栋川镇黄莲箐特色村庄、官屯乡马游小村彝族特色村寨等建设的同时,深化以中心村为重点的特色村庄规划编制。按照“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和“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的要求,科学合理选择试点,引导农民适度集中居住,打造“彝州新村”。

文明规范努力提升城镇管理水平。坚持疏堵结合,合理规划建设公共服务设施,整合力量强化县城综合执法,加强城镇规划管理,全面实施城镇管理市场化改革,有序推进县城划行归市工作,完成平安城市“三网合一”平台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出台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办法,严格落实城乡规划,加大拆违控违、重点村镇环境风貌整治,规范城乡建设秩序。巩固省级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启动省级园林县城、州级文明县城的创建工作。

七、全力以赴建设生态文明

加大治理促进生态保护。立足保护青山绿水,积极开展生态县创建活动,实施林业五大重点工程,严肃查处涉林违法案件,抓好森林防火和病虫害防治,全民动员开展义务植树。加大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完成红梅河小流域二期治理,争取实施大麦地水库清洁型小流域治理、坡耕地综合治理、洋派水库水源地环境保护等项目。大力开展绿色生态创建工作,全面推广优质烟叶密集型烤房群烘烤“以煤代柴”补贴工作,引导种烟群众转变烘烤方式,保护生态环境。

合理利用加快集约发展。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全面落实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加强耕地保护。严格森林采伐限额管理,推进林业综合开发,深化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强化林权管理,促进林业产业健康发展。继续实施农村能源建设,推广新型节能灶、沼气和太阳能产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提升全社会综合节能水平。全年万元GDP能耗下降3%,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4%。

加强监管抓实减排责任。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加强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和重点企业节能减排监管,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保护制度,抓好水源地保护、城乡污水及垃圾集中处理、农村面源污染防控、畜禽养殖环境监测等工作,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农业循环经济试点项目、规模化节水灌溉增效示范项目实施,发展绿色循环经济。

八、真心实意改善民生福祉

促进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等。加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办好10件惠民实事。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薄弱学校改造、学前教育发展等项目;抓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稳步提高教育质量,突出职业教育特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综合改革,加快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县人民医院竣工投入使用,启动县妇幼保健院、县疾控中心迁建项目建设,鼓励社会办医。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促进社会保障更加充实完善。重视就业工作,突出大中专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群体三个重点,以创业带动就业,帮助城镇失业和零就业家庭人员就业,新增城镇就业37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努力扩大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覆盖面,提高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规范城乡低保管理,构建完善的社会保障“安全网”。完成2013年636套保障性住房建设,实施2014年248套保障性住房、250户城市棚户区改造和400户农村危旧房改造项目建设,改善居住条件。落实重大疾病救助、贫困学生资助政策,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养老产业发展,完成4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争取县福利中心建设。推动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慈善、福利等事业健康发展。

促进文化事业更加繁荣发展。开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落实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保护经费,启动图书馆、工人文化宫建设,加快博物馆建设前期工作,实施297户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继续开展全县性节庆广场大型文艺演出活动,指导服务农村业余文艺队,提升全民健身运动和竞技体育水平,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做好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大力培养文化艺术人才,精心组织和扶持文艺作品创作。拓展文化企业融资渠道,促进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和文化资源对接。

促进社会环境更加和谐稳定。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坚持依法治理,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强化道德约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传递社会正能量。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加强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健全“三调联动”工作机制,正确主动引导舆论,推行部门集中联合接访,完善网上信访工作,落实领导包案制度,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依法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重视农村“三留守”问题,健全关爱服务体系。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深化推进“平安姚安”建设,强力推进社会治理“网格化信息平台”,完善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加强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提升平安创建水平。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安全生产检查常态化,强化道路交通、消防、食品药品等安全管理,提高公共气象服务水平,加强以农村为主的消防队伍和应急力量建设,增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实现争先进位、跨越发展,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也在人民。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和不懈追求,我们一定勤勉尽责,永不懈怠。

主动投身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积极主动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的主旋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中央、省、州、县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路线图、时间表和重点内容等,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增强深化改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改革统领全局,围绕16个方面60项改革任务,注重调查研究,深化县情认识,找准中央改革精神与姚安改革实际的结合点,坚定不移落实各项改革政策。把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结合起来,争取国家、省、州的改革试点政策和资金、项目支持,先行先试,勇于作为,争当改革的排头兵,准确有序协调推进改革。

主动顺应人民群众的新关切,提高履职能力。按照中央、省、州、县党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认真组织好政府系统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门听取群众意见,强化为民服务,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务实为民的行动取信于民、造福群众。按照“接、放、管”的要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推行并联审批,优化审批流程,切实简政放权;推进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体系建设,行政审批事项全部集中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对政府部门的职责权限、许可事项、运作流程、收费标准按规定全部公开,方便群众办事。服从县委领导,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和工作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深入推进“六五”普法,提高法律素质,把依法行政贯穿政府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咨询、公开听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工作制度,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逐步推进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价格和收费等信息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提升公开效果。健全完善导向明确、指标科学的综合绩效考评体系,强化岗位管理,加强工作督查,重点整治“不落实”的问题,集中督查“不落实”的环节,严查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以“钉钉子”的精神推进和落实好各项工作。

主动回应社会的新期待,提升政府形象。坚持用制度管事管权管人,抓好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做好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土地出让、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的监管,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和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州、县的实施意见、《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制度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带头落实加强县级公务接待管理和县级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到乡镇开展公务活动交纳食宿费的规定,修改完善出差、考察学习、下乡补助等管理实施办法,使会议活动、政务接待、公务用车更标准、更规范。反对铺张浪费,强化财政绩效管理,压缩“三公”经费,一律停建楼堂馆所,坚决狠刹“四风”,营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打造经济发展升级版,共筑美丽幸福小康梦,是21万姚安人民的共同心声,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励精图治、埋头苦干,争先进位、跨越发展,为加快建设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的美丽姚安而努力奋斗!

附件1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四个一”工作机制】  指项目建设工作中“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抓到底”的责任机制。

【限额以上企业】  指批发企业年销售额达到2000万元以上,零售企业年销售额达到500万元以上,餐饮、住宿、娱乐业等年营业额达到200万元以上。

【第一批市政道路】  指总投资1.23亿元、总长6.28千米的荷城东路(东片区原1号路)、紫云路(东片区原2号路)、青莲路(东片区原3号路)、环城北路延长线、西片区30米街(2012年保障房北侧)、西片区38米街(民族中学南侧)和南片区40米大街。

【第二批市政道路】  指总投资5709万元、总长3.3千米的东片区30米街、东片区22米街(东正街延长线)、西正街延长线30米街、水务局北侧18米街、蜻蛉村委会北侧18米街、西片区24米及18米街(2012年保障房旁)。

【社区“网格化”管理】  指依托城镇社区管理及数字化平台,将社区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为单元网格,将辖区内的人、地、物、事、组织全部纳入网格管理范围,把社区信息全部定位到网格,实现社区管理网格化、精细化、信息化。

【中央八项规定】  指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中央八项规定。规定对改进调查研究、改进会风、改进文风、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等八个方面作出了明确要求。

【五位一体】  指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布局,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

【一新区、两城镇、三基地、四产业】  指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着力建设光禄产业新区,打造生态宜居荷城和光禄历史文化名镇,培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生态文化旅游体验基地、新型能源产业基地,壮大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业、轻工业和新型能源产业”。

【“4个10大”重点项目】  指县人民政府确定的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带动力较强、投资额度较大的2012年、2013年和2014年10大重点项目,2014年光禄古镇开发建设10大重点工程。

【增减挂钩】  指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若干拟整理复垦为耕地的农村建设用地地块(即拆旧地块)和拟用于城镇建设的地块(即建新地块)等面积共同组成建新拆旧项目区,通过建新拆旧和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在保证项目区内各类土地面积平衡的基础上,最终实现增加耕地有效面积,提高耕地质量,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用地,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的目标。

【家庭农场】  指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并以农业收入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农业庄园】  指以耕地或非耕地资源为生产资料,以动植物为劳动对象,以租赁制、股份制或承包制为经营形式,以一定的规模为基本的农业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其实质是开放式的现代农业企业。农业庄园要具备“六有”,即有主体、有基地、有加工、有品牌、有展示、有文化。

【一园四片区】  指姚安工业园区规划为“一园四片区”的空间结构形态,规划总面积为20.45平方公里,分别为草海农业科技产业区、光禄轻工业区、太平冶金矿产区、新能源产业区。

【个转企】  指为加快发展民营经济,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县人民政府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促使其向规模化、规范化发展,实现经营主体做大做强,提升规模档次,增强市场竞争力。

【农超对接】  指的是农户和商家签订意向性协议书,由农户向超市、菜市场和便民店直供农产品的新型流通方式,主要是为优质农产品进入超市搭建平台。“农超对接”的本质是将现代流通方式引向广阔农村,将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对接起来,构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产销一体化链条,实现商家、农民、消费者共赢。

【同城化】  指按照城镇规划体系,光禄镇纳入了县城规划,栋川和光禄两镇是“一城”的“两点”,将一并建设、联动发展。

【第三批市政道路】  指总投资1.05亿元、总长5.07千米的东片区4号道路、教师进修学校西边南北向24米宽道路、思源学校东侧12米街、思源学校西侧18米街、宝成路至县医院新区30米街(民政局北侧)和宝成路南段改造工程。

【彝州新村】  州人民政府提出,依托扶贫开发整村(乡)推进、“一事一议”普惠制、美丽乡村、新农村省级重点建设村等建设项目,充分整合各级各类涉农建设和民生项目、资金,每年在全州规划建设500个以上生态文明、美丽宜居的“彝州新村”。“彝州新村”建设要做到:村庄有科学合理的规划、有平整硬化的道路、有安全卫生的人畜饮水、有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室)、有太阳能或节能路灯、有垃圾集中处置点并建立垃圾处理机制、有污水处理设施或措施、有15%以上的林木覆盖率、有干净整洁的环境、有特色优势产业;农户有美观安全的住房、有自来水、有太阳能热水、有沼气池和节能灶、有卫生厕所、有整洁的畜厩、有广播电视信号覆盖、房前屋后有果树。

【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  是全省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的重大举措,主要内容是坚持以人为本、城乡互动、产城融合、“四化”同步、集约发展和突出特色六项原则,抓住城市综合体、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保障性安居工程、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建设六个重点领域,最终实现城乡人居环境提升一年起步、三年见效、五年变样,努力建设生态宜居幸福家园,为云南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奠定坚实基础。

【三网合一】  指“平安城市”视频监控、报警系统和智能交通系统一并规划、一并建设。

【林业五大重点工程】  指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农村能源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生态公益林管护。

【三调联动】  指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中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联动工作。

【三留守】  指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年人。

【一线工作法】  指让干部走进基层,在一线工作,把问题在一线解决,把矛盾在一线化解,使决策在一线落实,让创新在一线体现。

【接、放、管】  “接”指把中央放给市场的权力接转放开,把中央下放给地方的职能接好管好;“放”指把本级该放的权力切实放下去、放到位;“管”指把地方该管的事情管起来、管到位。

【“三公”经费】  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

【四风】  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整治和解决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附件2


201210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总投资

(亿元)

累计完

成投资

(亿元)

工程形象进度

 

合计

 

21.13

8.127

 

1

省道S317尾段县城至光禄二级公路提升改造项目

将县城至光禄段纳入省道S317尾段提升改造为二级公路,全长15.53公里,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12米,设计时速60公里。

2.6

 

施工图设计编制已经完成,并已将施工图设计上报省交通运输厅,等待评审。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已经十六届县人民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

2

新建大麦地小(一)型水库项目

新建拦河坝、泄洪洞、输水隧洞、输水管道、房屋建筑和其他附属设施。工程建设区总占地391.7亩,其中枢纽工程占地141.01亩,输水管道工程临时占地250.7亩。水库建成后正常库容421.08万立方米,死库容24.88万立方米,兴利库容396.2万立方米,调洪库容56.18万立方米,可供水量402.3万立方米。

0.99

0.45

项目已于201394日开工,目前,四个施工标段已全部进场,完成临时施工道路2.8公里,开挖隧洞383米、土石方9.53万立方米,土方回填2.6万立方米,钢筋制安39.33吨,浆砌石支砌246立方米,浇筑混凝土380立方米,管道安装3000米。

3

跨流域引水工程项目(含前场跨流域引水至姚安坝子工程、龙鼻子跨流域引水至洋派水库工程、龙马箐跨流域引水至胡家山水库工程)

1)前场跨流域引水至姚安坝子工程项目:从前场镇杨大村外团山三河汇口处取水,建引水渠道15公里引水至姚安坝子,其中隧洞10公里、明渠5公里,年引水量1200万立方米,工程估算投资1.5亿元。

3.02

 

现已委托楚雄州欣源水利电力勘测设计院编制完成《姚安县前场跨流域引水工程规划报告》,经与省发改委对接,待完成水资源配置论证报告并审查后,确定相关项目的可行性。

2)龙鼻子跨流域引水至洋派水库工程项目:从弥兴镇龙鼻子河闸取水,新建引水渠道14公里引水至洋派水库,其中:隧洞4公里、明渠10公里,年引水量1315万立方米,工程估算投资1.4亿元。

 

现已委托楚雄州欣源水利电力勘测设计院编制完成《姚安县洋派水库跨流域引水工程规划报告》,经与省发改委对接,待完成水资源配置论证报告并审查后,确定相关项目的可行性。

 

 

3)龙马箐跨流域引水至胡家山水库工程项目:从弥兴镇小苴河龙马箐上游取水,新建渠道6公里引水至胡家山水库,其中:隧洞0.4公里、明渠5.6公里,年引水量470万立方米,工程估算投资0.12亿元。

 

0.12

已经完成引水土渠开挖6.1千米,隧洞开挖及浇筑120米,土石方开挖7.8万立方米,新建拦河坝、渠首进水冲沙池,对渡槽、暗涵和险工险段进行衬砌,完成沟道防渗底板浇筑6公里,沟渠衬砌3公里,主体工程20141月底可完成。现已初步具备引水条件,已试引水入胡家山水库调蓄后引入洋派水库增蓄。

4

县城重点学校建设项目(含民族中学、南片区学校)

1)民族中学建设占地175亩,主要建设综合教学楼、普通教学楼、男生宿舍、女生宿舍、学生食堂、图书馆、大课堂、浴室以及道路绿化景观工程等共计4.98万平方米,项目投资1.5亿元。

2.11

1.53

已经于20121110日竣工投入使用。

2)南片区学校建设项目占地96.52亩,主要建设3幢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浴室,教师宿舍,活动平台及走廊等附属工程共计4.06万平方米,项目投资0.61亿元。

0.95

已完成教学楼、学生宿舍楼、多功能报告厅、艺术楼、沐浴楼、食堂、图书馆等主体工程施工,附属工程正在进行扫尾,可于2014年春季学期投入使用。

5

县人民医院建设项目

规划用地面积64.41亩,病床规划400床,主要建设门急诊部、医技楼、住院楼、后勤保障楼、院内生活用房以及地下车库等共4.24万平方米。

1.4

0.80

门诊楼即将封顶;医技楼正在进行二层模板架设;住院楼完成基础打桩以及基础承台浇筑;院内生活楼已经封顶,正在装修。

6

草海农业科技产业园和光禄轻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完成工业园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环境影响评价编制工作并通过州级评审;新修8米宽上山道路2.5公里,收储林地1239亩,平整土地500亩,架设上山自来水管网5公里,架设上山10千伏输电线2.5公里,完成园区基础设施投入0.3亿元,引进入园企业5户以上。

1.03

0.48

环境影响评价编制已请原编制单位对环评重新编制,初稿已完成,正在准备报州评审。2.6公里上山道路建设工程于20135月完成土路基建设,正在完善附属工作。400亩收储林地协议签订已完成,报批手续已上报省林业厅。2.5公里10千伏上山输电线路及上山自来水管网架设已经开工建设。县人民政府与云南青美公司已签订正式合同,完成公司注册;20136月已启动云南青美高原农业产业科技园开发建设。实现引进入园企业6户的目标。

7

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

建设保障性住房不少于1528套,配套建设小区物管用房、商业用房、小区内部基础设施和外部市政道路,项目总建筑面积9.04万平方米。

1.75

1.5

20121530套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和装修,正在进行分户验收、入住对象公示以及电力设施、小区内道路等设施建设。

8

县城西北片区综合开发建设项目

1)西片区(城镇上山)综合开发项目:建设西正街延长线、行政中心环线道路、行政中心广场、行政中心办公楼、县级各部门办公楼,实施西片区内部办公区域环境建设;开发片区住宅商业综合体。

5.78

 

西片区(城镇上山)综合开发项目已完成1:500城镇上山片区地形图测量,并提交成果资料。正在进行姚安县城镇上山修建性详细规划、行政办公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

2)西北片区(民族中学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投资0.63亿元,建设市政道路3974米,其中:南永公路县城连接线西延长线38米宽道路922米,1号道路795米,2号道路827米,3号道路610米;开展西片区农贸市场建设和农民安置区(朝阳二组、三组)市政建设。

0.9

西北片区2012年保障性住房旁18米街及24米街、南永连接线西延长线38米街、西片区30米街主干道已经完工并通车,正在进行绿化亮化施工。西正街延长线30米街正进行土路基施工。西片区农贸市场正在进行基础混凝土浇筑。

9

县城东南片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1)东片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1.04亿元,建设市政道路5.29公里、中心广场3.52万平方米。其中:1号道路长1492米、宽24米,2号道路长1492米、宽14.5米,3号道路长674米、宽24米,环城北路延长线长593米、宽18米,5号道路长540米、宽30米,6号道路长495米、宽18米。

1.88

0.66

东片区迎曦文化广场完成广场地砖铺设,广场二次装修设计方案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中,其余项目正有序推进。东片区22米、30米街已完成土路基施工,正在进行管道埋设。123号道路、环城北路延长线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人行道铺设,准备进行路灯安装。

2)南片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0.84亿元,建设市政道路4.5公里和景观河道1.6公里。其中:1号道路长720米、宽22米,2号道路长720米、宽12米,3号道路长580米、宽18米,4号道路长630米、宽18米,南片区40米大街1856米。

0.56

南片区40米街主干道已经完工并通车,正在进行绿化亮化施工。水务局北侧18米街、蜻蛉村委会北侧18米街完成土路基工程,正在进行雨水、污水管道安装和级配碎石铺设。南片区景观河道建设项目,正在进行景观水体土建施工。

10

光禄古镇文化旅游项目

1)高府林苑星级宾馆建设项目:投资850万元在军民总管府三重堂旁新建占地10亩、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的四星级宾馆,并完善绿化景观等配套设施。

0.087

0.155

已经竣工投入使用。

2)饮光石箐和东关城门片区开发建设项目:深入做好概念性规划的编制工作并开展招商引资。

 

正在进行招商引资。

3)景观荷塘、停车场建设项目:投资20万元在光禄西关、饮光石箐租地50亩建设光禄古镇景观荷塘,在光禄古镇高雪君祠门前和左门与龙华寺公路交叉处建设两块停车场。

0.002

已经竣工投入使用。



附件3


201310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总投资

(亿元)

2013年工作目标

累计完

成投资

(亿元)

形象进度

 

合计

 

78.24

 

2.40

 

1

光禄产业新区建设项目

围绕建设全省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基地、生态文化旅游体验基地、新型能源产业基地的目标,按照产城融合的思路,加快培植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业、轻工业、新型能源四大产业,统筹建设光禄产业新区,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

33.55

做好新区规划、项目包装和招商引资推介工作。

 

规划修改稿再次修改完成,正在征求意见。

2

保顶山风电场建设项目

启动总装机容量为9.6万千瓦的保顶山、三道箐风电场建设工作。

9.29

完成项目核准并开工建设。

0.211

可研阶段全部专题、专项工作均获得批复;正在进行主体部分林地可研设计调查工作。等待项目核准。

3

南片区景观河建设项目

完成南片区40米大街二期工程,建设市政道路1856米;对长1595米、宽12米的南片区景观河道进行治理和开发。

0.7

40米大街二期工程基本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争取启动实施景观河道建设。

0.5

南片区40米街主干道已经完工并通车,正在进行绿化亮化施工。总长1640米南片区景观河道建设项目,正在进行景观水体土建施工。

4

县城闲置资产开发建设项目

通过规划引导和招商引资,统筹推进县农业局、水务局、卫生局、栋川中学等片区资产开发,建设专业市场、商业中心和休闲中心等,完善城市功能。

5

完成规划、招商引资并年内启动实施。

 

原农业局、西街小学片区城市综合体建设项目,正开展房屋征收及拆迁前期工作,其余项目正开展招商。

5

2013年保障性住房及农村危房改造项目

新建保障性住房63625440平方米,其中廉租房36套,公租房600套;实施农村危房改造700户。

1.2

完成636套保障房建设及700户危房改造。

0.8

2013636保障性住房全部开工建设,完成工程量的50%850户农村危改已经全面开工,竣工率达80%

6

姚安县大棚石斛种植及棚顶太阳能光伏发电综合开发项目

通过土地流转方式,由中国风电集团东投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在姚安县栋川镇境内流转约2400亩农用地种植石斛,同时在种植石斛的棚顶上建设8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综合开发项目。

22

完成首期1200亩土地流转工作并开工建设。

 

正与省国土资源厅协调能否在基本农田上投资棚顶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待确定后即可完成公司注册,同时启动第一期1200亩土地流转工作。

7

环西公路建设项目

实施仁和至后营2013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乡道路改造工程,全长27.19公里。

0.5

完成项目可研编制与上报,完成项目争取和土地征用工作,年内开工建设。

 

修改后的设计已上报州交通运输局待审查。项目工作方案已经十六届县人民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

8

姚安大酒店建设项目

在县国税局斜对面新建三星级酒店,建设酒店主楼和附属设施。

2

开工建设。

0.14

支付项目土地尾款,完成项目开工前期手续报批工作,已经开工建设。

9

万亩商品蔬菜基地建设项目

以草海农业科技产业区3000亩商品蔬菜种植基地建设为示范,带动农户发展2万亩设施蔬菜种植,建设集种植示范基地、加工包装中心、冷链物流区、交易平台、研发中心和观光农业区六大板块为一体的精品出口蔬菜种植基地。

2

开工建设。

 

已经于2013417日与云南青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正式合作协议,并完成公司注册,正在做项目规划。

10

南湖生态休闲旅游区建设项目

高标准建设万亩核桃基地,配套实施低效林改造,打造全县核桃种植示范基地;依托良好的生态和文化旅游资源,对下口坝水库片区及文峰塔片区进行适度开发,建设休闲旅游区。

2

完成核桃基地建设及休闲旅游区开发规划。

0.75

完成核桃预整地开挖及土地整理8600亩、核桃种植4000亩,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及道路、水利灌溉等项目正在施工。



附件4


201310件实事完成情况




序号

项目名称

实事

主办单位

落实情况

1

解决1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投资503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1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县水务局

2013年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于201311月份开工建设,现正抓紧实施,争取春节前完工,完成投资1185万元,实际解决1.55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2

实施水源工程建设

建设爱心水窖”949个,启动实施总投资9907万元的大麦地小(一)型水库和投资622万元的弥兴镇红星坝小(二)型水库工程建设。

县水务局

完成爱心水窖建设949个,完成投资462.5万元。新建大麦地小(一)型水库工程已于201394日开工建设,修筑临时施工道路2.8公里,开挖隧洞383米、土石方9.53万立方米,土方回填2.6万立方米,钢筋制安39.33吨,浆砌石支砌246立方米,混凝土浇筑380立方米,管道安装3000米,累计完成投资4500万元。新建弥兴镇红星坝小(二)型水库工程已于2013625日开工建设,开挖隧洞140米、土石方3000立方米,修筑进库公路1.5公里,混凝土浇筑110立方米,钢筋制安50吨,架设输电线路2.3公里,累计完成投资300万元。

3

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村组道路硬化工程

投资1386万元以上,开展村组道路路面硬化和村组文化室建设工程。

县财政局

完成投资1607万元实施2013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村组道路硬化工程,硬化村组道路27.6公里,新建文化活动室2466平方米。

4

改造中低产田1.3万亩

投资1689万元实施栋川、光禄、前场、弥兴、太平等片区1.3万亩的中低产田地改造工程。

县农办、中低改办

完成栋川、光禄、前场、弥兴、太平等片区2.65万亩的中低产田地改造任务,完成投资4981.4万元,超额完成州下达任务,被评为全州二等奖。

5

整合项目加快新农村建设

实施扶贫整村推进项目60个;争取投资330万元实施新农村省级重点建设村7个以上;整合项目实施光禄朝阳村、西关村2个州级和黄莲箐等9个县级特色村庄示范村建设,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县扶贫办、农办、住建局

投入财政资金930万元实施扶贫整村推进项目62个。投资2156.5万元完成10个新农村省级重点村建设,其中,省级投资300万元,整合资金277.1万元,群众筹劳筹资1579.4万元。整合项目完成光禄朝阳村、西关村2个州级特色村庄示范村建设,光禄镇旧城村委会赵家村、张家村和光禄村委会塔脚村、栋川镇黄莲箐特色村庄示范村已经启动建设。

6

继续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

完成20121530套保障性住房建设并分配入住,新建2013年保障性住房636套,实施700户农村危旧房改造(住建局500户,扶贫办200户),缓解城乡低收入人群住房困难问题。

县住建局、城投公司、扶贫办

20121530套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和装修,正在进行分户验收、入住对象公示以及电力设施、小区内道路等设施建设。2013年保障性住房全部开工建设并完成工程量的50%850户农村危改已经全面开工,竣工率达80%

7

实施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和健康保健计划

加快县人民医院建设,完成大龙口、适中和左门卫生院建设,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全面实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开展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进一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县卫生局、人口计生局

总投资1.4亿元的县人民医院迁建项目进展顺利,累计完成投资8000万元,门诊楼即将封顶,医技楼正在进行二层模板架设,住院楼完成基础打桩以及基础承台浇筑,院内生活楼已经封顶并正在装修。左门、适中、大龙口卫生院辅助设施业务用房建设项目已竣工投入使用。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兑现各种计划生育奖励扶助金379.4万元,出生人口素质进一步提高。全面实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完成孕检2493例,叶酸增补1656人;全县结婚登记人数2948人,婚前医学检查人数2664人;全县活产数1679人,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人数1391人;免费新生儿听力筛查1483人,发放农村孕产妇分娩补助181972.5万元。

8

新农合筹资标准提高至340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40元,同时相应提高政策范围内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和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

县卫生局

2013年新农合筹资标准人均为340元,政策范围内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10万元,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实际达到乡镇90%、县级80%、县外60%

9

加快城乡路网建设

投资2000万元实施40公里通村公路路面硬化工程;投资1亿元完成县城保障房道路、西正街延长线、宝成路南、北段等建设,完善县城路网功能。

县交通运输局、住建局、城投公司

2013年争取到通村路面硬化工程102.9公里,总投资6688万元,目前项目已分7个标段全部开工建设,预计20145月底可投入使用。投资1.8亿元、总长9.6公里的14条市政道路相继开工,东片区22米、30米街已完成土路基建设正在进行管道埋设,123号路、环城北路延长线道路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人行道铺设,准备进行路灯安装工作;南片区40米街主干道已经完工并通车,正在进行绿化亮化施工,春节前投入使用,水务局北侧18米街、蜻蛉村委会北侧18米街完成土路基工程,正在进行雨水、污水管道安装和级配碎石铺设;西片区2012年保障性住房旁18米街及24米街、南永连接线西延长线38米街、西片区30米街主干道已经完工并通车,正在进行绿化亮化施工;西正街延长线30米街正在进行土路基施工。

10

实施县城南片区学校和农村幼儿园建设

完成总投资9574万元的县城南片区学校建设并投入使用,争取总投资1200万元的荷城幼儿园开工建设。

县教育局

思源实验学校已完成教学楼、学生宿舍楼、多功能报告厅、艺术楼、沐浴楼、食堂、图书馆等主体工程施工,附属工程正在进行扫尾,可于2014年春季学期投入使用。姚安县荷城幼儿园建设项目已完成选址、征地、用地规划许可、地勘、修建性详规编制评审等前期工作,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计划20143月开工建设。



附件5


201410大重点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总投资(亿元)

2014

计划投资(亿元)

2014年工作目标

责任

领导

责任单位

1

中国紫金山天文台姚安天文科普园建设项目

占地60亩,总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

2

0.3

完成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

 

(常务)

县招商局

2

农业局片区城市综合体开发建设项目

规划用地面积24亩,总建筑面积18.8万平方米。

2.37

0.5

完成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

 

(常务)

县住建局

3

姚安县2014年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

新建200套公租房、48套廉租房。

0.29

0.17

完成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

 

(常务)

县住建局

4

大牲畜交易市场及生猪屠宰场建设项目

建设占地面积7230平方米的大牲畜交易市场和年屠宰能力10万头的生产线一条,建筑面积3380平方米。

0.6

0.4

完成生猪屠宰场建设。

钟吉聪

县畜牧

兽医局

5

2014年彝州新村建设项目

争取58个自然村实施彝州新村项目建设。

1.74

0.8

完成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

 

(常务)

县住建局、国土资源局

6

一级客运站建设项目

新建一级客运站及物流配套设施建设。

1

0.2

完成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

 

(常委)

县交通

运输局

7

学前教育发展项目

建设光禄等8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及41所村级幼儿园和荷城幼儿园建设项目。

0.23

0.11

完成前期工作并全部开工建设。

 

县教育局

8

西北片区景观建设项目

西北片区广场、人工湖、金龟山公园及绿化景观。

1.2

0.3

完成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

 

(常务)

县住建局

9

西片区南北向市政主干道建设项目

建设蜻蛉到朝阳24米宽、4公里长的主干道。

1

0.5

完成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

 

(常务)

县住建局

10

县城农贸市场建设项目

在东片区、南片区和西北片区各建设农贸市场1个。

1.2

0.81

完成南片区农贸市场建设。

 

(常务)

县住建局



附件6


201410件实事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主办单位

1

姚安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建设彝州新村试点

科学规划选准建设试点,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美丽乡村安居工程紧密结合,建设彝州新村试点,优化城乡用地结构和布局,盘活利用农村存量建设用地,引导农民适度向集镇、中心村居住,以试点带动全县彝州新村建设。

县住建局

县国土资源局

2

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源工程建设和蜻大灌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

投资424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8000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投资1260万元,对7件一般小(二)型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投资1000万元,对蜻蛉沟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治理6公里。

县水务局

3

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村组道路硬化工程

投资1000万元,开展村组道路路面硬化和村组文化室建设工程。

县财政局

4

继续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

实施2014248套保障性住房建设和400户农村危旧房改造,争取实施250户棚户区改造,缓解城乡低收入人群住房困难问题。

县住建局

5

实施中低产田地改造和土地整治(补充耕地)项目

投资1848.7万元实施1.55万亩中低产田地改造;投资554.1万元实施左门乡地索村95.91公顷土地平整,建设排灌沟渠6715米,田间道、生产路5160米。

县农办、中低改办、国土资源局

6

整合项目加快新农村建设

实施整村推进项目50个;争取3个以上村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10个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村体育活动设施项目建设;完成光禄镇旧城村委会赵家、张家,光禄村委会塔脚村和栋川镇黄莲箐4个特色村庄建设,实施7个新农村省级重点村建设。

县扶贫办、文体广电旅游局、住建局、农办

7

提高新农合筹资标准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80元,同时相应提高政策范围内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和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

县卫生局

8

力争完成县人民医院迁建项目建设

力争完成概算总投资1.4亿元的县人民医院迁建项目建设,新建门急诊部8381.7平方米,医技行政办公楼8528.3平方米,住院部18327平方米,120急救指挥中心、体检中心、院内生活区2247.5平方米,地下室建筑5371.9平方米,设置病床400张,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就医条件。

县卫生局

9

实施种粮农民补贴和农机购置补贴项目

争取项目资金1500万元,对全县种粮农民给予补贴,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粮食安全;争取项目资金100万元,对全县购置农机农户给予补贴。

县农业局

10

实施仁和至七街公路(环西公路)项目建设

概算投资6000万元,实施仁和至七街27.43公里四级公路建设,路宽6.5米,能较好改善公路沿途15个村群众的出行条件。

县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