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 访问量:17309 | 发布时间: 2023/1/12 15:27:47

姚安县2022年政务服务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围绕重点工作和年度目标任务,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扎实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将我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若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姚安县政务服务管理局联系(地址:姚安县栋川镇青莲新村193号,邮编:675300,电话:0878-6015259)。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州、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准确把握政务公开的职责定位和面临的形势要求,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活动的服务作用,坚持及时、准确、规范公开政府信息,切实保障企业、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最大程度便企利民,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更有效率。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在政务大厅设置导办咨询台,窗口单位放置办件信息二维码,办事人员扫码即可了解办理事项所需材料等,同时在政务大厅新增显示屏幕,分析每天办件,滚动播放政务动态、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信息。

2、以互联网及系统平台为载体公开政务信息。一是利用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平台,公示了全县行政职权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的基本情况,使上述事项都能在平台上查询得到事项名称、受理单位、审批依据、办理流程、材料清单、收费标准、办结时限等十八项公开内容,达到了线上线下融合、统一。同时利用云南省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系统及投资审批中介超市为载体,加强项目中介选取及交易过程的全面公开。通过统一的项目信息公开服务平台集中向社会公众发布进驻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五大交易项目综合信息,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项目建设透明度进一步增强。

3、以宣传栏、公示栏、职工会为载体公开政务信息。分别在中心大院、办事大厅、局办公区设置多块宣传展板、党务政务公示栏,加强日常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力争使我局政务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4、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健全解读回应机制。认真落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职责,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严格落实政策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于政府网站发布解读材料,并与政策文件相互链接的规定。

5、严格落实审核校对制度。公开文件、信息严格进行审批,填写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审批单报单位主要领导审批后方可在网站上发布,做到每发布一条信息、一篇文章都有审批单或审稿签,避免发布信息有严重错误发生。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我局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坚持专人专办、领导督办、集体会商、风险排查,严格依法依规办理。及时更新发布依申请公开指南,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2022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贯彻落实信息公开相关政策,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积极抓好错敏信息整改。及时公开年度预算决算、优化营商政策文件和相关信息、政务服务办理情况等信息。扎实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四)监督保障情况。定期组织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与政务公开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按要求参加各级组织的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和第三方平台通报的问题及时整改反馈。

2022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共135条,对政务服务工作起到了较好的宣传作用。在公开过程中,未发生泄密和信息录入严重错误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02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在信息公开机制完善、内容审核、平台优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个别专栏更新不够及时,维护还不够到位。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县人民政府的要求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个别专栏更新不够及时,维护还不够到位;二是继续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准确、及时、有效公开我局相关信息;三是加强监督问责,加大工作人员培训力度,推进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姚安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3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