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13547 | 发布时间: 2023/1/11 17:19:20

一、总体情况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县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压实工作责任,按照严格、规范、标准、合法要求,增强制度性和公开实效性,确保内容准确鲜活,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开展政府信息公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将我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若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姚安县栋川镇德丰路,邮编:675300,电话:0878—5711985)。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姚安县人民政府网站共发布信息119条,其中部门文件及预警公告17条,食品药品监管信息28条,行政许可信息3条(708户),行政处罚信息3条,其他工作信息68条。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在姚安县人民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并及时更新机构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发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和市场监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主动公开我局的职能职责、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行政许可及行政处罚信息、抽检信息、工作信息、预警公告等,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在公开过程中严格审核审批,做好台账登记,坚持“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确保公开的信息规范及时。

除了通过姚安县政府网站公开政务信息以外,我局还通过政务服务窗口发放业务及办事指南及办理流程,向办事群众提供政务信息;通过办公楼大厅政务公开专栏公开政务信息;通过梅葛广场电子显示屏和姚安电视台等发布食品安全预警公告以及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和集中宣传向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政务信息;通过图书馆和档案馆报送公开的文件材料。使群众通过更加丰富便捷的方式获取到政务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动态更新完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保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受理答复规范;2022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1.健全组织机构。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刻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保障公民知情权、提高群众满意度的重要平台。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统筹,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落实,健全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制定、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等约束机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人员职责,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2.强化研究部署:2022年,我局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2次,主要研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事宜,开展基层政务公开培训1次。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局班子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按计划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制度建设情况

为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标准、规范、专业,参照省州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和完善了相关配套制度,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政务信息在线解答制度、“12345”政府服务热线办理制度、网站信息管理制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审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程序。2022年我局认真做好“12345”政府热线综合平台事项的登记办理工作,通过系统共办理回复“12345”政府热线100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0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5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钩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的层面还不够深,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完善,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

二是政务公开的渠道不够广,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覆盖市场监管工作的多个方面;

三是应公开文件存在公开不及时问题。

四是群众满意度调查还不够,对群众真正需要获取的政务信息了解还不够全面。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工作职责,积极探索、创新政务公开工作的新途径,新渠道 ;

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培训工作力度,提高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知晓率,加大群众对政务公开满意度的调查,全面了解群众需要获取的政务信息;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规范管理政务公开资料,进一步完善细化政务公开项目和内容,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推动市场监管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四是统一认识,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保障机构、健全制度,认真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制度,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2022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