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13890 | 发布时间: 2023/1/9 17:36:58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部分组成。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将深化政务公开要求融入到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服务效能提升,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

(一)依法主动公开。本年度公开县政府及县政府办公室各类信息2537条。其中规范性文件3件、其他文件52件、政务动态信息1715条、发布解读信息53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件。持续推进涉及市场主体、减税降费、扩大有效投资信息,公共卫生、稳就业保就业、民生保障信息,生态环境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自然资源领域、财政和审计领域等信息公开。加强全县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组织各主管部门编制发布信息68条,其中,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指南8条,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8条,卫生健康、公共交通、生态环境、水电热气、养老服务、殡葬服务、教育等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52条。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受理并办结“我向县长说句话”留言128条,受理并办结12345政府热线咨询、诉求等1609件。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严格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通知》要求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互联网、线下受理渠道均畅通,未发生被纠正行政行为的情况。2022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3件,已依法依规办理。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坚持日常读网巡查制度,全年无失密泄密事件发生;严格落实发布信息审核校对责任,网站后台新增文章纠错功能用于辅助人工审核。

(四)优化平台建设。一是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开设“利企惠民政策”“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云南省利企惠民政策服务”专区专栏,强化政策集成服务。调整优化了“行政执法”“规划信息”“统计信息”“生态环境”等栏目,新增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决策预公开”等栏目。二是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主体责任,落实专人管理公众号“姚安微播”和“姚安政务微博”,加强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和维护,严格内容审查把关,完善相关工作制度。

(五)监督服务保障。本年度组织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培训3次,及时传达学习上级要求和专业业务知识,极大地提高了县政府网站信息保障质量。组织考核成绩差、季度通报问题较多的单位跟班学习9人次。召开政务公开通报整改会议3次。日常工作中利用电话、微信、QQ及时对相关业务人员进行指导服务,有力地提升了网站信息发布质量,政务新媒体的运营能力。强化网络安全意识,制定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常态化巡查,不断提高建网、管网能力,维护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因人员工作安排变动,存在应公开文件公开不及时问题。二是政策解读与政策文件“三同步”落实不够,存在应解读不解读、解读形式单一、解读质量不高等问题。三是还存在对发布信息公开内容审核把关不严、校对不认真问题,内容错误时有发生。

(二)改进情况。一是加强办公室文件发布人员的工作对接力度及指导培训工作。二是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加强政策解读材料质量把关,不断提升解读质量和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管理,加大信息发布更新力度,严格内容审核把关。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强化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互动回应功能,加强信息内容保障。四是加强办公室业务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云南省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以及规范用语的学习力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