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 访问量:16944 | 发布时间: 2022/1/10 15:49:17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紧紧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和公众关切,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省、州、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着力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机制,严格遵守执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程序;细化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形成督促、通报、考核常态化,促成工作责任落实;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渠道,以“姚安县人民政府网站”作为第一公开平台的相关专栏中及时按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行公开,充分利用LED电子公告屏和宣传展板等进行信息宣传和发布,扩大公开范围,增强公开透明度和公开实效;健全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审查及公开机制,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着力强化公开平台建设管理,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得到稳定固化。

(一)主动公开情况。紧紧围绕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重点环节,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严抓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工作,进一步规范公文审查和公开程序。以制度安排将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内容、标准、方式,注重公开实效,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

2021年,共公开发布信息105条,其中:动态信息73条、部门文件19份,人大代表建议答复件2件,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及“三公”经费信息2条,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9条,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健全组织机构。进一步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信息工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经济体制改革政策法规和价格收费管理股。领导小组成员职责分工明确,做到分工协作,强化“一把手主要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股室,落实到人员”的工作机制,工作关系和工作程序清晰,充分调动了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确保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建设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相适应。

(三)完善信息公开机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及规定,制定并印发了《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修订完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进一步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分工,明确了各股室工作任务、政务公开内容、范围,使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同各股室工作挂钩,各股室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按月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纳入年终单位考评,考评结果作为股室考核的重要依据,从制度上保证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监督保障。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加强领导、理顺关系、充实力量、落实责任、强化措施,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考评,主要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并研究部署工作,分管领导亲自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与经济社会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钩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基层政务信息公开不够快捷、内容不够简练、内容不够丰富等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将把基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努力将基层信息公开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出成效。一是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建设政务信息公开的自查和梳理力度,切实提高政务信息公开质量。二是积极借鉴其他部门的先进做法,总结经验,完善政务信息化公开有关规章制度,使政务信息公开更加的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三是督促局各股室按照规定积极撰写应公开尽公开的本股室信息,由局办公室督促检查各股室是否将应公开的政务信息予以公开,是以何种方式或渠道公开,是否按时限要求公开,从而促进我局基层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若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联系;

地址:姚安县栋川镇府前街18号;

邮编:675300

电话:0878—5712224。




        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