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交通运输局 | 访问量:15807 | 发布时间: 2022/1/5 9:47:30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将我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若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姚安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姚安县栋川镇南永公路连接线3号桥头,邮编:675300,电话:0878—6042155)。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1、组织机构:局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相关股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并在局办公室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分管信息工作的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落实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1名兼职人员负责处理日常工作。下发了《中共姚安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印发姚安县交通运输局 2021年大比拼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姚交党组〔2021〕15 号)文件,以及《姚安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姚安县交通运输局信息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2019〕40号)和《姚安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2020〕19号)文件,对工作任务进行了明细和分解,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新闻发布、政务信息在线解答、12345政府热线管理、政务舆情管理、网站信息管理,公开事项、公开信息审核的人员和工作职责,设立依申请公开申请点。做到了机构健全,人员落实,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2、安排部署:2021年我局共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专题研究会4次,主要研究我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事宜。职工会议安排部署5次,集中培训和学习1次。

3、经费保障:为确保我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工作经费,有效地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

4、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为方便公众获取信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依托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局机关LED电子显示屏、车站、出租车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和政务公开专栏等载体,及时、主动公开需要对外公开的事项。

(二)加强制度建设

为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标准、规范、专业,参照省州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结合我县交通运输工作实际,梳理和完善了《姚安县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姚安县交通运输局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姚安县交通运输局政策解读制度》《姚安县交通运输局新闻发布制度》《姚安县交通运输局信息发布登记制度》《姚安县交通运输局12345政府热线平台管理制度》《姚安县交通运输局96128政务信息查询平台专线管理制度》《姚安县交通运输局政务舆情收集评估和回应机制》《姚安县交通运输局政府门户网站信息管理制度》《姚安县交通运输局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姚安县交通运输局政务舆情制度》《姚安县交通运输局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对本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的梳理,编制《姚安县交通运输局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进一步规范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程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一些进步,但也存在很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方式、公开事项较为单一。我局没有建立微信、微博公众号,公开方式不够广泛,公开事项不够丰富,公开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二是部分栏目建设不够完善,网站的综合服务水平还不够成熟。三是网站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图片采集和处理不够规范,不能让群众及时准确了解最新的交通建设动态。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全年主动公开情况

全年共新增和变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8条,其中包括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中的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交通运输相关职能职权公示公告、交通项目建设公告、人大代表建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回复、交通运输局相关业务办事指南、交通运输局动态信息、交通运输财务公开、文件公开等,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我局无印发政策性文件,无政策解读。

(二)政府热线处理情况

严格按照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及时登记并移交处理“12345”政府热线信访,2021年全年接到“12345”政府热线85条,全部按时限办理完结,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当事人均表示满意,受理“我向县长说句话”栏目留言5次,已进行了回复,留言人表示满意,及时回复网上信访件8件,信访人认为满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指南,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我局制定《姚安县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要求政务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明确规定了各股室每年上报政务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对公开的政务信息要由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同时,建立了监督评议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通过政务信息公开,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质量,提高办事效率。      


姚安县交通运输局        

2022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