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 访问量:18297 | 发布时间: 2018/12/31 14:52:3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标准体系的通知》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姚安县民族宗教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参与基层政务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全文在“姚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有疑问,可与姚安县民族宗教事务局联系(地址:姚安县栋川镇府前街18号,邮编:675300,联系电话:0878-5712710,传真0878-5717048)。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组情况

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办公室主任具体抓落实,负责日常管理维护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组长负总责,副组长及小组成员根据业务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状况负直接领导责任。协调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所涉及的重要问题,对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安排部署和督促检查,统筹协调局政务公开工作考核。

(二)政府信息的清理及更新情况

姚安县民族宗教事务局认真推行政务“五公开”,即重大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按照“应公开、尽公开”要求,一是将规范性文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二是建立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按照县人民政府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三是认真落实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制度。通过梳理,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局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姚安民宗局微信公众号、局公示栏等媒体共公开政府信息77条,其中,在姚安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开53条,通过姚安民宗局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3条,公示栏公开信息21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建设情况

为提高部门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服务于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我局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基本原则,按照政府信息“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规定,根据《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参照省州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结合我局实际工作,制定和完善了姚安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配套制度,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依托姚安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由局办公室负责信息的采集、送审、录入发布,及时更新了机构职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公示公告、政策解读、重点领域财政信息、法律法规和政策、县民族宗教事务局部门文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动态信息等内容。

二、参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情况

(一)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认真开展学习宣传力度,全面增强试点工作责任意识。结合民宗系统工作实际,精心设计了宣传资料和知识问答题,采取传统与新媒体结合的方式,通过宣传栏、发放宣传册等形式扩大宣传方式,提高知识覆盖率,形成改进和提高工作的思路。

二是加强网站建设,推进政务公开。以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效能政府为目标,以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政务公开网站建设,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法制化进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和企业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坚持严格依法原则,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公开各类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坚持全面真实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宗教秘密、个人隐私外,都要如实公开;坚持及时便民原则,按照规定的制度和程序,对应该公开的事项,采用方便、快捷的方式向群众及时公开。

三是推进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在日常工作中注重依法决策,如对待上访事件,要求在查清事实基础上,坚持严格按照法律政策规定予以公正处理。结合工作需要,定期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我局在放管服工作中遇到的有关问题。建立科学决策机制,实行科学民主决策,健全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实行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二)试点工作任务完成和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完成情况

根据《工作方案》规定的任务内容、时限等要求,严格落实工作任务,对单位行政职权进行了分类梳理。经过清理,我局梳理了本机关行政职权共七类38项,其中其他类项目10项,行政处罚项目21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许可1项,行政检查1项,行政确认1项,内部行政审批2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全局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姚安民宗局微信公众号、局公示栏等媒体共公开政府信息77条,其中,在姚安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开53条,通过姚安民宗局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3条,公示栏公开信息2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关于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落实情况

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流程改革,落实便民服务,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要点,明确审批授权,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将涉及本单位行政职责范围内的机关行政审批事项,已编制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行政许可事项,公开审批依据、程序,建立权力清单,规范运行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责任追究。

2.财政预决算公开情况

积极推进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和预决算公开,在网站公开本单位职责,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2018年,财政安排扶持基础建设资金、三公经费支出已进行公开。

3.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处置落实情况

为了加强重大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力度,建立健全“信息畅通、反应快捷、处置有方、责任明确”的民族宗教突发安全事故应急机制,保障各族群众和信教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通过“姚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政务信息在线解答系统、政务信息查询系统、12345政府热线、96128专线未收到在线和来电咨询。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发生收费以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的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主要问题:无专职人员,信息公开工作有时难以及时完成,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切实加以改进:一是合理安排兼职人员的工作任务,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扩展公开内容,以满足公民对民族宗教类政府信息的需求。四是学习借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进单位的经验和做法,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



姚安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2018年12月31日